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就差那么一点点,结果会完全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经常会说差一点我就如何如何,就是那么一点,导致结果完全不同,甚至影响了人生轨迹。

差一点点的遗憾,有时候很小,我们很快可以释然。有时候却成了我们心中永远的痛,时不时的会戳痛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人生总是充满缺憾,没有重来,没在如果,没有再来一次。所以,如果有什么差一点点,不妨坦然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差一点点,可以自由安排时间。

下午回学校,我刚走到公交站,我要搭的那辆公交车就开走了。下一趟还有十分钟。

该干点什么呢?上了一天课,很累不想思考什么,也不想傻傻站着等。面前是来来往往的车辆,公交站有很多在等车的人。这点空闲时间,观察周围,因为经常看,便觉得看着没什么趣味。

于是我打开手机看书,阅读某个综艺推荐的《红字》。已经看了一半。

小说就是讲故事的,具有吸引人想迫不及待看完结局的魔力。

这短短的十分钟虽然不够我把它看完,但总算消解了我对这个故事的瘾。又跟随作者的笔触往前走了一段。

很享受这种沉浸阅读的时刻,探索这些奇妙的文字,每一句都可细细品味,情节也引人入胜。

阅读小说,让我好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异国他乡的灵魂审判,字字铿锵有力。综艺的名人解读与戏剧表演让我对这部小说产生兴趣,现在自己亲自阅读体验,视频,文字,他人的导读,三者共同作用下,对小说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如果我赶上了公交,我会更习惯于听歌而不是阅读,同样的时间,我也就无法感受到那份阅读的快乐。

虽然没赶上公交,那就做一点马上能做并且自己想做的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差一点点,才有奋进的动力

大二开学看班群辅导员发的奖学金通知,我获得了丙等,前面那个同学比我高零点几分就是乙等。虽然奖学金不多,但谁不想要呢,而且等级要越高越好。

就差一点点分我就可以获得乙等奖学金,其实当时并没有太失望。因为感觉大一晃晃悠悠的竟然还有奖学金,有就得了吧,就别看等级了。

到差零点几分,心里就真的挺不舒服的。于是我告诉自己,大二要加加油,争取下次奖学金等级往上升。

我觉得努力,是很刻苦,很自律,起码可以早起。纵观大二一年,我觉得我过得挺轻松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努力。

不敢随便泄气,所以还是会去努力一下。为了获得奖学金,为了弥补大一差一点点的遗憾。当然更重要的是成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学习为了自己,现阶段掌握知识本来就是义务。

所以大二一年,我大概十分之七的时间早起了,十分之六的课认真听了,期末考试也好好复习了。我努力了,虽然没达到预期,虽然有点低效。

最近大二成绩评估结果出来了,我获得了乙等奖学金。这次没有公布成绩,所以不知道我前面唯一的同学到底比我高多少分获得了甲等奖学金。我不知道这次是不是又差了那么一点点。

读了这么多书,其实我觉得成绩高低,名次先后根本没那么重要,所谓考试就是测试一下你对知识掌握了没有。名次,到底谁发明的,我真的不喜欢这个工具。名次结果有人欢喜有人愁,排在后面的不一定会因此奋进反而可能一蹶不振。

往大了说,这种教育只会让学生越来越追逐分数高低,甚至为了得高分不择手段。获得好成绩让同学羡慕,让家长高兴吗?不,有必要为了虚荣心讨好别人吗。太看重成绩只会让人焦虑,让人功利,让人不堪重负,丧失了教育的初衷。成功的教育应该让学生因为学习而快乐,充满斗志,永远好奇,永远求知若渴。毕竟,第一只有一个人,平凡才属于大众。

来人间一趟,读书受教育只是生命历程的一部分,用一颗平常心对待吧。

差那么一点点,不要灰心丧气,安慰自己自嘲一下,如果想更好就要开始奋进。不甘心,是一股巨大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差一点点,遇见新天地

这个一点点如果我没想到,我会貌似忘了这个事情。一旦想起,总觉得遗憾,总觉得心痛。

2017年高考,差几分就可以上一个一本学校。早就知道自己的水平会有这样的结果,要么刚好够一本线,要么可以上一个好一点的二本。

有一点遗憾,更多的是难以言说的悲怆之感。得知分数那天,我很失望很不满意。下雨天,我拿着伞在小镇逛了一圈。我记得逛的时候,心境很平和,也很难受。但我没有哭,没有流泪。可以说坦然接受了这个现实。

结果因为几分的差距,九月份我就来到了这个二本学校。

大一开学那天,我还是开开心心的住下了,接受了自己是这个学校大一新生的事实。这个学校不大,宿舍设施落后,硬件和软件设施都一般。不太满意,但待久了就真的有感情了,挺喜欢这个学校了。

这个新天地并没有那么糟。学校小,上课很方便啊。而且学校地理位置也不错,交通也很方便。校内环境也挺好的,桂花,樱花都是学校特色景致。有湖泊,小山头,草地,哥特式教学楼。这样阳光明媚的日子,在学校逛逛,晒晒太阳也是很惬意的。

学校的图书馆也很大,书多,电子资源多,八层楼,自习座位也很多,顶层有朗读室可以背书备考等。对图书馆我很满意,也经常去。

食堂饭菜价格实惠,符合我的口味。班级人少,老师更能照顾所有人,也不乏高水平的老师。起码有老师让我觉得她德才兼备,授课水平高,平易近人,让我的确如沐春风,学到知识,学会做人。

班上同学,也有很聊得来的。宿舍室友也不错,从没发生过不愉快。室友也是各有各的才能,让我很羡慕。

就像冥冥之中注定,我会在这里,认识这些人,影响我的方方面面,包括人生轨迹的发展。如果不是这样,我会是什么样呢?

现在的境况我很满意,因为遗憾来到这所学校,但很高兴认识并处在了这样的环境,这里的人事物对我产生了很大积极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差一点点未必不好,因为差一点点的遗憾,它或许会鼓励你,或许会把你带入新天地,或许有惊喜给你……

我们总希望完美,而现实大多数都是不完美的,像苹果的标志是被咬了口的苹果,正是那点缺陷一直鼓励他们员工不断创新做的更好。

差的那一点,并不说明你不行,而是有提升的空间,命运之神给你做了其他安排,至于好坏,一直掌控在我们自己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恩今天雪峰老师跟我说了1个小时关于种种子的原理,播种福田,收获果实。坚信感恩! 2,感恩我女儿自己安排了卖自...
    爱与幸福成长阅读 160评论 0 0
  • 今夜,即便站在城市的阳台上,所见得的天空依然清朗。 灯光强大的气场,虽然湮没了银河的繁星,然而,在星星...
    皇兄H阅读 339评论 0 4
  • 想紧紧的拥抱你 无论性别 就这样抱着 请将耳朵借我一用, 听听那无止境的烦心事 啊! 你肩上已湿透, 那是我憎恨自...
    宫士木阅读 295评论 1 2
  • 给定一个 32 位有符号整数,将整数中的数字进行反转假设我们的环境只能存储 32 位有符号整数,其数值范围是 [−...
    windyboy阅读 317评论 0 0
  • 公交车上路遇一对怀抱婴儿的夫妇,十八年前爸妈也是这样抱着我,满心的关爱与呵护。厚厚的积雪,寒冷的天气,他们也曾为了...
    致简sunshine单纯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