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禅和禅文化的区别和统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会大写特写,去用华丽的词藻写一篇禅境美文,一方面是我墨水不够,一方面是我觉得没有意义。华丽的文字就像自己生命一样,随着生命的流逝而流逝。


禅境,它不是一种可被特定,可被描述的场景,以及不是该场景下的特定的心理状态。总的来说,是一种静谧的享受,但是静心的程度有所不同,所以,每个人对于禅的认识就有区别,或者说压根就不是禅,只是一种语言逻辑创造特定的语境。于是禅就可以地成了一种文化,特定的文学语境,被内心所选择的,感到愉悦的场景,一种气质提升,文化修养。而忘记禅的本源,觉知。


在禅宗呢,有一个修为高深的行者,对于禅这个字,是这么解释的,禅就是佛。


佛是正觉悟者,讲究对事物觉知,通过这种正确的觉知,正确的行为,构建正确的思维逻辑,然后通过行为和内在气质形成场强的作用。


那么禅性就不只是单独的空,不认为这种,高处不胜寒,独上高楼是禅。独上高楼的这种空,在文学创作上是成立的,可被应用的,可是,在禅上面是站不住脚的。这种空呢,叫做思维上的放空,而和禅没有关系,在佛教里,叫做邪空,跟南怀瑾先生所说的高推圣境是差不多的。这种邪空会使人陷入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对立的二元论,甚至产生和社会道德违背,和普通人思维逻辑违背,陷入诡辩论。


禅本身就不是一种可被广泛运用成为文化的东西,也无法成为文化,因为,社会这个整体有个弊病,喜欢把一个共通拥有的东西把它用烂,然后不同思想层次的人就借这个东西托大自己的境界,然后获得名利的满足感,其实,自己几斤几两只有知道。这是,同样是标榜禅境小文,阅读的质量存在差别的原因,而这和禅的内核依旧没有关系。


禅是禅,到了禅文化,又是另外一个东西。

禅是实在的实践觉知,在北传佛教中,禅宗可以存在主体成为一元论,也可以,是建立在一定认知内的怀疑论者。比如烧毁佛像等,由于这种辩证精神,这种无念为宗,念念。类似释迦牟尼的四念处,六祖被称作中国释迦牟尼。

而禅宗六祖的修行核心是辩证法,由于中国佛教的环境,出现这样模棱两可的扭曲。

而禅文化是架空了实践的形而上。因为,每个人对禅都有每个人的理解,每个人对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句话的应用也不同。但禅,只有一个,这是事实。禅,他不是文学,不是概念,是不可以随意改动的的。是必须统一的。


禅文化这个形式会出现一个矛盾,因为当他在讨论禅的时候那么他的思想就和禅贴边了,因为他的思想在一直向禅的空性靠拢。那么,不讨论禅呢?他的行为是否符合禅的标准呢?文化形式无法像职业一样把一个人标准化,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一个不忠实禅行之人是不具备禅文化的,他所具备的只是一种可以供自己翻出来去满足自己的名望的思想方式,而不是禅,他是文化人,可他不是代表禅的文化人。


中国可以把东西独立出来称之为文化的东西基本都变质了。比如茶文化,它会和禅文化混合,可以和酒文化混合,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讲究综合思维。于是,某文化这个概念一出现,就像一个吸盘一样,吸住一切可以稍微沾上边的东西,到后来圆融到行住坐卧都是禅,好了,和中国人不懂印度哲学修行的人对口了,拿这个禅说事情,说不用修。那到底要不要修?不修,那存在就没必要。


中国的文化由于综合思想会细致分化到好几个文化基本重合,而且还没有明确的分界线。


所以,在中国,最大的蛋糕,中华文化。最难做的事情,修行。

概念一出来,不论你智者,愚者,总喜欢往上蹭。蹭着,蹭着,就索然无味的。文化还是保持独立性的好。蹭的东西多了,就杂了,可能就成为一种商业实质的外衣。


只有忠厚的禅行之人,没有禅文化者。要么老实禅行,要么就不是禅行,没有半吊子。这二者的差别就像君子和粉饰的生角儿。


那么如何在文章之中准确拿捏禅的空性呢?首先,要具备足够的道性,明白禅的体在哪里。这样人家一看就知道你在什么见地,因为大家参照点,出发点是一样,这叫以心传心。第二,从内心的本源心处出发,去用本源处体会到的,寂静,祥和,圆融不二去看待这个世界。第三,以寂静,美妙,无有着处,一尘不染,本来无一物作为文章的归宿。

那么,话是这么说,什么是道性?到底如何保证禅文的一致性呢?真正明白禅是什么样。那么禅的境界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踏实地修证是唯一的路,只有通过不断地觉知,关注自己的呼吸,禅定功夫了得之人才可以在文章中显出神韵,显出禅性。因为以心印心。


所以我不愿意提笔去写禅文。禅,是觉知的能力,乃至觉知到圆融不二的境地,你要先明白圆融不二,不体会圆融不二这个体,禅文是写不了的,因为笔没墨水了,还要费力去想,通过想象的静谧顶破天也写不出圆融不二的味道。五祖弘忍叫弟子做四句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叫思量即不中用,当下写出来的才最是自己的本来清净。一思考就脱离禅了,写是没有意义了,因为不是禅了。


禅文讲究一个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这是自己的道性在作用。


一个没有实证的人,就像一个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他无法时刻发觉自己的禅性,写的禅文也是枯燥或者肤浅,或者乏味,或者,只是文学,甚至七拼八凑。


禅,是一种生活抉择,一种生活态度。厚实地实证,禅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使禅性作用在边边角角。那么,禅文化和禅就可以统一了。


一个真正的禅行者才是禅文化的基本一分子,一个明心见性的人才可以弘扬禅文化。


我到底懂不懂禅?对我而言,只有两个字,觉知,一个字,无。要叫我专门开个专题讲座,讲不出什么道道来,只有大眼瞪小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会大写特写,去用华丽的词藻写一篇禅境美文,一方面是我墨水不够,一方面是我觉得没有意义。华丽的文字就像自己生命一...
    流光闲客阅读 907评论 18 5
  • 深夜起来阶前绕,凭栏处,静听哇声阵阵;远望星空,一轮残月,形单影只,曾经的痴心,已成妄想—— 望眼...
    乡野牧童阅读 219评论 0 0
  •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晴 学经人员:琪佳妈、琪琪、佳佳。 宝贝年龄:琪琪9岁1个月,佳佳7岁10个月。 学...
    顺德琪佳妈阅读 158评论 0 3
  • 羋斯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