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红——残酷的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性格比较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我喜欢红色的大花大朵的妖艳的东西,我有好多红色的衣服,红色的鞋,红色的包,红色的装饰盒。我觉得红色能代表一个女人的精气神,热情,奔放,妖艳,妩媚…

我曾想把家里打扮的大花大朵,红色妖媚的样子,最后被家人强制性的拒绝了,他们说,太热情奔放了,接受不了每天生活在这样环境里面,心都开了花,跳动的太快,心脏受不了这个刺激

可是看了简媜的书《女儿红》,我突然对红色有一种敬畏之心。

简媜的文字很优美。看她的文字,如果不仔细的研究,有时候一下子会转不过弯来。她把红分为暗红,砖头红,火鹤红。都代表各种各样的女人。她写的红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奔放热烈明艳的红。

“女儿红”在我们心目中就是代表喜庆的酒。生了女儿,酿酒储藏,女儿出嫁的时候,一坛佳酿欢喜了宾客,简媜却在这一副画面里看到了心惊,一个天生地养女儿从此就这么随着锣鼓队伍走进旷野去领取她的未知,那坛酒喝完了,表示从此她是无父无母无兄无弟的孤独者。要一片天,得靠自己去争,从这个角度体会,“女儿红”这酒,颇有着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况味,是送别状士的。

就这么几句话里,实际上把女人在进入婚姻生活中所经历的种种艰难,不动声色的表达出来了。现实生活中确实也如此,女人进入婚姻生活,嫁到一个陌生的家庭里,要成为一个好妻子好媳妇,要和突然多出来的不是亲身的父母搞好关系,不然不孝。生不了孩子是你的问题。十月怀胎,流血流泪的生了孩子,又要成为一个好妈妈,你全职带孩子,得不到尊重,认为你没有为家作出贡献。你必须又得带孩子又得像男人一样的在外奔波。照顾不了家庭的时候,又有人会说你不贤惠不顾家。孩子不成才也是妈妈的责任,是妈妈没有教育好。你忙得没有时间打扮,顾不了身材,你要把男人打扮好,要照顾好他的胃,这样才是好妻子。男人有外遇的时候会认为跟你没有共同语言,你是黄脸婆,人家是风度翩翩的美男子…

你要漂亮要有身材,也要会赚钱,你要会换灯泡,会疏通马桶。你要进得了厨房,上得了厅堂,你要贤惠,也要像荡妇。你要饱读诗书,琴棋书画,你要烧得一桌好菜,要知道哪里的油盐酱醋比较便宜。你的收入超过了男人,你要低调,要照顾他们的自尊心。你工资太少,又被人嘲笑,赚的那点钱吃饭都不够。你打扮太老说你是老牛吃嫩草,你打扮太年轻,说你是装嫩…

在婚姻生活里,硬生生的把女人锻炼成一个八面玲珑的全能型的女子。

有些作家,形容到了一定年龄的女人的外表,满是讽刺挖苦。也确实有些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后满脸写的就是沧桑,憔悴,固执,霸道,刻薄,怨恨。嘴角的八字纹,如刀刻般深。女人脸上长的斑,写的怨气,腰上的赘肉,那也是生活奖励给她的,只是她没有学会把它排泄出去,全部都沉在心里,存在身体里面。如果能像每天排大便样的都排出去了,这个世上也许多了个明媚的女子。所谓相由心生。

年轻时我也不喜欢这样的女人,在我心目中这样的女人都不是很好缠的,性格古怪,刁钻刻薄,打扮怪异。直到时间给我,为人妻为人母的艰辛后,也深刻的体会到了女人一辈子的不容易。也体会了,这样的年纪的女人,也是在这么多年的生活里,通过这样的表现给出自己一点点对命运的抗争。

这个社会,给予女人太多的条条框框,也因为女人本来的生理结构,无论你多么小心,你无法与命运争论,人生的步伐早在你一出生就已经注定。相信命运,但是也要努力抗争。

赚一万工资,回家报账四千,多余出来的自己买花戴;孝敬公公婆婆保持一碗汤的距离,当然,如果没有能力自己带孩子的时候,就学会闭嘴,学会以老人为主,这个时候不需要有自己的性格,因为你没有能力改变现状就老老实实夹着尾巴做人;打扮老公的前提是我的面膜已经做完了,头发已经护理好了,健身操已经做完了;和孩子分水果吃,只有两个樱桃,你也要分一个吃;不赞成你去出轨,但是要有随时保持出轨的实力…

你要有爱好,要看书,写字,旅游,健身,美容,赚钱。学会思考,学会独立生活,要与世界接轨,国家都与世界接轨了,个人更应该如此。能与比自己年纪大的人谈心,也要向比自己年轻的人学习。学会接受新的东西,手机的功能不要只会接和听,用途多着呢……

心态平和,不争不吵,不怒不怨,也许这一坛上好的“女儿红”,真正让人品出其中的甘甜,回味可口。由残酷的红色变成明媚的红色,岂不皆大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