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在线的小僵尸,请照顾好你的孩子

特奥•康普诺利的代表作《满思考》
“在威尼斯参加双年展的时候,我沿着一条大街漫步,街边的露台里坐着三五成群的朋友和家庭,我惊讶地发现,很多人完全没有跟同伴交流,而是低头在智能手机上写写画画,对他们来说,虚拟世界里的朋友似乎比家人和现实的朋友更加重要。看到这么多人不断地切换在场与不在场的状态,实在令我印象深刻。

要是在开会时有人仍紧盯着自己的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各位专业人士大概都会感到恼怒甚至大发雷霆。在紧盯手机的几秒钟甚至几分钟时间里,这些人与僵尸无异,而且他们还坚信,自己完全没有错过会议的任何细节。但所有真正参与讨论的人都知道,这实际上是一派胡言。”

书中此段里描述的情景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在地铁里、在公交车上、在办公室、在公园、在影院、甚至是自己家里,刷朋友圈,刷微博,玩通关游戏(比如消消乐,相信有好多人已经玩通关了,反正我是玩不过五十级),人们的视线总是紧盯那一块小小的屏幕,可谓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

这些小僵尸以为他在摆弄手机的时候依然紧跟会议节奏,以为他们在摆弄手机的时候不会错过站台,以为他们在沉迷于虚拟世界的时候还能照顾孩子。

爸爸:“一边儿玩去!”
朋友跟我说在她宝宝小的时候,她老公下班回家,总是躺在床上玩手机,甚至吃放的时候都在刷手机,导致宝宝喊“爸爸”多少遍他都没有回应,他的大脑已经被手机深深地吸引,以至于听不到现实中的声音。


朋友因为她老公的表现无比恼怒,对他大发雷霆,要他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强迫他丢掉手机,全心全意陪伴孩子,与孩子交流,不然孩子会认为手机比他在爸爸的心中重要,孩子会没有安全感,甚至会报复。

为此朋友濒临崩溃,也许她的冷脸色对她老公的随时在线有所威慑,他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变,只要孩子在旁边,他绝对不会去碰手机,虽然他还是会不时的偷偷跑进房间看下手机,但为他的改变朋友深感欣慰。

在任何一处,总是能看到带孩子的父母。

虽然都是陪孩子,但是其中有许多父母把孩子晾在一边,让他们自己玩耍,家长却在旁边刷手机。更有甚者,家长孩子一起玩手机。这不仅残害了孩子的心灵发展,对孩子的健康也产生了很大的威胁,比如视力下降、患颈椎病、驼背等等。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我还见过不少年轻的家长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忙着摆弄手机,就像宝宝不值得他们投入全部注意力去照顾似的。难道他们真的不知道,跟宝宝说话有多么重要,哪怕宝宝还不会说话?难道他们真的没意识到,宝宝的语言接受能力的发展远早于表达能力?黑莓成瘾族/苹果手机族父母抚育的孩子语言发展情况到底如何,我没有找到这方面的研究报告,但根据我个人对发展心理学的了解,我敢说,情况不太乐观。”

有专家指出,孩子有可能会报复,破坏父母的手机或者把手机扔掉。

“其中一位专家说,当时他正和6岁的女儿一起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发信息,突然之间女儿从他手里抢走手机扔到地上,然后跳下去一边踩一边大喊:‘你根本没有听我说话,你从来都不肯听我说话,从来都不肯!’”

宝宝大哭:“还我爸爸妈妈!”
这些父母意识不到这是对孩子不仅仅是在教育上,甚至是在孩子的人身安全上失去了作为父母的责任。

曾经有这样的新闻:

母亲带孩子在湖边玩耍,母亲因为看手机入迷,孩子溺死在湖中都不自知;在商场的自动扶梯旁,母亲在摆弄手机,孩子玩手扶电梯的扶手,被扶手带倒,而令人气愤的是,母亲竟然没有把手里的手机丢掉,而是单手去抓孩子,结果孩子还是失足坠亡;奶奶在飘床上打电话,孙子从窗户坠楼致死。

类似的新闻数不胜数。

为此,我深表痛惜。

为什么会有热衷于连线的瘾君子?

他们害怕错过重要的信息,害怕被这个世界抛弃,害怕孤独。

其实,就算错过了某个重要的信息或者邮件,这个世界也不会崩塌。

“不要担心过于极端。如果某件事真的很重要,那么它有90%的概率并不紧急;如果它真的很急,别人会给你打电话。”

那么如何治愈小僵尸呢?

1、限制自己检查手机信息的次数,唯一的办法就是心狠一点,冷酷的限制自己在线的时间。

“戒毒者常常使用‘突然戒断法’,即立刻戒掉坏习惯。这种方法见效最快,而且可能效果最好,如果你能熬过最开始那段最焦虑的日子。”

2、赶走所有的诱惑

“禁用所有的自动推送,包括社交媒体、新闻网站、博客等。”

“有时候,在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戒断期后,你不但会变得更有效率,而且在抛弃大部分浪费时间的东西以后,你反而活得更好。”

我对此深表同感。如果我还是像以前一样,抓紧一切碎片时间刷朋友圈、刷某宝,那么我也不会有时间看《慢思考》,更不会有时间来写这篇文章。

3、孩子在旁边时坚决杜绝碰手机

家长是什么样,孩子就会有样学样。在陪伴孩子的同时,必须禁止看手机,积极投入到自己的家庭角色里,与孩子与家人有更多的交流与互动。

《慢思考》作者最后提醒我们,基本态度的改变是所有改变的根基。如果一个人不改变基本态度,任何技巧都派不上用场,因为他自己根本就不会接受。

©本文版权归 乌黑的酸橙 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 乌黑的酸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期开始在早起团里打卡,每天五点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坐直身体,放松与关注呼吸。本周的周作业正好是写冥想体会,于是在...
    九月星辰阅读 231评论 3 0
  • 啦啦小飞象阅读 482评论 0 0
  • 建造者模式定义: 将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与它的表示分离,使得同样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建造者模式结构图: 建...
    姬94阅读 390评论 0 0
  • 第十五章2 好在云层离地面不过十来米,虽然摔得屁股痛,却也摔不死他们三个,显然,这也是那调皮的筋斗云临走前故意恶作...
    中年阿飞阅读 185评论 0 2
  • 本文是针对刚学编程的小白,都是一些基础知识,如果想了解更多深层一点的东西,欢迎移步本人博客!! 博客地址 点击跳转...
    西巴撸阅读 5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