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米粉不完全攻略

说到米粉,大家最先想到的必然是桂林米粉。说到桂林米粉,桂林人又有三天六夜说不完的话题。

今天我们不说米粉的起源与兴盛,也不单说桂林米粉这一种,我们说说广西人最钟爱的三大特色米粉吧。

其实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伪广西人,高中二年级从遥远的山东搬家到广西。第一次吃米粉是在南宁大学路上的一家比较有名气的米粉店吃的(花溪王,这牌子当年可是响当当的呢),还记得吃的第一碗米粉就是桂林米粉。在大部分北方人的认知里肯定都是:米粉不就是桂林米粉吗?

来到广西才知道,米粉的种类那叫一个多啊,吃法也是花样繁多。

这里罗列的广西三大代表性米粉,首先最出名的当属桂林的桂林米粉,其次柳州的螺丝粉,南宁的老友粉。

1、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之所以最有名气,是不是跟桂林这座城市也息息相关呢?因为桂林驰名中外,桂林的特产也就更易被人们所熟知,反正在北京能见到的也就是桂林米粉店,但是吃过那么多家帝都的桂林米粉店,我还从来没吃到过味道和在广西吃到的一样的粉店呢。

听说最原始正宗的桂林米粉是这样的,米粉煮软之后,烫一些青菜,加一勺炸黄豆,切几片卤过的猪肉(或者是脆皮,当地人叫的脆皮,其实就是带皮的肥猪肉炸制而成的,外皮酥脆,肥肉细腻而不油腻,非常香),盛一小碗原汤,然后客人从出菜口端出,到配料区,自己按个人喜好依次加入酸豆角、酸笋、小香葱、香菜、辣椒油或者油泼辣椒碎等调料。这里要跟大家说的是酸豆角和酸笋本身就是和辣椒油一起调好的,尤其是酸笋,已经很辣了。加完以上调料拌匀就可以享用了,正宗的味道主要出自酸豆角和酸笋,因为煮软的米粉本身是没什么味道的。而且正宗的吃法就是这样干拌,不加汤或者加少量的原汤。


上图是从网上找来的,算是很正宗的样子了,哈哈。

2、螺丝粉

螺蛳粉是广西柳州市的小吃米粉,具有辣、爽、鲜、酸、烫的独特风味。之所以叫螺丝粉,就是它的高汤当中是加入了螺丝肉煮制而成的,上好的螺丝与猪棒骨煮出来的汤鲜香醇美,一锅好汤才可以把米粉衬托的更加有滋味。

螺丝粉基本上都是用稍微细一点儿的圆粉作为主料,(这里提到圆粉,接下来的老友粉就是用扁粉了)圆粉一般比较劲道、耐煮。配料也有很多种,比如木耳丝、黄花菜、瘦猪肉一起炒制的配料,另外还有酸豆角、酸笋丝、炸腐竹、炸花生米、萝卜干、葱花等。这十几种配料,缺了一样都不是正宗的螺丝粉。大师傅把一碗配好料的螺丝粉端给你之前会问:吃辣吗?哈哈,因为最后是往上面浇一勺螺丝老汤,老汤表面浮满一层火辣辣的红油,你要是特能吃辣,大师傅这一勺下去会给你盛飘满红油的老汤。那个老汤里的辣是真的辣到流眼泪的程度。反正我每次吃都是不要辣,那样还有微微的辣味儿呢。


图片来自网络:螺丝粉

还有,我觉得和螺丝粉最搭的青菜是空心菜,在老汤中烫熟的空心菜,吸满了螺丝的鲜味儿,鲜脆可口。和螺丝粉最搭的饮料呢,当然是冰镇过的全成豆浆,据说全成豆浆是广西80后小时候的记忆呢,跟北京80后记忆中的北冰洋地位一样。

因为大学四年在广西南宁,然而并没有亲自到柳州吃过,不过据柳州的同学说在南宁吃到的螺丝粉已经很正宗了。记忆中南宁最好吃的螺丝粉是当时学校餐厅里的一家叫柳螺香的店,后来才知道这家店也是连锁的,还有市中心国贸一楼的品柳香,这家的螺丝粉也相当好吃,每次回去都要去吃的店。

3、老友粉

老友粉是南宁小吃的金字招牌,口味鲜辣、汤料香浓,夏天吃着是开胃,冬天吃着能驱寒。据说老友粉非常具有民生气质,通常一碗下肚都会有撑的感觉,让人饱得很结实。同时它也是没有阶层分化的小吃代表,在南宁街头的小吃店里,不只聚拢了普通老百姓,你经常可以看到那些开着宝马的老板也在一旁排队等着翻台,就是为能吃碗老友粉。

老友粉的做法和以上两种不大一样,而且这个是用的扁粉(也叫切粉),所谓扁粉就是像手擀面条一样,有一定的宽度,口感更细嫩爽滑。而且老友粉的汤是炒出来的,配料有酸笋丝、豆豉、姜丝、蒜蓉、小辣椒、葱花,还有用香料腌制的瘦猪肉(或者是猪肝、牛肉粉肠等等,这个依据个人喜好选择)。

炒的时候跟炒菜差不多,首先起油锅放姜丝、蒜末、辣椒末、豆豉茸炝炒,出香味后放入肉类翻炒至变色,加入酸笋丝炒一分钟,加高汤或水煮开后,放入切粉,捞散后加青菜,煮开后加葱花即成。上面说螺丝粉最搭的青菜是空心菜,而和老友粉最搭的青菜就是生菜了。


图片来自网络:老友粉

南宁的老友粉店遍布大街小巷,口碑响当当的也不胜枚举,要是推荐的话,舒记和复记这两家老字号那是必去的了。舒记开在南宁市青秀区七星路44号,第一人民医院斜对面。复记开在中山路美食街的这家店是有些年头的了,中山路美食街本就是游人食客云集的地方,来这里吃碗老友粉做好排队的打算就是了。但是尝过鲜美的味道,相信在就得等待都是值得的。

好了,我这个伪广西人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了,因为爱吃,因为对以上三种米粉的味道念念不忘,所以极力推荐这三种最具人气的米粉给大家,去到广西一定要尝一下啊。

哦,对了对了,如今南宁米粉最大的连锁店是三品王,三品王做的是中央厨房统一配料,他家最好吃的是牛肉粉,但是过于产品化与快餐化反而失去了特点。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