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与其说是为了成功,不如说是世俗荒地的避难所

最近快到月底,新年做的年度规划不知道还有多少在存活,想必他们的主人也是心有猛虎,而且还知道细嗅蔷薇。在无数次的挣扎之中没有放弃治疗,找到了安抚躁动的心的解药。


1.

最近一个朋友公布了他的年度计划,写满信誓旦旦的语言,想要变成更好的人为世界输出更多的价值。可是没过多久他就不再提了,而且转而用调侃的形式发牢骚,什么计划完成不了还是因为丧,丧还不是因为穷等等。在对他有了5秒钟都不到的同情之后,我默默地设置不看他的朋友圈。


我想到这就好比一个种树的人,在小树刚刚没有长多高的时候就开始嫌弃他太过矮小,并且砍掉重来。这明明可以是一颗大树,每一颗果实都有一个故事,一个磨练心意的故事。可是现在却被这种突然间的心灰尘意冷强行中断了生长,那些被砍下的枝叶最后以一种尴尬的形式贱卖了或者干脆被丢弃。


也许你改变不了世界的原因只是因为你被世界改变了。


2.

虽然说世事无常,无可把握。但是这不是所谓佛系的真正含义,如果把这当成没有方向的借口,那可真是误入歧途。我曾经也以为看透世事,然而蓦然回首,却发现已经错过了太多可以改变的部分。


眼睛看错了地方,心灵自然无处安放。我并不是一个主张为了目标要舍弃所有的人,很多时候我也并不在意表面的目标,可是那些目标让我感到压力。在我没有任何资本的时候,我许下的最奢侈的愿望就是要成为一个幸福的普通人。


现在的我也许有了一些工作能力,交到了一些优秀的朋友,但是我仍然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比以前快乐很多,这些改变是因为我不再盯着什么目标,而是去做让自己快乐的事,并且一次只专注一件事。慢慢地我发现我自然就掌握了很多以前不会的技能,开始变得有更多的用之不尽的同理心,同时我的目标也在其中自行地修正地更多。也许是因为我掌握了更普通的哲学性原则。比如如何在做一件事时让更多的人快乐,如何拒绝一些非常表面的请求,如何在产生矛盾时调节气氛得到正向反馈,而在并不需要我太多表现时默默待在一边赞赏就够。


3.

这是一个信息真假难辨的时代,每天有很多人打来电话,推销询问,你分不清很多人到底是关心你还是出于任务所迫。你分不清那些让你努力的文章到底哪个点是最重要的。

其实分不清是因为你对世界少了点人情味,也对丛林规则少了一点理直气壮的定力。我也做得不够好,但是我相信所有优秀的人都在这计划之上有更高的处世准则。这种准则让你在汹涌的声音的风暴中真正找到共振的点,在波涛汹涌中保持美好的韵律。


比如今天看到的胡歌那个我不是骗子的故事让我感动得像个孩子。做为一个偶像而对喜爱他的人没有任何分别心,不分男女老少,何处职业,甚至对陌生人也如此侠义心肠。也许经历过生死边缘已经是一场最具考验的修行,才让他在生活中如此通透和谦卑,却又带着温暖的光芒。


4.

有的规划不是不好,只是少了一点文艺范,就像一个冷冰冰的满纸写着往前冲的军令状。而你并不知道这军令状能有什么意义。


不管你是什么形式存在,文艺青年,2B青年,普通青年也好,这些都是生存的外衣,但是你总想做点什么让这个世界发生一点点的改变。


虽然可能无常反复不断,但是总会有一些频率相同的人持续收到这些能量。在人心和世俗面前,每个人都需要一些力量去抗衡。世俗代表了无情的时代旋涡,代表了没有温度的机器运作,代表了一股堕落的诱惑。而对这些东西的抵抗也许才是坚持下去的真正动力。


最近看的电影无问西东,想想那些人如何在那样的时代里做出无愧于生命和不屈于命运的选择。不同的穿越的时空,不同的际遇和苦难,然而是什么支撑他们做出正确的决定?是什么让他们在理想的道路上步履不停?是什么让这部看似没有外在因果逻辑的电影如此动人,也许这就是对美好的向往,对人性的信心,让一代又一代的人走在无悔的追寻道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用来:做好分类,节省空间,等需要的时候更容易找到! 2)形式:固定、滑动 谷歌规范中规定:一组固定 tabs ...
    拾叶姑娘阅读 426评论 0 0
  • 书籍:《你今天真好看》 背景: 在麦家理想谷书架上看到的一本没有封面的书,翻开来是一些可爱的小动物。 简介:用可爱...
    姓钱的一家人阅读 293评论 0 0
  • 全世界晚安,正在飞往美国途中的老公晚安! 幸福的人儿
    开心豆开心豆阅读 156评论 0 1
  • 【默默耕耘】2017.0214 day 83 Tuesday 1.玩下棋游戏,两个数相加是走的步数,现在小朋友10...
    ysmalina阅读 123评论 0 0
  • 今天随从我们厦门路小学的领导,以及骨干力量,当然了还有我们两位家长代表一行十一人来到小学诗词歌赋话中秋观摩会展演现...
    阿涛演艺阅读 24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