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之组第一周R4-钟周

图书介绍:

《谈话的力量》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教授谈话技巧的图书。多数人认为,一些人天生就有说话的天赋,而一些人则没有。事实上,并不存在说话的天赋这一说。善于交谈的人只不过是懂得一些简单的技艺而已,而这些技艺是任何人都可以学会的。运用这本教你的技巧,获得的成功一定会出乎你的意料!艾伦・加纳是美国知名的沟通学咨询专家。

R原文片断 应对批评( p59~p73)

批评你的人通常最想得到的是你倾听他的意见和想法,并认真地对待。如果你不愿听对方的批评,问题就会积累起来无法解决,反而让矛盾日益激化……

可是大部分人遇到批评时常见的三种反应都不妥当:要么完全否认;要么找借口;要么指责对方更过分。

作者举了很多例子,让读者能够会心一笑,发现自己和自己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情况。那么较好地应对批评的方法是什么呢?

第一步:询问具体内容。

第二步:同意对方的批评,具体有四种情况:

1. 如果你完全接受:先同意对方说的事实,然后说出你将有什么新的做法。

2. 如果你确实无法改变:先同意对方说的事实,承认给对方带来的不便,说明自己无法改变。

3. 如果你认为对方以偏概全:先同意对方说的事实,然后列举其他的事实。

4. 如果你认为对方无理取闹:先同意对方有发表意见的权利,然后表达自己。

比如:

—— 你根本就不关心这个家!

——为什么这么说?

——你回家总是这么晚!

例子:

1. 今天9点多才到家,确实太晚了。明天我跟老板说,最好在开会之前就决定要开多久。

2. 今天9点多才到家,确实太晚了,都好几天没和你一起吃晚饭了。不过这个项目太重要,经常有突发情况,所以一时半会还改变不了。

3. 今天9点多才到家,确实太晚了,不过近一个月我也不过有3天是9点后才到家。

4. (如果不是妻子,而是你的房东抱怨你回家晚,你可能觉得他无理取闹)你可能是觉得我太晚了,不过我觉着9点多回家很正常啊。

I(from 拆书家石娜)

《谈话的力量》拆解的片段是应对批评的,通常我们在面对别人提出的批评时,不管对方批评得对不对,都会下意识的有种反感情绪,常有的做法有三:1、完全否认;2、找借口;3、指责对方。以上三种都似乎不能很好的应对批评,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有可能激化矛盾。

片段中用实例讲述应对批评时四种不同的方法,不管哪一种情况,在开始时都是认可,可见认可是每一个人的基本需求,在被认可后,情绪自然会平和许多,当然再对批评提出反对意见时就容易接受得多了。

在认可后接着分别不同想法不同做法:同意—改变、同意—承认不便—无法改变、同意—列举事实、同意—表达自己。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提醒:最近你是否有受到他人的批评、指责,当时你是怎么应对的?结果怎么样?)

最近我经常得到批评来自我的老板,分为三种情况:

一种是说的确实在理,比如新闻稿的标题起的不地道,比如突发新闻不要出现具体的死亡人数。这种我会很佩服老板,觉得说的在理。然后记在小本本上,吸取他的经验。

这点属于文中第一点,我完全接受老板的批评。但是不足的是,我并没有进一步提出我的意见。比如具体死亡人数这一点,我应该试着说:“我很赞同你说的这个,因为突发新闻的死亡人数会一直变的,所以写出来会不严谨而且容易过时效。但是我的疑惑是,我有看到其他新闻稿都会写出具体人数,另外没有具体人数如何体现突发性呢?”

第二种是他的表达带有情绪,前期磨练带我入门写新闻稿的时候,我没有新闻感,也不能准确了解“5w1h”的内涵。记得有一次对于时间的界定,我以为稿件中一定要出现时间点才算是时间,所以一直在一篇不具有强实效的新闻中苦思冥想,结果被老板骂说写的慢,当他知道原因后继续再骂,说我写稿态度不对。还说时间这个不一定是具体的时间,也可能是“某地有了个什么东西”,这个“有”字也属于时间。这个时候老板说的在理,但是是我不具备的知识,老板带有情绪批评我,我就很难受,接下里的稿件就写的心惊胆颤。

这点属于文中以偏概全这个点,老板认为的一个小的错误就是我态度不对,实际上并不是,但是我当时并没有给老板反馈。我应该说我认同你说的我对“时间”这个要素的理解错误,但是并不赞同你说我态度不好的问题。你看我7、8月份在广州培训,每天那么辛苦,想法设法熬夜写稿子。有一次坐车回东莞晕车都吐了,我还是坚持写了两篇。不管稿子的阅读量多少,至少可以说明我的态度是好的吧。

第三种是前后不一的批评,就是一会说选完稿件要私发给他审核,一会说怎么私给他应该发群里。这种带有他情绪的批评,会让我胃疼。然后写稿子他特别喜欢“怼”我,好几次被催促的节奏都乱了,终于在好朋友的鼓励下,跟老板谈了一次。我说:“我的风格是你交代的事情我一定回去做,写稿的时候千万不要催我,你一催我我就会慌,一慌写的更慢。”没想到老板回复说:“我还以为你和我一样需要人怼,我是别人一怼我我工作的更起劲。那你以后好好写稿,我注意我的脾气。”

这种是文中无理取闹的批评,好的一点是我尝试去做了沟通,并取得了还行的结果,反向管理了老板的工作方式。不过如果能在沟通前,体现出对他批评我权利的认可就更好了。比如我可以先说:“我相信你怼我是想让我更好的完成任务,你作为老板也确实有批评我的权利。”然后再说我上面一段话。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目标:能够区分别人对我的批评类别,并给出对应回应。

首先思考对方的批评是我完全能接受的,还是确实无法改变的,或者对方以偏概全还是无理取闹。

其次前三种情况表达同意对方说出的事实,第四种是同意你发表意见的权利,这种同意要描述下他的批评梗概,是你真心同意的。

最后对应再给出进一步回应。新想法、其他漏掉的事实,或者自己实在的处境等。

A2条理很清晰,但感觉你写成了I便签,你是在重述深化知识,而不是计划行动哦。

改进:

下次领导在微信群里批评我的时候,我要用上这个方法,私聊老板。首先表达“认可”,然后重复说出老板的话,接着说出自己看法不一样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Hjjjjkgyhgfgghjkkjbhh 😇🐵🐵🐵🐵😇🐵🐵🐵🐵😇🐵🐵🐵🐵😇🐵🐵🐵🐵😇🐵🐵🐵🐵😇🐵🐵🐵🐵😇🐵🐵🐵🐵...
    BeckMint李小西阅读 400评论 0 1
  • 之前写了一篇文章,关于多关注身体的,当时有提到熬夜这个话题。因为我是属于那种即便熬夜,晚睡可能第二天也没事的人。 ...
    jingcai_coco阅读 268评论 0 1
  • 不要感觉充实就以为真的充实了 不要假充实 低质量的社交 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加油!
    神奇白马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