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两份兼职,两份实习,一份正式工作,愿把职场“套路“分享给你听

毕业大概三个月,我终于开始承认钱的重要性,也坦然接受自己爱钱的事实。幸运的是,我从高考结束后就投身于各种兼职和实习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实现了经济独立。毫无疑问,良好的职场表现是取得可观薪水的重要前提,今天我就挑自己比较难忘的工作经历,与你分享行走职场的“套路。”

作者/殷悦Melody

我正式接触的第一份兼职,是在一家早教中心做助教,负责料理幼儿阶段儿童的生活以及管理他们的上课纪律:

(1)作为新人,不要有偷小懒的小心思

和身边大多数同学一样,第一份兼职,在很大程度上是体力活。作为助教,每天的工作,我几乎都是需要站着的。即使是中午孩子们睡觉的时候,我都必须时刻关注孩子们是否有任何状况。有时候,看孩子们基本上都睡着了,我也会偷偷躺在某个孩子的身边,小睡一会儿。监管老师偶尔会过来视察孩子们午睡的情况,有几次来的时候我也刚好睡着,她也没有说什么。

回到家,当我得意洋洋地向妈妈炫耀自己的“小聪明”的时候,妈妈却提出了指正与批判。她说:“监管老师不说,并不代表她认可了你的行为。你很难改变你在她心中留下的印象,所以只能靠一件件小事来促成她对你的肯定。身为助教老师,在孩子们午睡期间管理她们的纪律是你的职责,即使她们都睡着了,你也应该留意她们的动态。要是你自己不小心睡着了,其中一个孩子有个什么状况,怎么办。

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在工作期间午睡过,也不敢在任何一件小事上偷懒。

(2)留意生活中的小技能,它能为你的工作加分

在做这份工作的过程中,让我最犯难的事件之一就是为午睡醒来的小女孩们梳辫子。本身我自己是马尾辫,向来都是每天早上随意一扎就了事,但是很多小女孩的辫子却是花样繁多。实在没有办法帮孩子门梳成与她们睡觉前一样的模样,我只能请老师来帮忙。

回到家后,我就向我妈妈请教如何扎基本的五股辫,这才让我在之后的工作中不至于面临窘迫的困境。从那之后,我就开始留心生活中的小技能,也许有一天它们就会有用武之地了。

第二份兼职,是我接手时间最久的一份工作,持续时间也有三年之久,具体工作内容是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做辅导老师:

(3)认真负责是工作之本

这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我确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哲学。作为一个性格温和的老师,我常常会面临hold不住淘气学生的尴尬境地,但因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我一步步从辅导老师过渡到了现在的上课老师。

与其他机构不同,我所在的这家机构要求学生上完课后当堂把当日的上课内容背完,而辅导老师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针对主课老师所教的内容展开细致的抽查,确保学生掌握理解。这一过程往往会花费很长时间。部分老师可能会因为着急赶回家,而简化抽查过程,但我却不管时间有多晚,尽量做到对每个孩子都进行细致的抽查。这一行为得到了大老板的肯定,自此得到了老板的器重。

(4)善于观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主动与领导沟通

我所在的这家培训机构,有一个规定:每次带班结束,都要写相应的报告来说明当日的情况。每次在写报告的过程中,除了常规的内容,我都包含自己发现的一些问题,便于老板更好的协调与管理。但由于本身性格并不外向,我却很少主动当面找老板谈问题。后来在与另外一个的沟通中,我得知:老板更喜欢主动去找他沟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从那以后,我就试着多与老板沟通,同样得到了老板的赞赏。

主动与老板沟通问题,不仅可以从侧面表现出我们对于这份工作的用心,更有利于让老板了解我们的工作状态,同样让老板能做出更有利于公司的决策。不难发现,在职场中,经常与老板沟通问题的人,往往更能得到重用。

我所接触的两份实习,均是在大四阶段,持续时间都不长,在一个月左右。第一份实习,是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做简单的资料输入、材料整理等工作。

(5)事无巨细,完成每一项工作后都仔细检查是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

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这份工作,看似十分简单没有含金量,却在很大程度上考验了我的细心和耐心程度。每次我在输完一份数据之后,都会保持反复核查的习惯,确保准确无误之后再上交。这一举动得到了主任的赞赏。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的确不假。处理好工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在很大程度上就奠定了职场路上的成功。每次在完成一项任务之后,多花时间做一下检查工作,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6)试着保持学习新事物的热情和动力

这一点无关工作本身,却是我从指导中心的主任处学到的最珍贵的课程。

在我去指导中心不久后的某一天,就是我的生日。那天,主任送了我一本王小波的书作为我的生日礼物。每次工作日的午休时间,主任都会听蒋勋品红楼,并与我分享。在得知我是英语专业的时候,她还让我多教她几个实用的英语单词。她说:“我是一个对新事物很好奇的人,每天总是想要学一些新东西。”

她的这种精神和理念深深影响着我,督促着我每天多学一点东西,每天进步一点点。

第二份实习,是在一家外贸公司做实习外贸助理:

(7)不懂就问,而且要当场问

这是我在这家外贸公司学得最深刻的一点。

因为本身性格内向的原因,遇事我总愿意自己思考而不是求助于其他人。有一次带我们的师傅同时教我和另一个实习生做核算表,由于种种原因我没能很好地理解师傅所讲的内容。讲解完毕,师傅让我们同时做一份核算表给她看。另一个实习生很快就完成了,可是我直到临近下班都没有丝毫进展。师傅过来检查的时候脸立刻就沉下来了,不过还是很耐心得向我重新讲解了一番。

后来领导来找我谈话,核心意思就是“教给你的东西你必须立马提出来,如果有疑问可以当场提出来,但是到事后领导检查工作的时候你才提出你不会,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无论处于任何一个职场环境,我们都需要有迅速融入其中的能力,有疑问及时提出。只有这样,方能不被淘汰。

现阶段我成功找到了一份文案工作,处于适用期阶段,我在工作中的其中一个举动成功为自己加了分:

(8)善于观察,必要时主动承担责任

在工作中,我主动观察着每一个人的职责。我发现,每次有客户来的时候,公司的行政助理总会倒一杯水送进去。

有一次行政助理恰好有事外出,而办公室又迎来了客户。我就主动找出杯子,为客户送去了水。虽然是很小的一个举动,却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总结语】

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我所积累的职场经验依旧十分有限,但希望我的这份分享对你有着哪怕一丝一毫的作用。

愿我们在职场上路上都能发光发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其他家长有的写了很长时间的亲子日记了,今天谢雨辰回家写作业的时候问到我:妈妈你什么时候开始写亲子日记啊?...
    谢雨辰阅读 284评论 0 1
  • 你说帘外海棠,锦屏鸳鸯;后来庭院春深,咫尺画堂。 你说笛声如诉,费尽思量;后来茶烟尚绿,人影茫茫。 你说可人如玉,...
    安若玲阅读 235评论 0 1
  • 1.今天早上读三体没想法唉!起太早,毁了!! 其实是读到了琴弦切割审判日号,觉着没什么可以引发的了。 还有就是觉着...
    小新007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