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圈子”文化

文/雁南飞

现如今我们手机里的朋友圈,太多的是一种炫耀自己的一种方式,或美食,或美景,或是美照,这些似乎成了人们自从有了手机后的一种生活方式,似乎不晒就不痛快,不发朋友圈,自己就没了存在感,可能这就是圈子的魅力,我对于圈子有了重新的认识,原来这圈子是可以被利用的,朋友圈,成了有利可图的一种存在,之所以有这个想法,是这几年来的我经常参加培训也好和各种会议,每到结束后,大家都会迅速建一个群,然后规定了群名,之后呢,里面会有各种广告、各种培训班,这些东西,不管你喜不喜欢,接受与否,都在冲刺着你的眼球,所以无形当中,我生活在这样一个圈子里,被关在了这样的一个圈子里,退出来吧,觉得有些资源怕错过,不退,就会被动接受,所以,每天活在各种群里,不厌其烦,如果说,我们只是生活在自己的一方天地,不去和别人建立关系,这样已经不现实,可是当我真正感到悲哀的时候,是让我的朋友圈,成为利益链,朋友圈,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利益圈。

  家是一个爱的包容圈

爸妈那一辈子人,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他们从苦日子里过来人,什么都舍不得扔掉的,家里的旧家具、家电,穿过的衣服和使旧的日用品,都会整齐的摆在仓库里,吃剩的饭菜,也会不舍得倒掉,而是第二天拿上来热热再吃,每当端上来隔夜菜,儿子就会说:姥姥,隔夜菜别吃了,有毒,吃了会生病的,我妈马上会说:有毒?哪来的毒,你爸妈也不都活的好好的,小时候也没药死啊,这一老一小各说各的理,得,这顿饭又是一场家庭辩论赛,而正反双方都会各持己见,而这样的辩论赛在我家是经常发生,两代人之间的观念也会在不断的碰撞中得到了各自的思想转变,给我儿子新买了一条破洞牛仔裤,洗完后晾在衣架上,等晚上我下班回来时,妈妈和我说:阳台上晾的裤子是谁的?我和她说是你外孙的,妈妈大惊失色:孩子在外面打架了,裤子让人家撕破了?我看着妈妈那着急神色,哈哈大笑起来,妈妈埋怨我说:还笑,你这个当妈的,不合格,孩子裤子破成这样了,也不给补补,把我眼镜和针线盒拿来,看着老妈那可爱的认真的样子,我笑的更厉害了

——妈 那是时髦,现在孩子都喜欢穿破的

——时髦?破了就是破的,腿上漏肉到街上走,多让人笑话呀!

周末,我领着爸妈去商场或是大街上逛了一大圈,看到大街上不论男孩女孩,好多都穿着破洞的裤子走来走去,爸妈用奇怪的眼神看他们,可是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好意思的表情,直到现在,他们接受了,原来破就是时髦的硬道理,每天的生活,每天的柴米油盐,家就是爱的城堡里,没有谁对谁错,更多的是包容和理解。

良师益友是一个智慧圈

这些年,我家的阿姐不断的参加社会上组织的各种学习班,健身、瑜伽、亲子、家庭教育类的学习和培训,最近阿姐对家里养的几盆花心有余悸了,她家的花,虽说都生机勃勃的,有仙人掌、文竹、富贵竹,本来花名寓意很好的,富贵满屋,可是听培训老师说,家里最好不要养那些带尖带刺的植物,说不利于家庭气氛和谐,容易起冲突,这叫心理暗示,阿姐说:“我说呢,我和你姐夫动不动就发火,原来是这几盆花诱导我们吵架呀”,自认为找到根源的阿姐和丈夫一说,丈夫大笑:“扔掉,快扔掉,我早有此意,你整天说我不是忘记浇水,就是水浇多了,因为这几盆花啊,我挨了多少次批评了”,我和阿姐说:“这哪里是花的问题,你那爱唠叨的毛病要改改了,不然姐夫找个小三,你就麻烦大了”,阿姐说,她早就改掉了唠叨的毛病,并且身材越来越好,越来越自信,两个人几乎不吵架了,而且出去逛街从来都是手拉手一起走,小日子越来越滋润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人不断的和一群上进的人在一起,就会不断的成长。

陌生的鼓励是一个生机圈

每个人在遇到不顺或是委屈的时候,都会找自己的好友或是兄弟姐妹来一吐为快

我们一直认为陌生人不懂你,因此更不会帮到你。街心公园的一块空地,整天有一些人围在那里,他们都是些爱唱的人,有戏曲 、流行歌曲 、还有各种家乡小调,所以每天晚饭后一个麦克风 、一台音响 、一部电视机,被团团围住,演唱者排着队 ,轮到的人站在人群中间高歌一曲,有唱的好的 ,大家鼓掌,唱的根本不在调上的,大家也会耐心听完 ,然后同样大声鼓掌,这掌声 ,让这些根本就不认识的人,成了好朋友,那开心的笑声 ,此起彼伏,我想 ,陌生人鼓励的掌声,会让那位唱的跑调的歌者,有勇气再次参与进来,下一次他还有想唱歌的愿望吧。

前段时间听闺蜜和我说起了 ,她在工作中的一件事,她在单位负责充值的事情,每个周末都会有一位老阿姨,帮儿子来充值卡,就前几天 阿姨来了充值后,对闺蜜说 :姑娘啊 阿姨要过些日子来充值了,闺蜜一愣 ,阿姨说:姑娘啊 医生检查说我胃长了个东西要去做手术,阿姐心里忽然感到一种莫名的难过,虽然只是和阿姨经常见面,但是互相并不了解,就连阿姨的姓名 ,家住哪里都不知道,可是闺蜜说,当老阿姨说出了那句话后,让她突然感到很难过,很心疼阿姨,仿佛是自己的亲人一样,她安慰了阿姨 然后走出柜台,牵着阿姨的手,希望阿姨早些康复,送到营业厅门外,远远的望着阿姨的背影,心里一丝丝酸楚,眼睛模糊了 闺蜜事后和我说,她以后会更加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位客户,如今的闺蜜工作积极性高,表现突出,已经升为部门经理。

  一个网友曾经写过一张字条,放在外面小哥的车旁,面这样写着:外卖小哥

你不要急着赶路,我不着急吃饭,路上注意安全,如果堵车或者下雨,我会提前点已送达,辛苦了 谢谢你,这简单的几句话,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奔跑在路上的外卖小哥 ,能感到温暖,也会让他知道,他的职业一样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让他有信心 ,更有勇气干好这一行,即使再苦再累 ,曾经有那么一个人

那么贴心的关照,想起这句话 也会充满力量。

这些天在写作群里,和大家相遇,虽然彼此不熟悉,但是大家的每一次点赞

每一次评论,都会在我心里生出一份动力,想想自己,有来自陌生人的鼓励和赞美声中前行,我庆幸,遇见友善的朋友,我更庆幸我拥有了更多人的赞美和鼓励

亲爱的陌生的朋友,遇见你们真好 。

都说,人以类聚,物以群分,朋友圈,你发与不发,它就在那里,不来不去,生活圈,你爱与不爱,它也就在那里,不多不少,那一个个群,那一个小红点,那一条条语音,那一个个链接,我们每天看到,每天都被看到,我们的朋友圈,似乎被沦陷,什么时候,我可以不发朋友圈,可以不被拉进群,而我终将要有选择自己的朋友的权利,这是我向往的生活,让我们走出手机里的朋友圈,外面的生活圈更大,更广阔,把朋友真正的成为朋友,而不是朋友帮你投票,帮你做广告,帮你砍价,帮你炫耀,还我温馨的朋友圈,那是家一样温暖包围圈,学习成长的智慧圈,还有那陌生朋友间的点赞叫好圈,还我一个温馨浪漫的,不被亵渎的朋友圈,生活在这样的圈子里,那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负累,让我们不再急功近利,而是平和的对待周围的人和事,让朋友圈不再以有利益最为链条,而是在我们心里再没有防线,我们每个人好不好,自己知道,不用无奈,不用嫉妒,我们没有权利去要求别人如何高尚,如何善良,我们只能保持自己不背离善良,不伤害他人,把人生活成一场友善,把岁月活成一场温和,把生命活成一场真诚。也许放弃手机里所谓的朋友圈,回归到你真正的生活圈,这样我们会活得会更轻松。

放下手机,还自己一个温馨的生活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布满防空洞的重庆,三个好兄弟刘波、许东、王平川合伙开着一家火锅店——“老同学洞子火锅”。由于经营不善,几个人只能...
    奔呐个奔阅读 347评论 0 1
  • (原创,请尊重版权,谢谢) 我愿拥有一个温暖幽默的你,懂得珍惜我们的感情,可以理解日常的琐碎无奈,但又有着一颗热爱...
    海鱼恋阅读 197评论 0 0
  • 此无酒 我有心为你沏一壶 莫盼青山早来鸿 只是君别迟 此热香消 也只是换盏之间。。 如若路途远 君何不为我普一曲 ...
    超度自己阅读 3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