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霁现彩虹》09章 换位换行新选择,新来旧去有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富春见欣格迟迟未主动找他,便让她来办公室。进门后,他问她是否已将李总的账目资料备好,南通集团要重新审核。

欣格说道:“是的。李总的账目清单之前已备好。”

曾富春望着她问道:“那你还有什么特别加以补充说明?”

欣格说道:“我之前已列的很详细。如果南通集团领导有什么看不明白,我可以向他们再做解释。”

曾富春,从漆光发亮的办公桌上拿起一包中华烟,抖出一根,熟练地点燃打火机,不紧不慢地吸了口,向上徐徐吐出烟圈。眯着眼,若有所思地看着它渐渐散开,呼吸渐粗,脸色比刚才难看。连吸了几口烟,办公室没有声响,气氛沉闷,只见缕缕烟雾在空中飘荡、散开,很快屋里弥漫着烟味。欣格被呛得连咳了几声,似乎凝固的空气被打破了,曾富春干咳了两声,赶紧掐灭烟,开大抽风档。

“那好吧,你到时好好协助他们查账。另外,你也看到公司新调进二位财务人员,小张和小孙,这是上面安排调进的新人。小张目前做你原先那份工作,现在公司业务大大缩小,财务人员却增加,财务科现在挤得满满的。如今你回来,连张办公桌都搬不进来了。”

他望着静静站在面前紧皱眉头默不作声的欣格,沉默了下,端起财务小张下午刚给他泡好的大红袍吹了吹,示意欣格坐在对面的真皮沙发上,话音落下:“不过呢,财务科虽然没有位置给你坐,但你可以做其他工作嘛。你还年青,不一定非要每天坐办公室,这样对你今后发展也不利,社会发展这么快,你应该多学多做多多适应不同的工作岗位。”

欣格身子向前微倾,疑惑地紧盯着曾富春,问到:“曾总,公司对我有新安排?”她赶紧凝神聚听。

“欣格,我们公司在A城市的那项业务头期最需要人把关、跟进。我本意有心想栽培你,现在你家里有实际困难,再让你长期呆在A城市也不太合适。但是财务科你也看到了,刚从集团调进两名新同事,小张和小孙。你现在回来,连张办公桌都挤不进了。你看这样行不行,这次公司想搞员工与部门双向选择。你呢,可以趁这次机会变化一下工作岗位。你还年青,只要肯学肯做,反而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啊。暂时安排你到刘经理业务部门做外贸业务,你的工资还是按原来副科长级别发放,不会减少。年底如果部门效益好,有利润,还可以发奖金。这样你的收入不会比在财务时低。我这也是为你着想,你觉得怎么样?”

曾副总眼睛瞥了眼她,语气放缓说道:“不过,员工与部门双向选择这消息,明天下午全体开会时才正式宣布。现在提前透露给你,让你先有点思想准备。你自已知道就好,先不要对外讲。欣格啊,我是站在你的角度替你考虑,这都是为你好啊。”

欣格睁大眼睛听着,她怎么也没想到曾富春会安排自已做业务。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做财务,从未做过一单业务,现在突然让她去开发客户、去寻找货源、去报检、报关、跟单……?她从来没有考虑过有一天自已会去做外贸业务。

她艰难地吞咽了下,开始向曾富春解释自已从未做过外贸业务,请他再重新考虑。

曾富春打断她继续往下讲,只见他端起刻有“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尽折腰”诗词的茶杯,沉下脸对她说道:“欣格,你有难处领导自然会替你分扰,但工作不能挑三捡四的。我们领导也有自已的难处。你还年青,工作上不会、不懂可以从头开始学,如果大家都挤在财务科、机关不去做业务,公司僧多粥少,这效益从哪儿来?你也是公司老员工,副科长,要有觉悟,要为公司分忧挑担啊。说实话,如果我只想个人利益,我何苦做这个亏损企业的代理总经理?收入不见多,事情比之前更忙,责任更大。但做人嘛就是要勇于担当,不能只想个人得失,要有顾全大局、奉献精神啊。再说,难道做业务就不如做财务了?大家非要一天到晚坐办公室?年青人要有适应性,多到外面闯一闯,开阔下眼界,说不定,你这方面潜能很大呢。你都还没做业务怎么就否定自已的能力?说不定你做的很好,将来还要感谢领导的安排呢。”

曾富春越说越慷慨激扬,这时他的手机响起,便果断地中断了与欣格的谈话,让她回去好好考虑如何开展新工作。


带着复杂心情离开曾富春办公室的欣格,经过刘经理办公室,正遇到他要去复印室复印资料,他笑着问欣格想不想吃水果,她朝里瞥见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大果篮,已猜到八九不离十刚才有客户来过。

和善开朗的刘经理平时与欣格相处不错。有时,他拿着一些不违反大原则的报账单来找欣格,她也就睁只眼闭只眼给报了。每年刘经理业务部门的年终饭少不了请欣格一起聚餐。

“当然吃咯。”欣格笑着走到水果篮边,只见篮里放满了山竹、提子、橙子、龙眼……。

刘经理放下资料,从里面取出一串龙眼递给她,说道:“这龙眼美颜又安神。多吃点。吃不完拿些回去给你女儿吃吧。”

“你女儿好些了吗?”刘经理关切地问道。

“好些了,在家休息着,慢慢恢复,现在还不能随便走动。”欣格点头回应道,心里酸楚着。

“那你回来后还去A城市吗?家里这样你放心的下吗?”刘经理问。

嚼着清甜龙眼的欣格,听了刘经理这话,又想着刚才曾富春与她的谈话,嘴里分不出什么味了。

她环顾了下办公室,问道:“他们都出去办事了?”

“是啊,本来也没几个人,他们一走就剩下我了。”刘经理道。

刘经理的N部门,多年来业务繁杂,利润小。虽然年底利润微薄,但不至于出现亏损,业务成绩给人波澜不惊感觉。

望着一旁忙着整理资料的刘经理,欣格半开玩笑道:“刘经理,你太忙了,每天像个勤劳的小蜜蜂,有些事交给手下办就行了,要是人手不够的话,干脆我来你们部门给你当小兵吧。”

刘经理从一堆资料里抬起头,忙笑道:“唉哟,瞧你说的,开什么玩笑哟,我还等着你坐财务科长位置,将来多关照我们呢。”

欣格边吃边苦笑着摇了摇头道:“我没和你开玩笑咧。”

她听小勇说,刘经理最近的外贸单证特别多,经常忙得晕头转向,这么多年来,虽然自已一直做财务,但大学时英语基础不错,加上对外贸业务有些了解,她可以从制单开始学做外贸业务,她想着。

此时办公室里正好没有人,她挪了挪嘴,又止住了。她想还是等明天开完大会,再找时间与他谈谈自已想法吧。

刘秘书通知大家下午开全体大会,会议很重要,关系每个员工的前程。领导们念着长篇稿子,除了刘秘书认真记录,其他员工表情淡漠、心不在焉地坐着、专心看手机、低头看报纸及杂志、打盹的、小声聊天的……。曾富春开始大声地宣读员工与部门双向选择新方案,引起员工小阵骚动和兴趣。

微信聊天成了员工在下面的真正会议。他们开始热闹地“讨论”,讨论渐渐平静了,大家觉得无论在哪个部门上班,年终的收益不会有太大变化,即便业务有利润,收入也不会增长。正如群里小曹所说,无论曾富春这把“火”烧的多大,也挽救不了公司的巨大亏损。大家觉得这场双向选择与自已关系不大,对公司而言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一场做秀。

欣格比台下任何员工都听得认真,虽然“双向选择”的消息她比其他人早一天知道。她温柔的脸庞看似平静,内心却翻滚着。人生能有几次重大选择?这关系到她职业的变化,她能适应新的职业吗?未来的路她要接受什么样的挑战?

外贸,看似简单,好象谁都能做的国际买卖,但没有专业的素质,某个差迟、疏漏可能导致货物无法通关和收汇风险。例如,出货后,由于制单或审单等原因导致收款出现问题;货柜里的某项货物因商检不过关,会导致整批货物无法通关出货,造成合同违约等等。

今早起床后,她坐在镜前梳妆,对着镜前的自已,默问:自已才三十三岁难道就对生活、事业的热忱消逝贻尽?她想起润康对她说过:“生活再不如意,总有一盏灯让你看到生活的希望。"她告诫镜前依然年青的自已:生活总有不如意,你不能自怨自艾地过下去;人生总会遇到风雨,你必需坚强地生活下去;你是家里的支柱,想给她们一份平安、无忧的生活,你必需面对现实,努力去学习新知识、接受新挑战,改变自已的现状,让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已手里。

她感到身体里暗藏了一股隐隐向上的力量,在呼唤她马上做出新的选择和改变。(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