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请不要灰心呀!





晚上壕啊胖友们!

好久没推荐诗啦!

最近央视爸爸的《朗读者》大火

想必也勾起大伙儿读诗的热情了吧





昨天上日语课的时候,从老师那借了一本诗集。起初是被封面上那句“虽然过了100岁,我仍然一天比一天更热爱生活”吸引的。



读完以后心情很轻松,会觉得变老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老年的生活也可以很有意思,柴田老奶奶实在是太可爱了!


上网找了一下她别的诗,大家今晚就好好地读读柴田奶奶的诗,治愈一下自己吧!


先按老规矩介绍一下诗人:


柴田老奶奶是92岁时开始写诗的(果然人生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啊),都市里疲惫的年轻人们可以在地铁公交上读到她的诗,内心得到短暂地安定后继续前行。


99岁的时候她出了第一本诗集《请不要灰心呀!》,成为当年日本第一畅销书。(想想自己99岁时还能不能有这么大的活着的热情!)


她的诗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她会写:即使是九十八岁,我也还要恋爱,还要做梦,还想乘上那天边的云。


也会发发牢骚地写:请不要叫我老奶奶。“今天礼拜几呀?”“9 9等于几呀?”拜托,请不要再出这类傻瓜题。


更会很直接地表达自己的内心: 假冒伪劣的亲切,我一吃了下去,就吐了出来。


让读诗的人忍禁不禁。





我们会听到很多不想听的话

会做很多不想做的事

或许可以学学柴田奶奶的调皮


去他的吧!








耳背了





支楞起耳朵 我能听到 冰箱的哼哼 和风的敲门声
可是近来 人说的话语 却听不太真 为了听清 我正在使劲去听
不过呢,讨厌的话语  我就故意地 听不进去
脸上还摆出 一本正经的样子











电话





我吃力地爬起身子

接电话

结果却是商品推销。  


刚才还花言巧语着呢

一说“不要”

就“咔哒”一声

冷冰冰地挂断了。 


 谁能告诉我

哪里有

只接听高兴话的电话。








我们不仅想温柔地对这个世界

更期待被温柔相待

可惜总是被傻逼破坏心情






流行




世界上某些地方 至今仍是 战火纷飞 日本的某些地方 至今仍有 恃强凌弱
友善的“流感” 怎么就 流行不起来呢
与人为善的“病症” 怎么就 蔓延不开来呢?






我们需要朋友

不是那种为了利益维护的交情

是那种有事时

能默契地陪伴在身边的友情








朋友





在打工处 受了欺负 我躲进厕所里哭 来到后门时 依稀听得 蟋蟀的呼唤 “加油!加油啊!” 啾啾、啾啾,它在对我呼唤
打那以后 八十年过去了 蟋蟀小哥们 早已成了 我的好友





但再sweet的友情也是一种脆弱的人际关系

破了一定要及时修补啊









话语




有时候

我过后才察觉到

无意间的话语

竟会给人以

很大的伤害。



这时

我就急忙走进

那人的内心

轻轻地说一句:

“对不起了”


随后便用橡皮

还有铅笔

订正那句话语。 






如果学会自己跟自己玩

并且玩得很好

就不会因为寂寞就随随便便找个人在一起了吧








寂寞的时候



 


寂寞的时候

我就用双手舀起

透进门缝来的

那缕阳光

然后

抹在

脸上

一遍

又一遍。


暖暖的阳光

如同妈妈的体温。


“妈妈,您放心

我硬朗着呢”


我咳一声嗽

站起了身子。






也许只要心中富足就能无惧风雨吧

就算暂时没有人来爱

也不会表现得很狼狈很可怜吧









存款




我呀

得到了别人的关怀

便在心里开个户头

存起来


孤寂落寞的

时候

只要取出这份存款

便又精神百倍了。


我劝你呀

快从现在开始

也存上吧


它可比社保金

合算多了。








迟早会遇到一个重视你的人

你撒娇时候他会给你糖吃










赖地皮





从前 赖在玩具店门口 嚷嚷着要买大刀 让我头痛不已的 儿子
如今已是 满头白发 还这个那个地 开导起我来了
“我要返老还童药 快给我买呀” 哈哈 ,这次呀 轮到我赖上一阵了 在榻榻米上






做了错的事

做了后悔的事

虽然会很难受

但请一定要往前走呀

有点黑历史并不丢脸哟








一页



翻开我人生的一页页

看一看

尽管全都褪了色

可每一页

都写得很用功哦

也有那么几页

真想扯了去…


如今回头看去

全都那么亲切

全都叫人留恋


还差一页

就满一百页了

等着我的

会是色彩鲜艳的

一页吗?







如果脸上画着几百块钱的妆

再难过的时候也不会哭了

就这么体面一辈子吧







化妆




儿子上小学时

曾经开心地告诉我:

“同学都说

‘你妈妈真漂亮’”

从那天起

我就开始

认真地化妆


  到了九十七岁的今天


  我依然认真地

化妆

依然期待着

有人夸我

漂亮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希望大家都忘性大

记不住那些不开心的事







忘却






我发现

每上一岁年纪

就会忘记很多东西

人名

汉字

还有许多人

生的片段。



可不知为什么

我已经对此

不感到伤心

不感到遗憾了。



忘却使一种无奈

忘却是一种幸福。







确实每个人都有随随便便活着的权利

但有勇气的人都会选择去热爱生活

来到人间一趟跟不白活

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呀





活过了九十

我开始写诗

每天的生活

有滋有味

尽管身体老朽

瘦似枯枝

然而目光如电

透人心脾

耳朵,听得见微风的细雨

嘴巴,能说上三天不停

“阿婆,您真有精神啊”

对喽


您越夸我

我越起劲







只要有事可忙

不管失去谁

生活都是能继续下去的






我呀 II 





 床头枕边

常放的东西是

小收音机/药袋子

还有写诗用的

本子和铅笔。 


 墙上挂着的是日历

日期下写着的

是护理员的名字

和来探望的时间

画了红圈的是儿子儿媳来访的日子



  十八年了

独自一个人的生活

我依然过得

有板有眼









不要太在意功名利禄

能好好地生活着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打败了全球70%的懦弱鬼哦












献给你





可不能为

一事无成

而意气消沉


看看我吧,

九十六年来

没干成的

事情

堆积如山。


孝顺父母啦

教育孩子啦

还有许许多多

半途而废的技艺。


可我确实用过功的哦

用功本身不就很可贵吗?。


振作起来吧


一定要紧紧地抓住些什么

为了你的人生

没有遗憾。 




碰壁了

走弯路了

努力错方向了

都请不要灰心哦

只要不是躺在坟墓里

都是有机会重来的










在这所房子里

  我整整生活了四十年

  多少人事 多少沧桑

  我一闭上双眼

  历历往事

  便会不停地对我述说从

  无论是这所房子

  还是来到这里的人们

  全都给过我

  许多温暖

  我不知道

  该如何用语言来表达

  在我人生行将终结之际

  我只想对这所房子

  还有我的读者

  我的朋友和老师们

  由衷地说一声:

  谢谢!

  请不要灰心呀

  我说

  你不要唉声叹气地

  诉说着自己的不幸

  微风和阳光

  并不偏心

  梦

  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你看看我

  也有过伤心往事

  可我依然觉得

  活着挺好

  所以我说

  你也不要灰心

  不要气馁






相信大家读完这些诗也能获取到很多正能量吧。柴田奶奶活了一百年都不腻,还那么积极,我们有什么理由去丧去消沉呢?


柴田奶奶已经去世了,她说过:“到了我这个年龄,就连每天起床都是件很累的事。可尽管如此,我还是‘呀呼儿哟’地从床上爬起来,不论怎样孤单、寂寞,我也都在考虑:人生,不论到了什么时候也还是要从当下开始的。不论是谁,都不必灰心和气馁,因为黎明定会来临。


希望能给你们带去好好生活的勇气嗷~ 晚安。






-----------------我是舍不得滚蛋的分割线--------------




“祝你今天愉快,你明天的愉快留着我明天再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