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发朋友圈了?”这是我听过最真实的回答

今天进了高中的微信群,小蓝很热情的过来加我微信,简单寒暄之后她点开我的朋友圈,发现只有一条杠。

小蓝问我“你为什么不发朋友圈了?”

1

今天的朋友圈依然热闹,A开头的微商表姐又卖了三件衣服,楼上阿姨的小宝贝学会了翻身,大学舍友去了海南三亚,我的妈妈转发了一条“孩子长大为什么不想回家”。

晚上我背着书包往出租屋走去,耳机的音量开得很大声。忍不住摘下耳机,却听到周围一片安静。

我就在想,人心好比耳机,内里的波澜是旁人不易觉察的,偶而飘出去一星半点,即便被注意到,也不过一声呢喃。

我大学七个舍友,六个考上了研究生,一个考上了事业编,

而我研究生考试落榜,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都还没有着落,

夜晚醒来的时候感觉自己飘在空中,常常会想,我什么时候能有个结果。

凌晨的这些碎碎念,我却不想说,因为微信里的几百个好友,没人能真正懂我。

鲁迅先生的《而已集·小杂感》一书中描写过:

“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的悲欢并不像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面对其他人,我们的怜悯、雀跃、悲伤、愤慨可能终究只是表面功夫,所谓感同身受,也只是虚浮的体会。

2

我哥说,有一次他和客户谈项目,签了合同之后,喝醉了,想起了大学爱过的姑娘,心里难受就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朋友圈:

“这几年我得到的都是虚荣,得到的都是自我满足,然而得不到的还是得不到,爱不动的还是爱不动,想不起的还是想不起,不敢尝试的依旧不敢尝试。”

忘记分组就点了发送,第二天早上,点开朋友圈,小红点里全是安慰的和猜测的。

他说,我超级后悔,我朋友圈里有各种各样的人,我并不想把这么真实的自己表露给所有人看,也不想让更多人知道真实的自我。

因为,真实的我吃饭之前不自拍,睡觉之前不看书,早晨起来不锻炼,看完电影也不留存根,但是朋友圈的我会这样。

村上春树也说:“人生而孤独而无法相互理解,所谓交流只不过互相寻求安慰。”

朋友圈是另一种社交,只要与人交流,就免不了要考虑别人的想法。

总有人曲解你的意思,总有人嘲笑你的进步,总有人嫌弃你的矫情。

朋友圈里,又有几人能真正与自己心意相通呢?

小事发了显矫情,大事发了,给不了建议,还得挨个解释,悲伤都给解释没了。

所以,索性不发。

3

我记得被录取之后,我和未曾谋面的大学同学加了QQ、微信甚至互关了微博,我觉得这个小姑娘的日常生活真丰富,会拍照,爱旅游,有好多好多的朋友。

心里满是憧憬,想要当面握个手。

但是,当我真正与她见面的时候,发现她极度嫌弃父母没有给她更富裕的生活,

我才知道,朋友圈只是这个人的一面,而真正的生活却是多面的。

国外一部短片《虚假的你》揭露了网络社交的虚假和社交网络成瘾的共通性。

打完厚厚的粉底,做着刚睡醒的摆拍,

开车到郊外,却假装做着户外运动,

这种情况造成的反效果,可能会导致自己与现实生活脱节,在自己的虚荣心里渐行渐远。

到最后,真实的自我怕早已被所谓的虚荣心吞噬,

而我们只能戴着虚伪的面具,惶惶不可终日,这岂不是太可悲?

4

我高中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最近好像“消失了”

头像很久没有换过,朋友圈里也一片空白,

要不是那天翻看好友列表,我都快要淡忘了她的存在。

前几天我碰巧见到了她,妆容精致,气色很好,一看就知道过得不错

我说,你失踪很久了啊,跑哪去了

她笑着回答我,没有呀,一直都在

只是现在不太玩社交软件了,因为觉得没有什么值得告诉别人的事,别人也没有什么值得自己留意的事

此时的她和一个颇有情调的男人结婚了,每日过着伺花逗猫的小日子。

爱的人就在身边,我又何必发个朋友圈?

所以我觉得,一个人淡出朋友圈是一件好事,

褪去对点赞的期待,真实的活着,

对身边重要的人说说真心话,跟远方好友聊聊天,

这些远比发一张精修自拍来的真实和自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骑行在路上,树上有斑斑驳驳不同的颜色的树叶,可是当我拿着手机自下而上拍摄的时候,所有的,不管什么颜色都变成了深色,...
    无凭雨阅读 132评论 3 1
  • 周一早上起来,像往常一样,还没完全清醒的我呆呆地看着镜子刷牙洗脸,突然一个电闪雷光,大脑里突然插进一个念头,一下子...
    西溪无人阅读 398评论 0 0
  • 幸福因人而异,那是一种感觉,忽远忽近。 记得那一年的520,我成为了世上最美的新娘,拥有了全世界的爱,我是...
    我的野百合阅读 384评论 0 2
  • 有许多男人喜欢十八岁的女孩,但也有少数男人不喜欢十八岁的女孩。山东首富、著名企业家西门庆先生,就不喜欢此类女孩。他...
    卿老虎阅读 1,200评论 1 1
  • 记忆中,在我很小的时候,去亲戚家做客。亲戚家里有一面很大的穿衣镜。我不小心碰到上面,一回头发现镜子上有一条裂痕...
    雨茗8010阅读 21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