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容纳度

人际容纳度是指一个人对于他人的接受度在多大的范围内,这是衡量人际关系的重要标准。


梁宁老师在《增长思维30讲》中,讲到自己在创业时的一小段经历:

当时融资不顺,感觉公司可能干不下去了,于是她找雷军说了情况,雷军问她:“你遇到这么大的困难,你有没有告诉你的合作伙伴?”

梁宁老师当时的反应是,这不能说呀,如果对合作伙伴说,自己搞不定,就会失去自己团队的尊重和信任。

雷军反问她:“你现在的困难不算大,你都不敢让他们分担,或者他们不愿意与你分担,这说明你们之间不是真正的伙伴关系。那是不是应该早散掉早踏实呢?”

梁宁老师为什么会那么想呢?

因为她从小的生存模式是,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优秀,从而赢得朋友,赢得别人的喜欢和信任。

所以遇到问题一定不能告诉朋友,一定要掩盖困境,自己想办法搞定,只让别人看到自己强大的一面。

如果说了,就像是在证明自己不够优秀,会失去团队的尊重和信任。

就好像双方签订了一个契约,因为我们欣赏彼此的优秀,才建立了我们现在的关系。如果不再优秀,“契约”自然到期。

在这种生存模式下,她没办法自我接纳,也就没有办法接纳别人的缺点,不仅会自我指责,也更容易指责别人。

而人与人关系分为四个阶段:理想期、冲突期、整合期和协同创作期。

“契约”关系让双方处在理想期,不经历冲突期,也就达不到整合和协同创作的深度关系。


知乎上有个过万的答案,如何走出人生的阴霾?

答案是多走几步。

同样,如何建立深厚的关系,答案也是往前多走几步,让我们具备更高的人际容纳度。


在《富兰克林自传》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被称为“美国圣人”的富兰克林,在一次竞选州议会秘书时,遭到一位议员发表长篇演说反对。

反对他的这个人,不仅是个财力雄厚的财主,而且受过教育、很能干。如果获得他的青睐,将会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

但富兰克林并不打算卑躬屈膝获得对方的好感,也不打算和对方撕破脸做竞争对手。

几天后,富兰克林给对方写了一张纸条,表示自己想看对方的一本藏书。

对方收到后,立刻给他寄了过来,一周后,他归还时又给对方写了一个纸条,热烈的表示自己的感谢。

从此后,两人见面开始打招呼,并且任何时候都愿意帮他的忙,两人成了很好的朋友。

富兰克林说:

“假如一个人帮了你一次忙,那么以后,他会比受过你恩惠的人更乐意帮助你。”

我们常说,消除敌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对手变成朋友。

良好的人际关系,不是靠卑躬屈膝的奉承,也不是永远的意见一致,而是各自尊重自己,尊重对方,有较高的人际容纳度。


《奇葩说》有一期的飞行嘉宾是彭磊,马东问他:如果让罗振宇给他讲恋爱必修课怎么样?

彭磊一拍额头,一副“杀了我吧”的表情,说自己在大学的时候,有个教情感课的老师,也是道貌岸然的那种。

罗振宇尴尬一笑,马东尬笑了两声,也不知道怎么接话了,直接跳进下一个话题。

其实节目开头彭磊采访蔡康永时,就说自己的情商比较低,蔡康永温暖的回答他:

“没有啊,从接触以来,我觉得你的情商很高。因为你对自己的情绪没有什么罪恶感,你想讲什么就讲什么,想画漫画不理我们就画漫画不理我们,这才叫做情商高的人。”

情商低的人,在不经意间让自己和对方都不舒服;中级情商水平的人,容纳自己让自己舒服;而拥有高级情商的人,容纳自己也容纳别人,让自己和对方都舒服。


想提高自己的人际容纳度,我们先看看人际容纳度低的人都有哪些特点:

1、受害者心态

拥有受害者心态的人,总认为自己付出的比对方多,一旦对方的做法没有达到自己认为的“应该”,就认为对方亏欠自己,并做出委曲求全的反应。久而久之他们会认为,自己时时陷在困境与被伤害的感觉里,无法控制,无论什么事,第一反应都是悲伤与自怜。把自己不快乐不幸福的原因,归咎于别人的所作所为,从而获得短暂的自我安慰。其实这是一种不健康的自我防御机制,反而是破坏关系的最大杀手。摆脱这种心态,不要把自己的开心,全部寄托在别人身上。找到一个爱好并投入,有目标的时候人是具有能动性的,反过来你对爱好的投入,也会成为坚强的壁垒,让你成为内心强大的人。

2、心理安全感低

在一份大学生人际容纳和心理安全感的研究中,人际容纳度越高的人,心理安全感也越高,反之。心理安全感低,最直观的社交表现就是“恐惧”。害怕拒绝别人,影响一直努力维持的关系;害怕做选择做决定,担心会影响身边人的工作生活习惯;害怕说出自己真实的感受,担心自己的想法没有达到对方的预期。心理安全感低的人,没有主见的小心翼翼,心理安全高的人,坚持拒绝的大大方方。尼采说:“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一点,因为我们始终要失去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以为自己的人际关系是不错的,因为看起来,我认识的人很多,大家对我也都挺好,微信里也躺着几千人。 当我认识到自...
    万万千千阅读 657评论 0 0
  • 领导给你机会,是因为你工作能力强。别人跟你交朋友,是因为你优秀。 因此把自己遇到的问题掩盖掉,只让别人看到强大的一...
    金海波阅读 1,256评论 0 2
  • 今天意外的看了梁宁老师的演讲,她说自己是一个人际容纳度很小的人,看这人不好,看那人不顺眼,在她的专栏里也坦率承认自...
    苏苏日记阅读 1,040评论 1 1
  • 又是一天无聊的日子,漫步在路上,心中惆怅,看着天,看着乌云叹气一声,为什么人生就是这样呢?
    缘定三生只为卿阅读 201评论 2 2
  • 文/子亿 今天下午,女儿说要去学校办点事。我们把她送到学校,可是家长不能进去。 这可有点为难了,回家吧,来回有点远...
    快乐的子亿阅读 632评论 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