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复盘】不迷失自己,一路向前

乔布斯说: “你的时间有限,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 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成功没有捷径,要想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得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做,认认真真地做。

同时要有一颗上进的心,不放弃自己,不迷失自己,一路向前。

虽然我现在整体上比之前好了很多,但还是有很多没做好的,总是在嘴巴上宣称要做行动派,却只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11月手帐封面设计


11月最有成就感的小事

一、坚持写手帐

许渊冲曾说:“生命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要让你生命里的每一个日子值得记忆。”

11月手帐日复盘

趁早品牌创始人潇洒姐说:“手帐代表你内心深处日复一日、矢志不渝的那个东西,它来告诉你每一天都是算数的,再一本本帮铺成去往远方的台阶。”

从2019年8月1日开始写手帐,我也通过写手帐,过上了有规划的生活。 通过手帐的记录,让自己的每一个日子都变得不可复制,每一步成长都变的有迹可循。

这个月的手帐在极简风的基础上加了些颜色,手帐里面的配图以动物为主题进行的手绘,真的是既做了自己喜欢的手帐,又画了自己喜欢的画,这个感觉很幸福!

11月手帐日复盘


二、坚持画画

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

这个月又开始画我家宝贝了,还是要坚持下来,记录着宝贝成长的一点一滴,画宝贝的时候也是幸福感满满。

这个月也开始画线稿人物头像和水彩人物头像。人物的五官还需要好好练习。画萌娃头像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内心也跟着童真起来了。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里,焦虑似乎是常态。于是学什么都心浮气躁,也导致了什么都学不好。自己的进步整体不大,主要是没做到专注,感觉这也想学,那也想学。

还是不要太浮躁,好好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好好做好自己,最主要是要做到专注。不要一会被这个信息吸引过去,一会又被那个信息吸引过去,这样子是很难把事情做好的。


SS手绘宝贝跟他的好朋友


三、学习写作

董卿曾说:“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快乐。”

最近在学习写作,不过因为阅读量太少了,所以输出效果不佳。输入永远是最好的输出。

输出,需要大量输入来充实知识储备,这时候,阅读就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通过阅读,可以扩宽写作思路,能够丰富写作素材,也能增强自己的见识。还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很多困惑。

而写作就是一个不断修改的过程,所以不要怕麻烦,而是要一步步按照要求修改。这样子打磨出来的文章,才能入眼。

从前在网上看到个话题:要如何戒掉自己的自卑感? 评论里最高赞答案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读书,同时这也是最有用的方法。当你读了书以后,你的内心会汲取一种力量,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的时候,你不会很快地否定自己,怀疑自己,而是给自己一种坚定的力量,让自己从容。


SS手绘美好的亲子时光


四、跟宝贝甜蜜互动

心理治疗大师斯科特·派克说:“父母不断地自我成长,修正自己的地图,才能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

每天下班到家,开第一个门的时候,钥匙还刚插进锁里,宝宝就听到了,立马跑过来接我。

公婆说他们完全没听到,声音太小了,但是宝宝注意到了。估计一天没见到我们了,特别想见我们,所以哪怕只是一点点声音都能察觉到。

看到宝贝那么快速地跑过来,一身的疲倦也就烟消云散了,取而代之的是喜悦幸福。

抱起宝宝,宝宝不停的看着我,左看看,右看看,还不停地亲我,还要一直头碰头。

之前还怕带宝宝比较少,宝宝会跟我不亲。

因为白天要上班,所以只能晚上跟周末高质量的陪伴宝宝。

可能是我陪伴的时候比较用心,加上晚上从一出生到现在,不管多累都会选择自己带宝宝入睡,所以即使白天奶奶带宝宝一天,回去后就只要我抱了,跟我也最亲。

SS水彩人物头像



11月最小确幸的小事

作家贝蒂·史密斯说:“人们总以为幸福遥不可及,觉得幸福复杂、难得。不过,一些小事情就能让人感到幸福。”

一、 写的文章发表在“读者”公众号

谢谢老师们一次次帮我那么仔细地修改文章,使得我的文章可以上稿读者公众号,真的是非常感激。

文章的初稿真的是写的一言难尽,文章框架逻辑都有点不对,语言也特别啰嗦,但在老师一次次的指导下,最终发表在了500万粉丝的综合类大号上,很感谢。我也会继续好好写下去,坚持写下去。

SS水彩人物头像


二、 宝贝越来越让我感动

宝贝你伏在我怀里的体温与呼吸,让我当下是如此踏实安心。怀中有宝贝,仿佛拥有整个世界。

宝贝有好几晚,半夜睡着睡着就爬到我身边来睡了,然后还在很开心地哄歌,我还以为宝贝醒来了,后面发现宝贝是睡着的。

内心一下子既感动又幸福。宝宝竟然这么需要我,真的觉得自己好幸福,有这么可爱贴心的宝贝。也觉得自己的努力陪伴真的是很有用的。

跟宝贝在一起的时光,总是那么地开心幸福,宝贝也时不时会给我很多的惊喜。

龙应台曾经提到,做父母其实是有“有效期”的。 “孩子在小的时候,父母对他们来说是万能的,是完全可以依靠的。这就是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黄金时期。等孩子一到了青少年时期,父母的‘有效期限’就快到了。‘过期’后的父母再怎么努力,也比不过10年前来得有效了。”

孩子人生的前三年,需要妈妈的爱来丰盈他们的灵魂,完善他们的品格,并让他们收获满是安全感的内心。随后,他们才会真正走向独立。

所以我一定要多陪伴宝宝,而且是要高质量的陪伴。 我希望自己能好好珍惜和把握跟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刻,能在孩子的关键前三年,陪伴他成长。

SS水彩萌娃头像


三、 开始听书

有小伙伴推荐樊登听书APP很不错,我听了下,确实很不错,于是充了会员。

这个月听书主要是以育儿方面为主。很多小伙伴推荐《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确实听完感触很多,对我帮助也很大,很荣幸能听到这本书。 里面特别强调对于孩子我们要进行情感引导。

情感引导能奠定父母与孩子一生的亲密。 情感引导就是向孩子传授情感规则,让他们知道如何辨认情感并且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

在孩子表现出情绪的时候准确地教会他这种情绪叫作什么,我们可以怎么做。


SS水彩萌娃头像

情感引导的关键步骤: 播下种子——观察和判断——聆听——体察并理解孩子的感受——引导孩子解决问题

回想起自己对于宝宝没做好的地方真的很多,所幸及时听了这本书,之前每次宝宝摔了,我就会说不疼不疼,没事,不哭不哭。

原来我忽略掉了宝宝的情感,摔得声音那么响,怎么可能不疼呢。

在宝宝小的时候真的要充分的给予爱与陪伴,这是多少玩具都代替不了的,这真的对他以后一生都有好处, 每个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高质量的陪伴,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爱,从而让孩子更幸福。 育儿要学习的太多太多,我跟宝爸会好好去学的。

SS线描萌娃头像



11月最应反思的小事

姜岚晰说过:“如果你选择做一件事情,应该把它做到极致。因为唯有割舍,才能专注;唯有放弃,才能追求。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永远是成长道路上的不二法则。”

一、做事不专注、学习总是浮于表面

做事很不专注,学习一会就去看娱乐八卦去了,因为不需要动脑。 想取得不错的成绩,一定要沉下心,好好挖掘。

所以需要好好努力,还是对自己太温柔,不够狠心。

看很多人借助Forest种树来培养专注力,我到时候也试一试。其实不管借助什么,最主要还是要靠自己的内心,自己的重视程度。

而且学习只学了皮毛,没有深耕下去,所以也就没什么大的进步,这点需要好好反思。

任何成功都是有迹可循的,只要你认真去琢磨,认真去完成每一次事项,时间都会看得见。

而做事总是浮于表面,那就只能跟成功失之交臂了。

如果不能切实拿出行动去改变,只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哀叹和悔恨,那么生活还是会原地踏步。所以,还是要好好努力。

SS线描萌娃头像


二、 不能让自己太闲,不能停止思考

沈从文先生曾说:我一生最怕就是闲,一闲就把生命的意义全失去了。

《菜根谭》曾有言:“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

意思是人一旦闲起来,就容易胡思乱想、患得患失,还容易钻牛角尖,放大所有的细枝末节。 时间长了,就容易负能量爆棚,多生怨念。严重者,还容易多生是非,得罪别人。

知乎上曾有个提问: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式是什么? 其中有个高赞答案是:那就是让他闲着!

SS线描萌娃头像


三、情绪管理不好

蔡康永说过这么一段话:“人与人之间有一个情感账户。每次让对方开心,存款就多一点;每次让对方难过,存款就少一些。不要一味地从中提取,任性地觉得,你的钱永远挥霍不完。不是的,存款变成零的时候,就是对方离开的时候。”

生活琐事还是没处理好,我也知道我也有没做好的地方。所以好好做好吧!学会沉默,学会安静,也是一种智慧。

有时候,幸福其实挺简单的,你在闹,他在笑,一起经历着柴米油盐中的烟火气,也一起感受着细水流长中的小确幸。

婚姻就是个能量循环的过程,你温暖我,我从你那里获得能量,再去温暖你。如此循环往复,我们俩人都能感受到温暖,这段婚姻也就获得了坚持下去的力量。

SS线描萌娃

《千与千寻》: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记住,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迷失自己,而是要一路向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7评论 1 15
  • 今天妈妈给我买了一个文具盒,它非常的漂亮,它是圆柱形的, 上面有各种各样的星座比如金牛座、白羊座、狮子座、...
    睿睿荨勋阅读 350评论 0 3
  • 我可能死在了前天晚上。 前天早晨一起床就很糟糕。睡神还扯着我的眼皮,我费力的撕开一条缝,慢吞吞的爬下床,刚迈了两步...
    小可的想象阅读 430评论 0 1
  • Have you ever eaten Chinese food considered 'weird' back ...
    王二云的痴痴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