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财务自由?先回答几个问题吧!

先得说明一下,如果你想从本文中找到几个还算说得过去的方法和技巧,可能会让你失望。因为,我不希望你当个纯粹的“拿来主义者”,这样很可能会邯郸学步,不会有真长进。另外,我还想跟你讨论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是我读过克里斯特尔·潘恩《会赚钱的妈妈》后,从脑子里蹦出来的。

为什么要讨论呢?因为这几个问题与每个人的成长和生活息息相关,甚至涉及到吃喝拉撒。而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想清楚,还有我估计你很可能跟我一样对此感到困惑。

这几个问题是:

1、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

2、你想要过怎样的生活?

3、财务自由,你想清楚了为什么要实现它吗?

4、怎样的人生是有意义的?

这4个问题乍一看,好像差不多。至少给人感觉是有交叉的,除了第三个。而且,这些问题很容易在第一时间就引来两种答案,一是:没想过……;二是:废话……但是朋友们,请不要着急,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客观地说,这几个问题挺难。随便找个人问问,可能都会说不清楚。那我们就来找个对象,套一套这些问题。最近《会赚钱的妈妈》这本书很火,那就让这位三商很高的作者妈妈先讲一讲。

暂停一下,先简单介绍下《会赚钱的妈妈》的作者是何许人,免得我们听她观点时会雾里看花。克丽丝特尔·潘恩,演说家、事业女性。2007年她创立了MoneySavingMom.com博客(一看名字就知道干嘛用的),月均读者量达两百万,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博客之一。她主要依靠这个网站和帮助妈妈们省钱并经营自己的事业而获得收益,可能谈不上什么大成功,但绝对算得上妈妈们学习的励志榜样。

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实际上,《会赚钱的妈妈》中潘恩也并没有直接探讨这个问题,给出相应答案。但她对生活的安排和对事业的追求,已经用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

作为普通人中的一员,潘恩跟丈夫也曾经历过经济困顿、生活窘迫的阶段。但是潘恩努力发掘自己的潜力、寻找生活的可能性,她怀有一颗助人之心,然后经营自己的博客和网站,勤勉奋进,最终走向财务自由。

从中可以看出,潘恩选择追寻一个独立、自由、创造、分享、济世的人生。当然了,世界很大,人生千万种。关键是,你——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呢?


这个问题几乎可以成为一个复杂系统,但简单来说,它是一个“认识自己”的工程,包括你的天赋、技能、知识、兴趣、个性及梦想等。


从天赋、技能、兴趣方面去认识自己

你想要过怎样的生活?

有人会说:“钱多、事少、离家近……”;也有人会说:“老婆、孩子、热炕头……”而你可能会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哪个好呢?有没有对错呢?显然没有答案,也不能从这个角度去判断。不过,很明显,今天的人们对生活的追求跟上一辈及更早年代的人是大不一样的。物质至上、拜金主义,“多快好省”……这些真的不好吗?我不知道。


但是,奇妙的是,财务自由这个概念现在风行起来。这可能也是现在大多数人想要的生活。《会赚钱的妈妈》作者潘恩就是一个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女性,而她赖以实现财务自由的基础是她带领更多的妈妈实现财务自由。

你想要过怎样的生活呢?小城安稳一世?大都会漂泊半生?奉献自我追求真理?还是知足常乐空老林泉?慢慢想,但不能不想,一旦想清楚了,你的世界可能一下子就会通透起来,山水不变、按时吃喝。

财务自由,你想清楚了为什么要实现它吗?

财务自由,是《会赚钱的妈妈》的重头戏,几乎也是这本书的主题。按照作者潘恩对本书的总结,就是“  鼓励女性用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的方法增加收入,扩大影响,并在此过程中保持乐趣。  ”

潘恩做到了吗?做到了!她在这本书中用身边大量的事例证明了她的理财创收理念,更令人鼓舞的是,她同时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几十上百种的赚钱方法,这些途径对读者而言,很多直接就可以拿来用。当然了,她是站在mom的角度上讲述的,但是,条条大道通罗马,思想和方法适用于任何人。

对于如何实现财务自由,潘恩讲了无数路径和方法,包括兼职、全职、创业等等。但她却把一件事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即你想要实现财务自由的目的。换句话说,你为什么想实现财务自由?不要急着回答,深入地想想,你可能会挖掘出内心深藏已久的东西。

怎样的人生是有意义的?

“我觉得人生本身就没有意义可言。”

“这是个伤脑子的问题,还是不想为好!”

“这个嘛……其实我还在追索答案的路上”

“会赚钱的妈妈”怎么看呢?概括起来就几个词:独立自主、渡己渡人、创造价值。她追求财务自由,起先无疑是为了自己,但实现财务自由和精神自主后便“达则兼济天下”,帮助妈妈们逃离财务危机,走向坦途。

那么,朋友,你怎么认为呢?你的答案可能不仅让你的前路豁然清晰,也极有可能为有缘的朋友们指点迷津。

《会赚钱的妈妈》的作者潘恩之所以值得众多妈妈们学习,甚至值得每个追求财务自由和精神独立的人学习,原因显而易见,她跟我们一样,是个普通人。她从普通人慢慢地把自己的生活引向一个健康运转的轨道,稳健有秩序,活得像个“人样”。

是啊!谁不想活出个人样呢!此刻的我就沉浸在这种错综交织的情绪中。以上由于阅读《会赚钱的妈妈》引出的4个大问题,是得好好想想……


对了,《会赚钱的妈妈》原本是本教你如何赚钱、理财、创业,走向财务自由的书,既有丰富的事例、又有详实的方法路径,实践性比理论性要更强些。所以,想要方法论的朋友,可以看看这本书。

但别忘了,没有方向的船,绝不会抵达目的地。收了一麻袋的方法,也可能是徒耗心力。好了,先静下来想想这几个问题吧,想出点门道,就不怕摘不到果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