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2018.12.17-2018.12.23)

上周回顾

上周的工作,回顾起来感觉工作节奏有问题,就好像一个补丁接一个补丁的补。实话说工作量确实很大,事情每次快到跟前才时间处理,处理的事情手忙脚乱,手忙脚乱就特别容易犯错,补错成本高,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比重新做一遍更多。(害怕成为恶循环)有的时候想想,这些工作如果当时没有出错,会不会轻松很多。但是事情就那么奇怪,总是都凑到一起,又着急,又麻烦,别人催着,自己催着,快点快点再快点,后面一大堆事情还等着你去做。其实等事后再想想会计这个工作性质,那有那么多十万火急的事情?这一刻就必须做完,下一刻就不行?

工作的时候,我的领导和我谈话,让我做事情慢点,每项工作准备尽量完善,再开始,将自己那个流程的工作做完,再完整地传递到下一个流程,不要着着急急,慌慌张张的。其实领导刚讲完,我就不服气,我就想我那那么多的琐碎事情不快点怎么能做完,领导属于站的说话不腰疼。后来我用两三天的时间反复思考这个事情,是不是自己工作的节奏有问题,所以领导才会这样讲。在现有的工作环境中,我的工作多,事情很繁杂,我一直害怕自己做不完手中的工作,所以尽量让自己加快节奏,那么加快节奏的同时,整个人就处于一种慌张,急躁的状态,长期这样工作下去那么造成的后果是事情处理完毕,但仅仅是处理完毕,流程走完,那么深层次的东西呢?浮于表面,被事务性流程性的工作淹没,这难道就是我的追求吗?事务和事务之间是联系的,一个流程和另一个流程是有衔接的,联系在哪里?链接在哪里?流程为什么这么设计?

会计核心是什么?我听一些白手起家的“大老粗”老板说过,会计就是记账的。实话讲我当时听到这些话,我是小看这些人的,感觉他们又没有读过多少书,讲的一点都不对。静下来细想处于国企中,报销付款流程化,程序化,一切都规范,要求手续齐全,当然这样是很好。但是如果一个工作者长期被这些流程的东西,程序的东西淹没,那么她能够看多远?快速处理每一项工作就是快就是核心吗?那你有沉淀的时间吗?也许有时候慢就是快,这个是不是和国画中的留白有异曲同工之妙,慢才有时间去沉淀,思考事务背后的思维,慢慢地你的目光就不会局限于四四方方的工作格中一个个具体事务,会看看远一点,这个是不是就是眼界,就是格局?大道至简,大道理不必讲述那么多,都在生活中。

周末两天的时间,我就按照这个思路,慢节奏的度过两天。周六早晨八点起床,上午起面,慢慢揉面,下午做了一些牛角面包,味道不错。晚上和我妈妈去家对面的地方锻炼-快走,我突然觉得哪怕什么都不说,这样和妈妈一起走着,陪伴着,都感觉很幸福,满足。明明我和父母住的相隔几百米,走路五分钟就到,几乎天天见面,为什么我会有这种感觉?也许这正说明一点,见面是见面,说话是说话,但是这些不是有质量的陪伴。需要静下心从父母的角度去想,去做,去体味。这也说明一点生活中熟悉的陌生人也挺多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需要用心的,这些简单的道理,小时候父母老师都说过,你让我说起来我也都明白,讲起来我也可能讲的头头是道,但是明白和做到是两码事。

星期天,晚起随性而为,上午太阳正好,我拿一本书,坐在房间里太阳光照射的地方,暖暖地,读着书,不记得自己当时具体在读什么,只感觉阳光明媚,生活无限美好,整个人在温暖的阳光中特别放松,阳光透过斑驳的光影照在我的头发上,我的脸上,我的手上,好像我就捧起了阳光。那一刻好像定格了,也许十几年后我依然记得这个平凡的上午,那种懒散悠闲的心境。我给自己的心放了一个假,好像被阳光清洗了一下,轻松自在极了。

这样的慢节奏,我问自己我浪费时间了吗?

本周计划

1.读书《每周工作四小时》

2.欣赏综艺《奇葩说》两集,看纪录片,看什么待定,随心情

3.要多锻炼,每天晚上在家,简单的瑜伽动作半小时

4.有时间就反思如何做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如何做能够在工作中突破自己,如何能够把工作做到更好,想到就马上做。

有些问题需要要的不是答案,是将这些问题放在心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想想,想到就去做,那么这些问题就自然而言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了

5.平常自己太焦虑,急躁了,做事情是有耐心,但是没有办法静心。所以自己要成长,要稳下来心态,把事情做的稳稳当当的。具体还在探讨思考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过每天改变一点点,让自己循序渐进的改变方可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每天学习一点点,不停的输入和输出,让自己的知识体系...
    Onse果果阅读 88评论 0 0
  • 白吐司或者全麦的无糖吐司,是很多家庭的早餐必备,很多家庭的做法往往是涂上果酱,再煎几个鸡蛋和香肠放在吐司上面,做成...
    潇逸霏阅读 2,363评论 9 53
  • 你可曾记得 当年俯雅枝头 你只是一只毛毛虫 不胜寒的蝉脱之后 你可曾蓝出 蓝出 当你扑朔着翅膀 飞向你的天涯 你可...
    m沫儿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