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成就回顾

按照永澄老师介绍的生命之花的格式来整理下今年的收获。虽然成就谈不上,但佛法讲的是种因,我们讲的是种草,这个种子种下去之后,再给予各种顺缘的阳光雨露,它们一定会长出灿烂的花儿,结出期待的果实。

一、职业发展

1、回想起年初打算换课题,换研究方向,让我有了与公司一把手对话的经验。虽然并没有成功更换研究方向,但为自己摸清现实,调整事业走向奠定了基础。

2、年初那时候每周都会听《永城说成长》,老师的一些理念给了我莫大支持和指导,让我知道在各个领域跟随老师的重要性。

3、过农历新年的前后去学校找了自己的导师,汇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得到了老师悉心教导,也给我指明了事业的发展方向。如果换不了研究方向,那就只好换工作环境。

4、再三与公司领导沟通无果,订下来更换工作的计划。

5、和老师商议,他又动用自己的资源为我介绍新的工作单位。同时也有热心的领导为我支招,介绍其他自己看好的工作单位。

6、再一次找工作单位,同时又把目前工作研究的内容进行总结。

7、利用假期或请假到新的工作单位考察,和本领域的各路大咖面对面的碰撞交流,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同时也认识到目前工作单位在行业内的分量和成就。

8、思考考察了将近有3个月,才在老师和师兄,以及关心我的专业大咖的指导下确认了自己想要工作的新单位。

9、原单位离家近处于中原腹地,而新的单位在南方偏东的区域。地域不同,文化差异大。让我对南方人有了新的认识。

10、南方人的周到的待客之道,可以说是滴水不漏,让自己有种非常受重视的感觉。也让我这种没见识过这种场面的人有种种的不安,总感觉不真实。

11、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有种种的不适应,新的研究方向确认之后,一开始就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和节奏来开展课题的研究。

12、公司的铁水包产品还是蛮不错的,寻找新的问题并尝试加以改进解决。我找到的是自己认为的砖型设计和砌筑方式问题,觉得铁水包砖的设计可以更好的优化,砖型可以进一步统一,这将对车间生产砖型也有改善。

13、可是自以为的问题并不是公司领导认为的,让我找到了价值观的冲突点。经过一番碰撞最终让我知道新的单位是以解决问题为价值,发现问题并解决的问题多,他认定的价值就大。

14、研究方向又被进一步的调整,从铁水包砖定型制品转到自己之前就做过的不定形产品,还有一部分功能性定型制品,比如锆芯定径水口外套。

15、研究方向从之前的一个被改成三个,让我感觉到重重的负担。一方面方向多精力就会被分散,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自己的接触面和人群会是之前的两到三倍。

16、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会主动找到自己,需要自己主动去寻找问题。永澄老师说过资源都在一线,我的专业领域内老师和朋友也都建议我深入一线,加深对产品和使用环境的了解。

17、于是了解市场分布,申请出差考察,开始了一段现场考察的旅行。

18、本打算把所有市场都考察一下,但被告知最好到容易去的市场去,被限定在北方和南方两片区域内出差。后来因为一些变故南方区域也没有去成,只去了北方的三个客户,大体了解到产品的具体应用环境差异性,而且对公司销售服务人员和现场施工负责人有了一定的了解。

19、针对某客户的产品问题展开研发和实验。几轮的实验和测试下来对公司的研发水平和实验测试手段也有了新的认识。还有车间的生产控制水平也有了新的了解,认识到当前产品仍然处在手工业打造时期。

20、两三次客户现场问题的反馈与进一步考察,让我进一步锁定了产品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也就是现成的,只是公司生产和现场应用的适应性需要做测试来确定。

21、这一过程中还得到了同门师兄弟的鼎力相助,加快实验进程。让我体会到同门的可贵,这都是老师的功德所在。

22、从专门研发到产品应用,在到产品具体的生产过程,这一年在我眼前逐步展开,加深了对行业产品的了解。

23、回顾这一年来,感觉就像从练武场踏入了江湖,江湖的种种无常变化活灵活现,让我有目不暇接之感,有时也无力应对,压力山大。但有了同门师兄弟和同事们的帮助,所谓的困难也就那么过去了。

24、因为市人才政策的缘故,这一年还申请了两件发明专利,申请了一个项目,也是在同事和热心专家的帮助下得以申报。这一过程中看到了政府部门工作者的各种利益权衡和工作方式,让我也是叹为观止。

25、还有锆质水口产品的问题,也有了进一步了解。锆芯水口外套的组装生产虽然是小件产品,但因为用处关键,也是极为重要的。生产环节上的任何一环都要关注到。哪怕是一个粘结剂都会成为产品失效点。主要是提高了自己的认识。

26、对粘结火泥添加剂的进厂和质量控制看到了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方案,建立了进车间的原料使用档案。另外进一步对这味原料的使用原则也产生疑问,需要进一步研发确认。

27、至于第三部分产品也开始慢慢关注,出差了一次现场施工应用情况。这个产品的应用周期长,暂时对产品在现场的使用寿命没有进一步认识,需要继续观察。不过在考察这一产品的过程中,获得了老师的指导。不能光看自己的产品,还要看竞争对手的使用性能。产品的现场使用周期长,跟现场情况和维护的关系很大。施工、养护、日常使用过程中的维保都对产品寿命影响很大,而且个别的包龄也没有足够的代表性。故这项产品还在考察期,需要进一步和同事请教和商量对策。这么一个使用周期长的产品,如何去追踪使用情况呢,肯定不能等到产品出现问题的那一刻,出现问题时已经过去很长时间,如何寻找出现问题的原因变得很重要。

28、渐渐熟悉了公司领导对自己的期待,明确了共同的价值目标,作为专业人员我是要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公司正好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用武之地。问题是解决不完的,能力也是永无极限的,唯有不断的实践总结。


二、财务

1、过农历新年是自己毕业之后第一次拿年终工资,也第一次看到银行卡存那么多钱。

2、印证了花钱如流水这句话,即便再多钱,年后没多久,这些钱也不知花到哪里去了。

3、换工作之后,月入工资比原来高了三分之一。那个时候还是蛮自豪的,终于看到工资涨了,可以想买什么买什么了。真有种小农民突然发财的感觉,现在回想起已经没有那股新鲜感,似乎还是不够花销。

4、说是想买什么买什么,都是在淘宝上买各种新鲜玩意,各种自己用到用不到的。很多购入之后只用过一次就躺在抽屉里了,比如录音笔。这件事情让我学会了控制购买的欲望。

5、混沌大学有位老师讲过,以前是我思故我在,现在是我买故我在。属于自己的那个快递永远在路上飞。这曾经是一段生活的概括,每天回去,最兴奋的事情就是去快递点取快递,看看是什么东西寄过来了。

6、当然除了购买实物,还在善行平台捐款,最高有达到仟百块的。现在想想这也是想过暴发户的瘾,想证明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但也有积攒善良的成分,还是要随喜自己这一点。

7、还有稍大的开销就是亲人离世,白事一条龙的费用,还有给往生者在寺院回向做功德。还有是到寺院参加法会,为往生者回向,为生者祈福。

8、其他的工资都上交给家人保管了,具体花了多少,存了多少自己也没有统计过,还是比较糊涂。不过微信和支付宝有记录功能,应该可以统计出来。

9、永澄老师说对自己的财务情况没有知觉,甚至还算满意,是因为身边没有钱多的令人眼红的朋友。能透过现象认清现实也是收获。

10、还有可以算到这一项收获的是因为报项目要求税前月工资过万,于是每月发的工资突然又上涨了三分之一。不过这只是个表象,月薪上涨,年薪依然没变,唯一的变化是每月现金流增加,可以更多的还债和消费。

三、朋友和最重要的人

1、一个朋友牛被检查出白血病,突然发现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而且看到他把医生当成救命稻草,医生说什么就是什么。看到他这种迷信状态,更坚定了自己学医的决心。

2、11月份时导师来宜兴参加讨论会,正好在当地逗留一天,我有幸陪在身边。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做事风格再次感染到我,比如午饭钱不知不觉的就被老师给付清,我和司机都没有发觉。

3、老师还给我指明了工作的方向,说了自己对南方和当地的印象,指出当地经济和环境的优越性,让我安住在此地好好发展,当会前程无量。

4、说起导师还要提到那些同门师兄弟们,他们都是行业里面的佼佼者,有了他们的无私帮助,自己的事业进行的才能相对这般顺利,否则真不知道会如何艰难。这说明还要进一步与他们沟通交流。

5、天下佛子是一家,自从接触佛门,佛家道场就成了自己熟悉的地方。无论走到哪个地方,只要有寺院都可以在那里找到亲切感。那些殿堂里面的塑像都是曾经的圣贤,都是自己的老师。

6、今年到过不少道场,让我了解到与自己有缘的涵义。那些自己首先接触到的道场,去的次数越多越是亲近。

7、道场的法师和常住也渐渐成了熟识,有些事情也可以畅谈。但在其它道场就不能这么随意。这也是安住道场的涵义之一。

8、每个道场都有相应的学修体系,进入体系后就会被裹挟着跟着团队往前走。这也是团体成长的妙处,这样的团体还有至简文化养生学习群和混元站桩群等等。甚至公司团队也是类似的协作关系。

9、宜兴是个佛教道场很多的地方,几乎每座山头都有个庙。而且正值和平盛世,所以每个小庙几乎都有僧团住持。这在佛教里可以说宜兴这个地方并非是没有佛法的边地。我很庆幸自己的工作地选择。

10、老师指引我方向,跟对老师,跟紧团队,无论是学佛、学成长、学养生、还是工作都会大过自己单方面的用功,这是经过一年的实践验证过的真理。

四、家庭

1、之前在河南老家工作,而且还有双休。几乎每周五下班之后就会回家和家人团聚。

2、自从下半年更换工作,离家远啦,也就没有每周回家,所以开始体会到家庭的牵挂。

3、曾经有段时间想完成一个工作任务,完成任务之后再回家,想逼自己一把。但渐渐发现任务一直都在,想等到有一天再做想做的事情,这一天似乎永远在明天。

4、最终看到孩子渐渐长大,孩子从黏着自己抱,到再也抱不动他。想起那句“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直想落泪。

5、今年暑假期间,家人和孩子一起来我工作的地方游玩。刚开始没来的时候是期待,来了之后每次回家孩子们都会喊着“爸爸回来啦!爸爸回来啦!”让我一度感觉好幸福。

6、假期快结束的时候,他们离开住处回老家。然后再回住处时就听不到孩子喊爸爸的声音啦,迎接我的只有空空荡荡的屋子。那几天每次回去都想落泪。

7、回家去的孩子们也意犹未尽,一打电话就说想爸爸,想再到我工作的地方来,或者让我回家去。可是正值返校高峰期,一票难求,真是望洋兴叹。

10、工作期间也有数次返回老家,但几乎每次回来都会遇到家族内的亲人离世,也真是种巧合。第一次是姑奶,那段时间正好在出差准备返回。但发现车票怎么都买不到回工作地点的。偶然间看到回老家的车票还算充足,又思量着该回家看看了。就跟领导请假买票回家,谁知第二天在高铁上就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姑奶去世的噩耗。似乎冥冥中只有安排一样。

11、第二次接到亲人离世的噩耗也是在出差途中,我敬爱的老丈人突然心脏病发作撒手人寰。我急忙中断出差急返家中奔丧,这个过程让我体会到什么是鞭长莫及。

12、同时也体会到悠然生老师天下皆医的大愿是那么的贴切,如果懂得中医养生和急救知识的普通人再多一些,如果当时岳父的身边有个明白人,想必他就不会那么快的离世而去。于是我就懂得了悠然生老师的大愿,也愿意同老师一起实现这么一个愿望,让更多的人认识至简文化养生,让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医生。

13、也是岳父的离世让我看到妻子坚忍的一面,她当时力排众议,坚持以佛教的仪式来超度岳父亡灵。拒绝铺展浪费,拒绝喝酒吃肉,拒绝收礼金,拒绝烧纸放炮扰民等等。虽然因为业力使然,最终没有完全成行,但妻子的善良和坚强,让我很是敬佩。

17、也是这次为岳父操办白事,让我认识到人们都活在别人的眼光和自己的面子里。大办白事于往生者和在世者都有百害而无一利,但人们总是顺从一个传统,继续那些烧纸放炮,喝酒杀生吃肉恶习,为的都是给邻居们看,都是为了面子。实在是让人可怜又可悲,殊不知邻人们唯恐避之而不及,有谁愿意夜深时还有惊天动地的音响在耳边回荡!

18、更让人不可理喻的是坚持做这个决定的亲人本身并不愿意喝酒吃肉,也不愿意深夜高唱。自他都不愿意接受的白事仪式就这么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

19、也是这次白事让我体会到学佛团队的温暖和陪伴。在妻子力主佛事超度的档口,团队成员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从外地赶到我的家乡,连夜不停的为岳父念佛超度。我真找不出除了学佛团队有哪个团体还能给予这么有力的支撑和陪伴。

20、这次送行仪式也让我感受到佛法的力量,他给人无尽的希望和美好的祝愿,让人化悲痛为力量。在最后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小舅子号召在场的亲人为岳父念十声“南無阿弥陀佛!”亲人们非常配合,一起念佛送行。始终无法忘记那个场景。

21、假期结束回到单位还听到我当时出差要去的那个工厂,在第二天出了安全事故,公司前去的出差人员也受伤了。那时就又想起那句话“冥冥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2、这次事件让我收获最大的是妻子的变化,之前她对我的母亲总是埋怨,但这次事件过程中读过几次《地藏菩萨本愿经》之后,妻子她对母亲的态度180度大反转,开始能体会到母亲的不易与体贴,能认识到自己身上也有着各种各样的毛病。还在尝试着改过自新。

23、这次回家休假一周,又让我碰上家族里的一位长辈往生,这在来之前是不知道的,来之后母亲才告诉我要去吊唁,还要穿孝衣当孝子,还要出劳力抬托盘等等。这次巧合又让我想起那句“冥冥中自有安排。”

24、这次我听母亲的安排,也听从了家族长辈的话,全程参加了这次白事。再次耳濡目睹了死苦,离别苦,病苦,求不得苦和五蕴炽盛苦。也看到白事仪式的虚耗无意义,以及众乡亲的颠倒应对,凄冷的夜里,寒风瑟瑟,不得已身在灵棚中的孝子们都在打扑克耗时光。这个仪式活动已经成了个无意义的空壳。更别提会客时喝酒吃肉的铺张浪费。

25、有趣的是遇到了个喜欢佛学的兄弟,在灵棚里和他一起聊了聊佛学方面的认识。还告诉他可以分清事情表象与实质,表面的人云亦云容易但容易上当被人利用。这也算此次活动的一个收获。

26、最近这次回家还和妻子一起去了新乡的定国寺,参加了那里的诵经活动。体会到一个道场有一个道场的风格。

27、定国寺里让我看好,是有位学佛四年的女众居士的一席话。她分享给我们这里的方丈上心下舫大和尚关于为何学佛的话,说学佛是为了自己和他人变得快乐。学佛不是迷信,是运用智慧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同时也可以把这智慧用在和周围人相处的过程中,让自他都能双赢和快乐。

28、这两天休假陪伴家人和孩子,看见孩子高兴的玩挺欣慰的。可见到家人吵孩子时就觉得难受,觉得家人咋就看不到孩子的优点,总盯着孩子的小辫子揪。忍不住和孩子吵了几句。

五 、健康

1、悠然生老师的至简文化养生课,让我了解到衡量健康的不是体重,也不是体脂,而是精神状态和吃拉睡。吃饭时饿不饿,吃过饭消化能力如何,有没有精神,这一点衡量的是身体的能量摄入能力。睡觉晚上10点左右能否快速入睡,早上五点半能否顺利起床,起来后的精神状态好不好,这是衡量身体的能量收藏能力。拉是指早上起来能否有质有量又有速度的排空宿便,这是衡量身体排除代谢垃圾甚至深层病气的能力。

2、有了这样的评价标准,自己对自己的健康状态就了如指掌,再也不会被医生恐吓住。也不会深夜带着孩子担惊受怕的做各种冷冰冰的检查,也不会以高科技特效药为名去输各种冰凉的液体。

3、今年4月份开始一点一滴的接触站桩,后来在夏天参加了启恒先生举行的暑天特训,坚持站了两个月的混元桩。感觉能量在逐渐的积聚,下焦变得更有能量。

4、秋季时参加了悠然生老师举行的三天特训,站桩打坐,种种健康理念,收获颇丰。

5、还参加了悠然生老师的至简文化一阶班二阶班课程,并顺利进入三阶班的学习。现在还在持续的学习中。

6、5月份开始坚持每天煮姜枣汤喝姜枣汤。

7、还在晴朗的天气坚持骑行上下班。

六、休闲娱乐

1、和家人孩子们一起看电影两次。

2、和家人在一起游玩宜兴的景点。

3、去竹海那次正好下雨,白天去了大觉寺,之后搭车到竹海新村住在民宿。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竹海的云,呼吸着清新空气,感觉棒极了。

4、和老师一起去做紫砂壶的古街,欣赏了淳朴的民风。

5、骑行去了蜀山,看了苏东坡书院,感受到宜兴深厚的文化底蕴。

七、个人成长

1、混沌大学课程的参加让我开拓视野,高手都是混大的。

2、参加了一次南京站的混沌线下大课,让我感受到让改变当下发生的神奇。

3、参加了两次永澄老师的共读活动,老师深度阅读的能力,让我敬佩。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提 我是刚进群的小白,欣赏着各位前辈一篇篇成就顿心生敬意!强烈的感受到了:越优秀的人越努力。 同时,觉得自己好差...
    眳遥阅读 266评论 0 0
  • 北京市疾控中心2014年曾发布过测算结果:北京市人均预期寿命81.35岁,即便延迟退休政策落地,延迟至65周岁...
    锦官居士阅读 421评论 0 0
  • 小的时候,有段时间,我常常看到一个女人,长得高大粗壮,声音也像男人一样,喉咙大,讲话粗声大气的,带着沙哑,一点也没...
    冬日茉莉_阅读 576评论 6 15
  • 这两天感情细腻 眼泪会在上课的时候 玩游戏的时候悄悄的留下来 究竟是因为大姨妈的拜访 还是因为心里难过 好朋友劈腿...
    Oceana阅读 463评论 0 1
  • 很差的一首贴出来引以为戒 八月肥胡马,夷人起甲兵。 骂讥无勇将,笑讽敢应征? 大漠烽烟近,边关战鼓迎。 羽书传捷报...
    田梦_阅读 151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