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雪录(25)

残雪录(24)


                                         第二十五章  牢狱之灾

蛮族雄踞于北方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三百多年前,他们还只是一个小部落,四周都是势力庞大的部落,任何人都能动他们,所以时常遭人掳掠。但即是如此,他们仍旧顽强的在虎口中生存下来,他们耐得严寒,不畏风霜扑面,逐水草而居,逐渐开辟出希尔特草原.

现蛮族的体制是仿朔天王朝而设立的,部落最高首领即为狼主,因蛮族信奉萨满教,每逢大事必定向天祈祷,以求萨满大神保佑,故此设大国师一名,为萨满教中德高望重之辈。

狼主之下为左右当户,当户在朔天王朝的官制中相当于丞相一级人物。和当户平齐的就是兵马大元帅一职,下设五大将。由于希尔特草原复员辽阔,狼主为了方便管理,故此将整个蛮族地域划分为五处,每处设大将一名,统领当地军政要事。

像博尔扈特部,就是蛮族地域最靠近犬戎的一个部落,因为狼主巴哈鲁斜图差点丧命,回到王庭后,巴哈鲁斜图就杀掉了驻守当地的大将以及副将等三十余人。原本是想将这三十多人的族人也一并斩首,多亏了左当户博尔初再三劝谏下,才作罢。这三十多个家族虽然都没了自己的儿子丈夫或者是兄弟,但却能以此免身,对博尔初都感激不尽,这些都按下不提。

朔天王朝下设地方官员都是一文一武,而蛮族早期主要是逐水草而居,而多以战争作为给养,以战养战。经济也就是互相部落之间的以物换物。待到第十二代狼主巴哈鲁斜图一代,蛮族已经在学会在自己的土地上筑土围城了,因此贸易往来也多了起来,故此又在大将手下分设了一个掌管经济、贸易的经枢院。

但是蛮族还是以军事为主,而官员担任大多数都是子承父业,弟承兄职。

朔天天佑五年六月,蛮族狼主三子,兵马大元帅巴特尔统帅二十万大军亲征朔天王朝,本应是不日的事情,但是却出了巫蛊之术,在三王子巴特尔的王府内一个内侍无意间发现了扎着长针的大王子巴尔克和二王子巴德的人偶,并将此事报于狼主,狼主听后大惊。

在蛮族,一般一个家族不只是有一个儿子,因为一家之主会有正房,偏室小妾有好几个。所以子嗣也不止一个。所以无论是家长继承也好,狼主之位也罢。都是老子死了,嫡长子即位,嫡长子死后,若有子嗣,继续嫡长子即位;若无子嗣,就交由自己的弟弟即位。狼主即位后,自己哥哥的儿子封一个王爷,给个官职就够意思了,因为一旦狼主即位后,能和自己抢夺狼主之位的人基本死的死,流放的流放。

虽然在上次博尔扈特部盛会上,多亏了三王子巴特尔及时赶到,才让狼主巴哈鲁斜图捡了条命回来,但毕竟都是自己的儿子,更何况大王子巴尔克是自己最宠爱的阏氏生下的,所以再那之后,巴哈鲁斜图只是责备了几句,就没再提这件事情。

而对于护驾有功的巴特尔,倒是给了不少土地,牛羊以及兵力,因为他深知自己的三儿子巴特尔才是保护蛮族部落生生不息的最强大的保护盾,只要有他在,不管是犬戎部落也好,还是朔天也罢,都不会轻易的再动刀兵,毕竟如果没有巴特尔,当年犬戎的进犯,蛮族就会被灭族了。

说道当年犬戎进犯,正是在博尔扈特部盛会后没多久,犬戎南达汗便大举进犯蛮族。犬戎的“天山刀宗”如入无人之境,战争拉开序幕仅仅几个月,蛮族就丢了十余座城池。狼主大怒,而战争初期,担任主帅的正是大王子巴尔克,但由于巴尔克的无能,狼主临时换帅,将戒指交给了骁勇善战的三王子巴特尔手中。

果真,巴特尔不负众望,统领“铁浮屠”大败“天山刀宗”,不仅将犬戎所占领的城池都收复,还将蛮族土地向南扩张了百余里。因此狼主对巴特尔是大加赞扬,而大王子巴尔克则心怀不满,一直想找机会除掉巴特尔。这次恰巧巴特尔军权在握,故此才做下这个计策,想借狼主之手,杀了巴特尔,也扫除自己即位狼主道路上的障碍。

狼主巴哈鲁斜图见三子诅咒两个哥哥死,大惊,他没有想到一向对自己忠心的儿子居然会做出这种事情,虽然他也对此事有所疑虑,但如今巫蛊之事已经做实,而且是从巴特尔营帐中搜出来的,这众人也都看在眼里,却也是铁证如山。

在一旁的巴尔克见狼主拿着巫蛊之物眉头紧锁,心中怕狼主顾念骨肉亲情,进言道:“父汗,三弟今天能诅咒我俩,说不定改日就能诅咒您了。而且,巴特尔现在是兵马大元帅,手中统领军队,若是”巴尔克说到这里就不在往下说了。

这已经很明显了,如果其他都能原谅的话,那拥兵自重,进而多位,这样的事情对于任何一代狼主来说,都是头等大事的,巴哈鲁斜图听巴尔克这么一说,心想:“巴特尔如今为兵马大元帅,统管二十万大军,如果起兵造反,弑父自立,该如何是好?”但他又知万般不能杀掉巴特尔,于是下诏,邀三王子巴特尔讨论军情大事,让其回到王庭商讨。诏书写好了,递给了野狼斥候将其送到巴特尔大营所在的亚木留崖旗。

原来,巴特尔虽贵为王子,但一直受大王子、二王子排挤,所以王府也不在希尔特王庭,而是在靠近残雪关的亚木留崖旗。突然接到狼主的诏命,也很是疑惑,问过带着诏命来的狼斥候,狼斥候只说有商讨军情大事,其余并不答话。巴特尔提出大战在即,父汗如何此时招他回去,但野狼斥候就那一句“狼主相邀,请殿下归王庭。”

巴特尔作为一个军人,打小便在军营里长大,至于王庭,很少回去过,此次又如何有要事相商,巴特尔着实想不出来。但自己的父亲叫自己去王庭,又没有理由不回去,便仔细叮嘱部下,好好在亚木留崖旗练兵,囤积粮草,不得外出生事情,而且留意南方的朔天王朝动向。在安顿好一切后,巴特尔回到王庭。

蛮族王庭

巴特尔下马后,拍了拍一身的尘土,从亚木留崖旗到王庭路程正常需要三日时间。野狼斥候说王命紧急,巴特尔一行人不间歇地狂奔了一宿,途中只是稍作歇息,换了坐骑,于第二日午间便到了王庭。巴特尔此行是一人而来,原本想带着侍卫的他,被野狼斥候告知“军情要事,王子只身前往。”遂作罢。

有些日子没有来王庭了,看着王庭前面的跑马场,儿时的自己跟兄弟们在这里嬉笑打闹,而父汗从来都是坐在那里面带慈祥的看着他们,坐在父汗边上的,是那梦中的额吉,未及巴特尔成年,母亲便重病而去。后来巴特尔从军,便不怎么回到王庭,如今,又是睹物思人,脚下步伐不禁慢了下来,而一旁的野狼斥候又将他拉回现实。

今日的王庭莫名的紧张,两旁都是持斧武士,怒目圆睁的看着自己,巴特尔心中不禁有种不祥预感,但如今到这了,已然退回是不可能了。待走到王庭大帐之外,二王子巴德应了上来。

“三弟,别来无恙啊,狼主有命,讨论军情大事,不得携兵刃入内”巴德看着这个比自己还高,还英俊的弟弟,面带一丝冷笑道,然后伸出手。

“父汗找我回来,为何如此阵容?”巴特尔正欲张口问巴德,不过他还是按下心来,只是冲巴德点了下头,从腰中接下佩刀,递给巴德。巴德将佩刀交给身旁的武士,转身将巴特尔带入大帐内。

刚一入帐,还未等巴特尔回过神来,只听得主位之人一声大喝:“拿下反贼!”左右呼啦上来四五个膀大腰圆的壮汉,将巴特尔手脚锢住。巴特尔还未来得及挣扎,就被几人压的不能动弹半分,这时他才看到主位上坐着的是自己的大哥——蛮族大王子巴尔克。

“巴尔克,你要干甚!”巴特尔此时也顾不上兄弟称呼,冲着巴尔克大吼道。“如何绑我?我有何罪?”

“哼”巴尔克冷笑一声,然后缓缓说道:“巫蛊之事已经坐实,三弟啊三弟,你这回是难逃一死了啊。”

“巫蛊?什么巫蛊,你别血口喷人,长生天在上面看着呢,欺骗长生天,不得好死!”

“证据确凿,你有何话可说”巴德在一旁,扔出了巫蛊之物,又拽出了那名侍从,又当着巴特尔的面,将所谓的事实从头到尾说了一遍。

直到这个时候,巴特尔才知道自己中了奸计,这是要致自己于死地。“我要见父汗!我要见父汗”

“父汗,你有心杀诅咒我俩,你就有心夺父汗之位,来人,押入牢中听候发落!”

于是,刚到王庭的巴特尔就被收在监狱,而后巴尔克暗中买通王廷牢头和狱卒,使得堂堂的蛮族三王子巴特尔受尽折磨和拷打。怎奈巴特尔一身铮铮铁骨,就是不认罪,任凭巴尔克巴德两人如何折磨,就是不在伏罪书上按指印,这让大王子和二王子一时间也没有办法,但不管怎么说,巴特尔是已经进了监牢了,而且几乎没有出狱的可能。反而渐渐地放松了警惕,后来为了让蛮族的百姓觉得他俩的仁义,竟然允许他人去探监。

不少亚木留崖旗的牧民闻知巴特尔入狱,都前去探望,而一些王府亲信也混入其中,待到巴特尔见到亲信侍从,已是个把月有余,亲信侍从见巴特尔被折磨成如此,咬牙切齿要斩了狱卒以泄仇恨,巴特尔按住侍从,因为有更重要的事情让他们去做,带话给自己部将和五弟巴朗,教他们想办法查出陷害的内幕。早日回到前线带兵出征。

残雪录(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残雪录(26) 第二十七章 木兕旗之战 朔天天佑二年,蛮族历金狼年七月 犬戎部落大军二十...
    卫公子无忌阅读 542评论 5 7
  • 残雪录(25) 第二十六章 巴特尔的决意 巴特尔就这么样的被投入大牢,而狼主授意大王子的时候也完...
    卫公子无忌阅读 416评论 15 6
  • 文/绿骏马 巴士飞驰在路上,窗外依稀可见远处的铁塔,路边细密的黄沙飞过层层沙丘落在另外一片沙丘上。新疆的秋天,总是...
    绿骏马sja阅读 240评论 0 3
  • 静静的坐在这里,吹着风,没有太阳,温度刚刚好,不会太冷,也不见得有多热,听着手机里不停单曲循环的《风姿花传》,吉他...
    丛铭阅读 231评论 6 6
  •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应该是4、5岁时,爷爷买 回来的一幅字。记得很清楚:爷爷说这字写的一般,但字的内容,要让孩子们知...
    大明186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