是你给了我“讨厌你”的权利

图片来自花瓣网

“我是真的很讨厌她。”

上次和朋友出去吃饭,一朋友提起某个不懂事的部员,翻起了白眼。她向来不是喜欢搬弄是非的人,品行正直,做事公允,若是戳着谁的脊梁骨,我宁愿相信是对方身子不正。

“好嘛,大学里总要讨厌过别人或者被别人讨厌过才算完整啊。”我不过是随口那么一说,晚上躺在床上忽然想起这句话。觉得真是这样。

回忆起来,大学生活这三年里还没有谁“有幸”让我恨到牙痒,我本不是喜欢记仇的人。说得上讨厌的人是有过的,只不过”讨厌“这个动作很短暂,如打岸的浪潮,汹涌一来,又倏然退去。然后就没了。

过了之后一切云淡风轻,只不过留下了消不去的痕迹,仿佛心里有张黑名单,一旦把谁拉进去了,就相当于判了无期徒刑。

从此对你仍然尊重礼貌,只是没有了亲近的欲望。

❤️

如果非要说出一个真心“讨厌的人”,仔细想想,还是有的。

故事比较久远,我高中时有个大我一届的学姐J,她是当时学校广播站的站长。我是播音组的普通部员,那年我高一,她高二,除了广播站的事情平常基本没有过其他交集,最开始的时候我对她谈不上喜欢,纵使这个女生开半个小时的全组织会议可以聊15分钟别人的八卦,我也谈不上讨厌。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矛盾是莫名其妙又蓄意已久的。我从初一的时候就加入了学校的广播站,我的“师父”是个比我高两届的漂亮卷发学姐,卷发学姐喜欢我,在我初二的时候就让我进直播间帮她一起做午间的点播节目,那是只有高中主播才能做的事情,初中主播只能播常规节目,这份厚待让我有点儿沾沾自喜。

卷发学姐当时是站长,对我很好,也教会我很多播音的技巧(现在我们还有联系)。她当时竞选站长时的竞争对手是J的“师父”。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学校广播站这么小的组织都会有“小帮派”的存在,两组人表面上和和气气,其实在心里建起了防线。

卷发学姐高三了,电台换届的时候轮不到高一的学生,高二的学生里J积极主动地拉票,遇上竞争对手跳槽去了学生会。好吧,她竟然成为了站长。

可怜的我好死不死赶上了换届的时期,没了卷发学姐的保护,还遇上了她的仇家“当政”,好嘛,直接成为了这场战役的牺牲品。

我以为指鹿为马这种手段试探心腹与否的手段只有历史课本上才有,没想到刚一换届就遇上了大清洗,除了我以外还有几个一直跟着卷发学姐播节目的同学,从初一到高一在广播站待了几年的人,竟然节目表上标注了“见习”,这就意味着初一初二的实习主播播节目,我们这些高一不能播,还要在旁边看着别人怎么播。

❤️

我知道我应该生气,找她理论,但我很怂,人若犯我,我还是不会犯人。

是应该找她好好谈谈还是应该退站呢?我思来想去,在即将结束的那个五一假期前,写了一封信,叠得整整齐齐,然后交给了她。上面写着“辞职信”三个字。

她好像并不惊讶,反而很亲切地说:“好啊,你也快高二了,好好学习哦。”

同学们都觉得我适合做“主播”,可偏偏就她拿着手头那点儿权利剥夺了我“电台主播”的身份。现在想起来真的有够幼稚的,无论是她还是我。

昨天我还和我妈说起这个人,我妈印象深刻:“有次我们在商场逛街,你碰到她了,脸色一下子就变了,还差点儿哭了。”

“我哪里哭了,我为什么要哭?”我立马反驳,虽然我瞬间回想起来当时确确实实是流了眼泪。

明明我很讨厌这个人啊。为什么我还要哭呢。明明是我受了委屈,在这种时候,一味地原谅并不会显得自己多么大度。

现在的我才不会因为这种事情感到委屈,要不是非要说出一个值得用”讨厌的人”概括的角色,我才懒得把那副嘴脸从记忆里挖出来回想一遍。

我想我感到还好大概是因为,我当时“被放弃”的电台主播身份依然在我身上,还更加牢固了。虽然现在不会因为曾经那份当众的为难而有半分的负面情绪,但是她的那种公报私仇的行为,即使现在的我也不会去原谅。

《奇葩说》曾经有一个话题:“我们是否要感激生活的暴击?”虽然她那点儿伤害远算不上暴击啦,但很多事情都是同理的:

我拒绝为别人的错误而买单,也从不感谢谁泼来的冷水让我更加坚强。

因为我有我的决定,不会因为谁的出现或者影响而改变我的目的地,那些暴击至少拖慢了前进的速度,但并没有改变我的方向。我只会觉得恰好倒霉只得绕远路,而不会去感谢路障让我看到新路的风景。

系着结果的绳子其实早就就被攥在了手里,只要努力地往回拉,缩短与其之间的距离。那些讨厌的人或者事情,只会让你放慢速度,或者削减力气,消磨你的耐心,却从不值得你松手。

图片来自花瓣网

❤️

初中的时候我有个同学神秘兮兮地告诉我自己有一个“大计划”,我以为她谈恋爱了还是怎么了,她说自己希望“和班上的每一个同学都聊得来,让他们都喜欢自己”。当时我觉得她真傻,现在仍然觉得。

那时的我不理解这样理想主义的人际关系多可贵。

如今的我觉得她的构想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因为我们从来就不能让所有人都喜欢,正如同我们总是能够遇到让我们感到讨厌的人。

讨厌某个人是因为对方做错了吗?其实这很难判断的,我们不过是拿着自己刻度不清的尺子去丈量别人的行为和价值观,有的之于大众标准,的确是错的,但又的,真的无从判断。很多讨厌的原因也难以启齿。

“讨厌”这种情绪分析起来简直就是自我黑暗面的解剖手术。虽然我们感到不情愿,也不得不承认,有时候“讨厌”这种情绪的成分很复杂,可能是来自于受到冒犯,与自己的价值关系习惯冲突,利益被剥夺或者简单的因为嫉妒。

我想你应该懂的:有时候那种太过于活跃的人会被大家讨厌,称之为会来事儿的“交际花”,那些太不活跃的人也未曾幸免于难,别人诟病为:“孤僻”“不合群”“清高什么啊”。

唉,从来没有十全十美的活法啊,与其顾着看客心情,倒不如自己嗨得尽兴。

❤️

在上大学之前,我曾经一直觉得,只要足够真诚,就可以和所有的人做朋友,只要保持沟通,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后来我发现很多事情并没有那么理想,大学里让我学会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

不用去做所有人都喜欢的角色,把你的时间和爱放在喜欢你和你喜欢的身上就够了。

我们常常遇到那些让我们感到讨厌的人啊,如果沟通无果,我的学姐告诉我一句话:“拒绝在同一个让你不舒服的人身上栽倒两次,大家相逢本不是缘分,是一个不太好的错误,四年之后各奔东西,不需要花时间抗争,逗留。”

你只需要记住,向前走,并且不要再次落入这个坑。”

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不主动对人有恶意,但要提防伤害过自己的人。原谅,但并不遗忘。

我们必须保留有“不害某人”的善良,正如我们一直拥有“不爱某人”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哭笑不得 四個老人家打麻將,一圈後一人去廁所,上完廁所後把打麻將這事 給忘了,直接回家了。 另外三人久等,見其未歸...
    龙宫点灯阅读 236评论 0 0
  • 躺在床上,第一次意识到我躺在床上,用美文词藻渲染一番矫情岂不是更好,可才华低浅挤不出好词句,在这所高校也没留...
    火炼树阅读 159评论 0 1
  • 499. The Maze III 想法很简单,有点懒得写。在heap里存上 dist,path,cur_pos,...
    健时总向乱中忙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