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个不正常的人

上学的时候,宿管阿姨对我很照顾,便成为了朋友,从此日常中我们习惯的打招呼,习惯的问吃饭了吗,要不要一起吃。逛街的时候,总会驻足一些合眼缘的小店,并乐于和老板畅聊时尚圈出彩的搭配和设计,于是我和老板成为了朋友,互加微信开放朋友圈。我们还是经常见面,只是时间长了,这个"友情"开始让我变得不自在,更甚于想避开,我想不通是为何,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病,等终于有一天,恍然大悟。

我不是个爱麻烦别人的人,但我又是个很感恩的人。说个简单的例子,我工作了以后,会时不时给我的妈妈、奶奶买礼物。妈妈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是个爱美的人,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月光族,母性较少,妻性较多。奶奶呢出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她经历过没有温饱的时代,所以生活崇尚简朴,母性较强。妈妈收到礼物呢,她会对这个东西评头论足,或者要求我下次再买个其他款式的,奶奶收到了呢是满嘴的埋怨我乱花钱,虽然心里已经乐开了花,但还是跟我说下次绝对不要再买了,留着钱让自己吃点好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也是两代人不同的母亲形象。即使不去想我从小被奶奶带大的这一事实,我也不是特别享受于妈妈主动要求我给她买这买那,因为这会干扰我在给她挑选时候的选择和心情。换一种说法,我不喜欢妈妈这样做,是因为我觉得我和奶奶在这个送礼物的过程中是一种情感的互哺,即双方都获得了幸福感。因为奶奶收到了意料之外的礼物,她很惊喜,同时我知道了奶奶因为心疼我,即使她自己喜欢,也希望我多为自己考虑,这是她爱我的表现。但是在妈妈那里,我没有这样的体验,并且会觉得妈妈只享受于她需要的快乐,却忽略了我在买这个礼物之外的良苦用心,或者说她鲜少关心我平时工作的辛苦。我之所以介意,因为她是我的妈妈,我总会主动的想让她欢心。但我也喜欢并且渴望幸福的感觉,所以我会在下次准备礼物的时候更加用心,因为我想让奶奶延续这样的幸福,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爱的表达。我特别乐于带给别人惊喜,每次我看到奶奶欣慰的表情,这同时让我感到非常的满足。孝顺这个词,我还是觉得应该是要从孩子这头为出发点,这个源头一定是来自于孩子的自我,因为在某个阶段,我开始意识到生我养我的父母的艰辛,所以我心甘情愿的想回馈给你,这是自我的觉醒和发现。如果父母是强加意愿给我,虽然也会接受,但是呢这就会变成一种任务,就是“妈妈让我做的任务”,所以我在完成的时候,就会缺少了那么点“用心”。就如同,妈妈在小时候会灌输给我的一些观念,放学了就要早回家,晚上要早睡。虽然长大了我会知道这些强加的观念是正确的,可是人本身的会有一种逆反心理。这个现象,并不应验在所有的父(母女)关系中,因为所有的人性格不尽相同,大家和父母的相处之道也是因人而异。我觉得,之所以我会这样,是因为我个人,对感情的定位很纯粹--我爱你,我想用心的为你做一些事,但请你,不要刻意的要求我,不要认为这是一种理所当然的索取,否则,这会变成一种复杂的感情。

没错,我就是这样一种奇怪的动物。起初,我不明白自己的想法为何这么古怪而又矫情。这样的观念,从小深刻在我的脑海,影响了我从小到大所有的抉择,包含亲密关系、学业升迁、职场关系。直到现在,在我毕业三年之际,27岁的年纪,我被自己确诊为--感情洁癖。这里的感情包含亲情、友情、爱情,当然更多的指精神层面。

-------------学术分割线start-------------------

这里来一段解说。什么是感情洁癖者呢?因为这类人也是很敏感的,她们受不了一点点的欺骗和感情上的不洁,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是那种感情洁癖者,同时也可以说是强迫症,还是一种逼着自己的强迫症。

有感情洁癖的人比较没有安全感。有感情洁癖的人无法接受对方的私心。相信每个人在心底都有自私的一面,没有多少个人可以真正的做到为他人牺牲自己,更别说在感情中要爱一个人胜过爱自己,感情洁癖者在感情中想要的就是这种伟大的爱情,要是他/她发现你有自私的一面,他/她会认为你不够爱他/她。有感情洁癖的人无法接受对方对自己有隐瞒。有感情洁癖的人无法接受对方对自己有所怀疑。

!!!有感情洁癖的人无法接受对方精神上不爱自己,哪怕是带有着复杂的感情。感情洁癖者在感情上要求对方对自己的爱必须是一心一意,不允许有半点杂质。

有感情洁癖的人无法接受对方身体上的不洁。(我在意的是现在和未来)

人,都有感情洁癖的倾向,只是程度不同;受制于自身的条件,有些人学会了和现实妥协,放弃了洁癖。而有感情洁癖的人,却不愿意和现实妥协,他们坚守自己的原则。这一类人,感情生活容易走极端,要么生活得很幸福,要么长期处于不如意的状态;和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你要么很幸福,要么很有压力。

-------------学术分割线end-------------------

看了这么多学术上的解释,我准备对自己的感情世界做个分享。我自认为不算颜值很高,但长得不算太难看,并且我的审美和搭配技术是在好友圈里有目共睹,我对美有着独特的见解,因为我从小喜欢画画。在我还没读书的时候,就懂得用两面镜子反射的原理,来360度看自己的发型美不美,这一重大发现可谓让我长久的引以为傲。长大了,我也在追逐美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追求者,这里说明,本人至今单身,严格的说,我也从没谈过恋爱。一位同事曾经问我,你这样的人,应该能容易的找到对象呀,为什么能单身这么久呢。我无言以为,只能逃避这个问题,因为当时的我,也有一种不甘心,不停地问自己为何,是追求者质量太差了吗,没有吧,他们现在几乎都已婚呢。我曾经对我的一位高中同学的择偶行为嗤之以鼻,她先是与自己相处多年的前任藕断丝连,又与现在的同事B暧昧不清。A是个长相甜美、家教良好的女生,并且立志要在杭州安顿下来,而她嫌弃前任(外省)的理由就在此,因为给不了想要的,但是又放不下多年的感情基础。而B同事呢,虽然其貌不扬但是非常有能力,可以说是一枚实在的潜力股,并且已经筹划买房。他们三个人的关系我从没搞清楚,最近我知道的是,她排除万难,目前在交往的是另外一位事业有成、有房有车的同事C。且不说这中间的故事,也不论对错,而是在我逐渐成长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这种现象不是个例,而是社会现象。是呀,谁的感情能那么纯粹,热别是离开了校园,任何人的精力有限,实力相当的爱情才能长久。但是,在得知这个实力之前,总免不了一开始的猜测、对比、权衡、考量的过程,到最后呢,要么一拍即成,要么不欢而散,要么将就而过。身边的例子不计其数,从80后到90后不止。我疑惑不已,找对象不是应该听从内心的召唤吗,浅层次的,只因我在人群里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忘掉你的容颜。深层次的,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的容颜,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小清新的,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因为你只为你愿和我一起,看云淡风轻。所有的歌曲描写的如此美好,难道这些是骗人的吗?我个人是个完美主义者,我在乎物质条件,可我不认为物质条件是爱情开始的充分条件。比起物质上的丰腴,我更看重的是一个人,品质是否善良,能力是否支撑得起自己想要的生活,颜值是否经得起人们的讨论。但我无比憎恶的,是从一开始的掂量,把你我两个人当成是商店里的商品,用自己心里的那杆秤,再加上来自父母的、社会的各个标准当成砝码,仔细的得出一个人的重量是否和自己匹配。这样的爱情是带有功利心、虚荣心的,试问,你能把这样的“交易”的过程想象成美好的吗?你确定这样略带俗气的开始,能敌得过日后生活中的那么多磨难吗?不管是幼稚也好,还是完美主义也好,我始终认为爱情应该有一点神秘,我们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的,但是我们都愿意发掘其他冰山以下的内容,或许往后,会发现双方因为三观不合而争吵,也会因为“缘分使然”而更加珍惜对方。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风吹花落泪如雨,因为不想分离。说的道貌岸然,我很遗憾的说我从未拥有这样的感情,或者说,我曾经有遇到这样的人,但是因为客观或主观的原因,我无法与他在一起。所以我从不愿意去谈论或者回顾某一段感情上的经历,因为这样会让我更加确认自己是一个loser,感情上的loser。

情歌那么好听,可是那不是真实,我最近特别迷《欢乐颂2》里面的谢童,那是一个清澈无比、激情澎湃的少年,讲义气、会唱歌、弹吉他,关关生日的时候,给她唱一首生日快乐,陪她一起看日落日出。说实话,我羡慕死了,试问内心深处,当初年轻的我们,不就是向往这样的一份纯粹真挚的感情吗?非关物质,只为真心。而看完了谢童,让我陷入沉思的,是一位曾经对我有意的男孩。他是我来网易后的一起租房的室友,两室一厅,他住一间,我和JM住一间。刚认识就发现他是一个吉他爱好者,长相憨态可掬,说话有点害羞,刚从北京来到杭州工作。因为是室友,我们交换了微信。后来了解到他是一个爱唱歌的男孩子,89年,安卓程序员,喜欢做菜,经常在唱吧发表自己的作品。诚实的讲,这些特点,在我的对象标准里是加分的,因此我没有排斥他周末找我一起吃饭的邀请。但不知为何,我在和他的沟通略有尴尬,按理来说,我俩有很多的共同点,但是他在吃饭的时候总是聊他的家庭情况,他的父母催他赶快结婚,他的哥哥是一名军事观察员,还有他那个玩世不恭的嫂子等等。我是该欣赏他的坦诚呢?之后我们和JM一起还去了唱歌,他唱了最喜欢的《一生中最爱》,挺感人的一首歌,但是当场的我太慢热,甚至略觉尴尬。10月份的时候, 他买了车,经常送我和金JM上下班,还起早送我去火车站。JM说这男孩不错,并且鼓励我和他在一起。抛开很多我和他尬聊的场面,我认为确实对我很不错,而且为人真诚,善良。但是不知为何,每次和他一起吃饭或者出去玩,我总有免不了的尴尬,好像总是消除不了一开始的生分感,纵使我们已经在一起做了半年的室友,期间也包含他做饭,还有双方的朋友一起聚会。论颜值,不上不下,还是在我标准里的,会唱歌弹吉他更是加分,而且他的手挺好看。可惜结局不如人意,我没有和他在一起,随后他感到无望,也也很快找到了女朋友,据说是网友。再后来,我们就搬出来了。本来,这段经历是不足以回忆的,但是最近看了《欢乐颂2》,看到了谢童,不免的回忆起了这个曾经出现过的男孩子。我总在问自己,为何我能对谢童付出真心,对他却不能呢,他也是个能谈会唱的少年呀。JM说肯定是因为颜值,我不置可否,因为我曾经欣赏的前同事LF,就是一位其貌不扬的人。颜值在我眼里,绝对不能说是压死骆驼的稻草,况且谢童长得不帅。。直到今年的7月,在我考虑换工作的这阵子,我总算考虑明白了,我对感情的纯度要求太高,对一切感情都是,简而言之,就是感情洁癖。怎么说呢,这男孩一开始约我吃饭,就带有了“赶快结婚”的功利心,甚至我都不太了解他的内心。我在他眼里,定是他觉得,我跟他年龄相仿,长相尚可,工作契合等客观上的条件,才会在跟我一开始约会吃饭的时候,长篇大论的说他的家庭、他的计划,说实话,那一年我25(实岁23),我不太理解这样的情感诉求,更不能接受凌驾于感情之上的利益,因为着急结婚,所以对一位相处不久的女生,过多的暴露自己的目的。他当时工作了五年,而我刚好工作满一年,我们的社会年龄是不匹配的。我还是觉得他应该是经历过那个唯爱是从的年代,只是时间久了,任何人都可能随波逐流,而不幸的是,他碰到的是一个深度感情洁癖症的女孩我。我向往不经意的开始,我珍惜一切的不期而遇,我反对所有的因为结婚所以寻找同等质量的对象的爱情,这是变质的关系。当然,每个人年龄不同,这个急切程度不同,我可以理解,所以后面他找了一个女网友,我丝毫不讶异也不怪罪,因为那是他的归宿。甚至于,在每一天(也就是今天),我也到达了一种急切找对象成家立业的时刻,但我也不想用这样一种世俗的眼光去寻找这样的一种相遇。我希望的爱情是纯粹的,是因为双方的特质而互相吸引的,然后我们才发现原来双方是这么“门当户对”,甚至是“彼此高攀”,这样的状态在我眼里才是倍加珍惜的。

感情洁癖的我,不仅仅是在爱情上,友情上也是。我这个人,很容易把同事、上级当成朋友,导致我所有的不成熟的决定。正如在正文一开始的片段,我说了,我很难再去光顾他们的店面了,因为我知道我把他们当朋友之后,我很难再回到一个顾客的身份,去购买他们店里的商品,然后来一次开心的讨价还价,以至于获得购物的满足感,原来自己觉得买到了多么价廉物美的东西。但他们成了我的朋友,我会避免谈钱,我会羞于开口,我想忠于友情,但这样的体验,却委屈了自己,所以我尽量不再光顾他们的店,或者希望她们不要认出我,维持消费者与商家的关系。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把我当朋友,或者会不会给我打个友情价。所以,你看这么麻烦,还不如不去光顾。和宿管阿姨也是一样的,她每次客气的喊我吃饭,可我要是真的去多了,我总是怀疑自己,是不是和她成为朋友,就为了“蹭饭”,那样我绝对不能容忍自己这样做,因为我变的有功利心了,尽管有一些学生是这样做的,每次都给阿姨送很多好吃的,这样子她就可以多迟到几次,也不会被记名字。我明白社会上很多的这种关系,都是基于某些“利益链”上的,譬如在职场上。我真的很佩服BS能对他的直属上级,赤裸裸的说出他自己的在钱方面的诉求,甚至于以离职威胁,并且他觉得很正常。事后,他依然可以自在的和上级约饭聊天。天哪,我简直觉得不可思议,两个人笑脸相迎,但其实你懂他的"阴谋",他也明白你的"心思",居然还能成为朋友,这不是变质了吗?他说人在职场,就要变的成熟。站在该有的立场,说该说的话,这样你才能要来应得的。要知道,我在面对上级的时候,一直觉得他像一位老师,从不敢或者羞于说出自己在待遇、职级方面的直接想法,而总是表达自己的衷心,事实上我也是这么衷心的。所以咯,混到今天这个地方,我把上级当朋友,然后我就发现自己被耍了,事倍功半。直到今天,我还把职场里的上下关系当成朋友,并且不希望掺杂任何其他的,譬如我前天对TF,我还是欲言又止,但其实又会怎么样呢,我们都是成年人,既然是职场人,那么我们完全可以抛开朋友关系,以正当的“合作伙伴”关系,去谈论工作的一切。BS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朋友,什么是同事。可怜自己,不适应职场,依然带着学生思维活了这么久,最后被这个感情洁癖纠缠至久。

这偏执、死命的完美主义,捆绑了我的前半生,始终与凡尘中的幸福擦肩而过。活的累而纠结,不放过别人,也不放过自己。可能终有一天,我也会变成那个自己都讨厌的样子。但短期的我,应该还是很难改掉自己的感情洁癖,虽然我会尝试着做一个平凡的人,尝试着成熟一点,像BS说的,在不同的场合里用不同的角色去面对。但是,我应该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找到一个真诚的对象吧。呜呜呜。不想再回家被爸妈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开始讲述我的故事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叫黎子,不过更应该称之为离子才对,因为我是学化学的,现在在巴黎第七...
    护理达人星辰阅读 4,653评论 6 11
  • 01 大学毕业在飞霆公司工作的小洁在别人眼中是一个活泼开朗,毅力非常又能乐观坚持的人,好像什么事都不能影响...
    星空萌主阅读 1,309评论 0 0
  • 香港文化博物馆3月1号开了金庸馆,有一阵子了。周末,趁着小编没事,去沙田看一眼。 真不巧,天还下起雨了,不过,这不...
    德万托阿阅读 788评论 8 13
  • 一副躯壳里面住着沧桑风雨过的很年长很年长已经说不清岁数的老人也住着傻呵呵玩耍取乐的少年风吹来不断的变换这个躯体的老...
    石川河女神阅读 103评论 0 0
  • 医务室里,女孩在吊瓶,男孩在边上玩手机 女孩:(小心翼翼)哎,我想去下卫生间。 男孩:等会儿! 过了一会儿 女孩:...
    青槐儿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