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5,好到想报警

什么是生命不可承受之丧?

Sir以为,像《海边的曼彻斯特》的主角李·钱德勒那样,就算到头了。

形单影只,沉默寡言,酒吧里的美女主动搭讪,他也无动于衷。放弃了与侄子共同生活的选项,也拒绝了前妻试图道歉的举动。

他摇头,颤抖,嘴里重复着那句:

I can't beat it.  (我做不到)

可就在前几天,有个日本动漫人物打败了他,荣升Sir心中2017年度最丧。来自——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第二季

昭和元禄落語心中~助六再び篇~

落语大师比古(以下简称菊),对身边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想死

因为他的冷漠与自我,最爱的女人美代吉负气嫁给了他最敬爱的师兄助六,后来两人发生意外,坠崖身亡。

菊真想和他们一起死。

美代吉和助六的女儿小夏,多次恶狠狠地问道:那你为什么不去死?

他也很无奈:你还太年幼,我死了,谁来抚养你。

小夏需要他抚养,新收的徒弟需要他的教导,落语演出中心需要他撑台面才能幸存。

他感慨:人情这种东西,没法偿还,只会越欠越多。

菊年纪大了,记忆力下降,记不住段子;身体颤抖,在台上无法自持。他摔倒在弟子面前,唯一一次在剧中失态痛哭:

我不想以这样的形象结束自己的落语生涯,我想死。

为了鼓励他,曾经的熟客自发组局,恭敬端坐,想要听他继续讲落语。

孙子撒娇:我想要一直听爷爷的落语。

徒弟与太郎将他奉为神明:学生永远都不用超过老师,只需要在后面观看,仰望着。

有一天夜晚,他正讲着那段《死神》,死去的助六活了过来,召唤他过去。恍惚中,菊扔出了燃烧的蜡烛,点燃了整个剧场。火越烧越旺,烟越来越浓密,再过一会儿,就会吞噬菊的生命。

这时,他突然不想死了。

菊听到了徒弟与太郎的呼叫,看见了人世间伸过来的手,他用尽力气从死亡线上挣脱回来。

在看剧的过程中,Sir不只一次想到一个字,“绊”

沉重又无法割舍的感情,人情,牵绊。

它被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评为2011年度汉字。

理由是:自日本大地震之后,日本人才知道身边人,不管是家人还是亲友,对自己人生的意义与多么重大。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第一季Sir去年也推过。(回顾传送门:日本版「霸王别姬」,可能是今年最好动画片

“昭和”和“元禄”,是日本的两个年代名。而“心中”,指的是殉情。连起来的意思就是——

昭和年代,元禄落语的衰落。

落语为何会衰落?

因为它是一门略显过时的表演艺术。类似中国的单口相声,表演者全程跪坐在舞台,光靠语言、表情、动作,讲述老百姓家长里短的小故事。

北野武在今年的日剧《红鳉鱼》中,用搞笑的方式饰演了一名落语大师

一个落语大师,不仅文化底子要厚,语言技巧也得高人一等。有句俗话说的好:学文化容易,学说话难。

要成为落语大师,没个几十年的磨练,是绝对不可能的。

可是近代以来,战争造成文化的中断,科技的发展也让人们的娱乐方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家里稍微宽裕点的都有电视了

落语这个曾经辉煌的艺术形式,已经不能娱乐社会上的大多数人了。

即使努力表演,观众也越来越少。

这不禁让人想起《百鸟朝凤》中对于传统艺术衰落的哀叹。

但《昭和元禄落语心中》没有一味纠结于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批判大众对于传统的遗忘,而是提出了另一个问题——

文化的寿命。

如果说第一季讲述的是助六与菊是如何学成落语,那第二季讲述的,就是留下来的人如何让落语活下去。

每一个人对待落语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助六无论演什么落语段子,出来的形象都是他自己,自由洒脱。落语对于菊来说,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年幼因为腿部残疾被家人抛弃,他只有这门手艺可以存活。到了弟子与太郎这代,落语成为了纯粹的热爱。

师父菊问道:你为什么喜欢落语?

与太郎回答:因为喜欢落语。

作家描述他:

你是无我 无欲 纯粹为了落语的容器

听的时候完全想不起你的存在

在上一季的时候,电视机等娱乐方式普及,落语式微,到了第二季,菊对经典的演绎和与太郎对于角色的准确阐述,让演艺中心几乎场场爆满。

落语的回春、发展、创新,靠的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个时代,而是三代人。

七代目收留了无家可归的助六和菊,尽心尽力教导他们。助六鼓励菊,激发他找到适合自己的演绎方式。菊抛开门第背景,将刚出狱的小混混,也就是与太郎,纳在门下,宽容相待。

日本影视剧最可贵的一点在于,它们从来都不回避真实的人性与真实的人生

大家都有缺陷,而这缺陷又造成了数不清的遗憾——

七代目故步自封,因循守旧,将助六赶出师门;助六太过随性,放逐自我;菊冷漠疏离,看重名誉多过感情,伤害了美代吉。

美代吉则有一种自我毁灭的倾向,为了报复菊可以与助六结合,哪怕她并没有爱他。到了下一代,女儿小夏又重蹈她的覆辙,任性行事,未婚先孕,并且拒绝告知孩子的父亲是谁。

日本影视剧最打动人的一点也在这里,治愈往往在致郁后

与太郎开心地宣称自己要成为那孩子的爸爸,融入了落语大家族,照顾执拗的小夏和日渐年迈的菊,给了新生命信之助一个无忧无虑充满爱的童年。

信之助拥有比菊和与太郎更悲惨的出身,但他也成为了整部剧中生活得最快乐最没有负担的一个人。

在第二季的结尾,信之助登台,小夏也在与太郎的鼓励支持下成为第一位女性落语大师。落语的荣光由他们继续延展。

一般提到传统文化,我们喜欢用一个词,薪火相传

文化是那一团在风雨中飘摇的火,需要一代代的艺人投身其中,用毕生作为燃料,延续文化的火种。

而《昭和元禄落语中心》的主题,已经不再是一味地强调奉献,也超越了单纯意义上的“非遗保护”。

它说的是,每个人都可能是被雨打湿的柴火。你投身于火种,火种也会温暖你,让你的生命发光发热。

对于落语而言,一个行业中有热爱并为之努力付出的人,它是不会消失的。

但更重要的是,就像菊所说的:美好的东西不会消亡。

他说的是落语,也是人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来毒舌电影APP,点击右上角“搜索”,输入“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第二季”。(点击阅读原文即可下载APP)

编辑助理:汉尼拔不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