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 那天你们要走,我们却都不能送

穿着军装的你们,多了几分英气。

那天我们早早地被召集到一起,等着你们的到来,我们口中有的,都是抱怨之词。

逐渐从远处传来的,你们整齐的口令声和踏步声,让我们仿佛听到了噩梦开始的声音。

你们走到我们的面前,把我们分成了好几个方阵。后来,每个方阵都有了属于各自的好听的名字,分别是:初心、益达、唯一和火狼军,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十营。

我所在的方阵叫做初心,由一个腼腆的教官带领,我们都叫他寿哥,他有一双看起来似乎画过眼线的大眼睛,笑起来非常的好看,人也长得很帅气。

寿哥为使我们相互之间能够熟悉起来,于是就带着我们先进行自我介绍以及做游戏。寿哥每次被我们问到他答不出来的问题时,总会回我们一个腼腆的笑以示作答。

后来我们又多了一个教官,我们叫他连长,他看似不修边幅,其实内心充满了柔情,对我们也非常的好。从此,连长和寿哥一起训练我们。

连长用口令指挥着我们的动作,寿哥则用他的细心,帮我们纠正训练中出现的错误,让我们的队伍看起来更加整齐而有气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休息的时候,初心、益达、唯一、火狼军就聚集在一起变成了十营。所有教官也聚集到了一起,而那个统领我们的教官,叫做营长。

营长手里总是拿着个大喇叭,站在桌子上给我们训话。他告诉我们,站在我们面前的这些教官,其实都跟我们年纪相仿,让我们要好好听教官们的话,认真训练。

在我眼里,教官们虽然年龄跟我们一般大,但他们因为经过在部队里的历练,比我们要显得更加成熟,穿上军装的他们,也显得更加帅气,他们的神情中自带着几分英气。

训练时认真严肃,休息时也可以简单得像个孩子。

那段时间每天早上都要早早的集合,而中午呢,或许洗完澡刚爬上床又要下楼集合了。所以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我们表现得都有些懒散,集合时间到了以后,看到教官还没来,我们就很随意地站在一起,等待着教官的到来。有时候我们的哨兵侦查不清,或是教官们故意偷袭,我们就只能认栽被罚,在烈日下站军姿。

记得有一次,我们中有人严重违纪被团长抓到,营长得知消息后非常生气,结果那天我们都要蹲着挨训。

那天我们在地上蹲了好久好久,蹲到别的营都解散了,蹲到我们的腿都麻了,蹲到我们终于知道,罚站军姿根本就不能算是一种惩罚。

那一次营长依旧站在桌子上拿着他的大喇叭,他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全营一起受罚,还跟我们说了许多话。

不知道为什么,我现在总能想起营长站在或坐在桌子上的样子,大概是因为从他手中的大喇叭里传出来的,不只是对我们的训诫吧。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营长坐在桌子上给我们讲他当兵的经历,他讲着讲着眼睛里就泛起了泪光,让在下面听的我们也跟着被感动了。

虽然营长在桌子上所讲的话我大多都不记得了,但我仍一直记着他在桌子上的样子,以及他对我们的坦率、真诚和用心。

休息的时候,营长和其他教官会教我们唱歌,带我们拉歌、喊口号。教官们偶尔也会互相打闹,这时总能在他们脸上看到孩子般的笑容。

有时候营长还会给我们讲笑话,但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改歌词,把歌词改成口号教我们,然后让我们互相拉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样一群爱玩的教官的带领下,我们顺利地成为了气氛最活跃、欢笑声最多的一个营,但我们的训练成绩可一点都不比别的营差。

总以为教官们要比我们成熟,但他们打闹时的样子,让我清楚地看到,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正值青春年华的孩子。只是在他们的肩上,曾经扛过许多我们不曾了解的责任!

还没到说告别的时候,你却要离开。

那时候,我们都习惯了连长的口令和寿哥的指导,我们每天一起认认真真地训练,开开心心地休息。

突然有一天,团长要把连长给调走,虽然只是调到隔壁的九营,但我们也舍不得让他离开。

连长在休息时,跟我们作了一番告别,让我们要好好听寿哥的话,然后他就潇洒地挥手转身离去。我们看着他渐渐远离的背影,眼中泛起了泪花,突然有人唱起了“爱我,别走……”我们大家也跟着唱了起来,连长听到后没有回头,他再次挥了挥手。

那天晚上,营长得知我们中有人生日,于是几个教官就凑钱买了几个蛋糕,为我们办了一个生日party。那晚,我们唱歌、切蛋糕、看教官表演、看同学跳舞,我们非常开心,但我们更希望连长能够跟我们在一起,分享我们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营长懂我们,在party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走近,还没等看清他的脸,我们已经在大声叫着:“连长!”而他则给我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那晚连长的到来才是给我们的最大的惊喜。

第二天,营长特意走过来跟我们讲话,问我们是不是想我们的连长,我们都应声答“是”。然后营长说,我把你们的连长带回来怎么样,接着连长就从队伍后面出现了。原来营长真的懂我们,这次换我们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

可是,连长回来了,要走的却变成了寿哥,我们又开始表现出不舍。在看到寿哥出现在别的营时,我们怕腼腆的寿哥会被他们“欺负”,于是我们大声地喊道:“你们要好好对我们的寿哥!”他们也认真地答道:“好!”

其实连长和寿哥谁走我们都舍不得,因为我们是一起训练、一起玩耍、一起变黑的好战友!

之后的几天里,我们还是会想念寿哥,想念他细心地指导,想念他腼腆的笑……

当你们真的要走,我们却连告别的机会都没有!

熬过了十几天烈日的炙烤,终于等到了结营的日子,但也知道即将要和你们告别。

本以为我们可以面对面,好好地说一声再见,殊不知,你们却在最后的时刻都被叫走了。

等我们得知消息时,你们已换好了自己的便装,坐上了离开的大巴。我们能远远地看到缓缓驶离的大巴,有人急急地向大巴跑去,想再看看你们,想亲自跟你们说一声再见。我看到了他们在冲着大巴挥手,我也远远地跟着挥手向你们道别。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我们终于是按学校的规定,没有留下你们的任何联系方式,十几天之中所建立的感情,在这一刻便将中断,我们都暗暗地有些失落。

本以为一切就这样结束了,突然有人在微信群里发现了一个视频,大家也跟着纷纷点开了视频,原来是教官们在离开之际托老师发给我们的。

在视频中,教官们手里比着心,嘴上喊着我们熟悉的口号,一字一句中,包含了我们每个方阵的名字,也带出了我们这些天一起经历的画面。

营长、连长、寿哥……你们现在在哪?过得还好吗?

你们还记得你们的初心、益达、唯一和火狼军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SS圆角进化论新手画小像素—基本线条超圆滑圆角框的半完美解决方案纯CSS圆角框 实例HTML部分:
    Binghui阅读 345评论 0 1
  • 什么时候,当你全力做一件事情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因为热爱它、喜欢它,并想用它来造福更多的人。那么,财富自然会滚滚而来...
    7f8515619d98阅读 140评论 0 0
  • 窗外的天明净如洗,一束阳光照进房间投射到我的床上,慵懒的打着哈欠躺在床上不愿意起来,房外早已传来奶奶忙碌的声音,...
    樚柠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