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夜色美妙

文/弭路

安林

夜幕彻底围绕R城之后,安林才找我去喝酒。

地点还是龙陵巷子口的第二间小屋,酒馆的名字取得很文艺,叫“如人饮水”。

安林喜欢骂这世上的一切傻逼,第一次站在这个酒馆的门口时,他照旧说,这傻逼名儿,还挺好玩儿。

好玩儿,是安林对一切事物的最高评价,我无法获悉他曾承受过怎样的磨难,以至于对世间一切的光明彻底死心,一个证明就是,我从未在青天白日里见到过他,所有的交情都是在黑沉沉的夜色中,在酒杯里,在荒凉的郊外的风声中达成的。

喝酒这个事儿,全凭心情。安林喜欢把酒混着喝,但他从来没有喝到烂醉,有时会装醉,就把车开出城,当然喝酒开车是在走夜路,我劝过他好几次,但劝不好,就算了。城市外围有个很大的湖,连着更远处的一条河,有一回他忽然在一个夏天的夜晚跳了下去,把我吓了个激灵,酒全醒了。他从水里把头冒出来时,我上驾驶座把车开到两公里外,睡了一觉他才找过来。

夜色会包容一切的荒唐,我们声嘶力竭,也渐渐息声。

“如人饮水”的老板是个大美女,是那种不带妆感的美女。这是后来安林亲口告诉我的。安林对一切光明的东西有着无法解释的过敏情绪,小酒馆的灯暗到极致,如果不是凑近来看,我和安林只能在相隔不到一米的桌台的模糊中互相碰杯,对面几乎是一团黑影。所以安林喜欢这个地方。

那天不一样的是,吧台的顶灯似乎是被哪个新来的服务生不小心打开了,我看见安林瞬间皱起的眉头,眼看着就要骂人了,眼睛忽然像是被那团光亮吸走一般,那团光照在他白净的脸上,他忽然就笑起来了,我转过头看向吧台的时候,灯灭了。

喝酒的时候,我不太爱说话,安林也是,我们偶尔讨论一下那些在社交平台红红火火的议题,哪个主播又在微博上火了起来,人间动荡不动荡,下回要不要换个地方喝酒这种事情。那天安林在喝完第二瓶啤酒之后话突然多了起来,起身往吧台跑了四次,我记得很清楚,就是四次,我才发现他有些不一样。凌晨离开的时候他又凑了过去,听见他问站在那的女孩的名字,叫白鸽。

白鸽,还挺好听。安林说。

这傻逼安林,真喝多了吧。这次没开车,他忽然在车灯眩晕的大马路上狂奔起来,我追着跑了一段,停下来坐在马路牙子上抽烟。城市的灯光永远没有寂灭的时候,高楼延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像是与天相接。

安林终于给我回了电话,这傻逼居然跑上了大桥,我不想管他了,自己回了家。

在电话里听到安林大声喊白鸽,白鸽,也许像正在跑向鹊桥的牛郎,但白鸽是又不是织女,我挂了电话,沿着马路慢慢走回去,半月高悬,夏末的天空深邃而高远。

转个弯就进了小区的时候,一抬头,昏暗的路灯下站着凌桥。

凌桥

我对于女孩儿的了解,全部来自于凌桥。

女孩儿可以一个星期换七种发型,爱吃乱七八糟的麻辣零食,又声称不太吃辣;女孩儿穿裙子的季节是一年四季,以前我不太相信,凌桥亲自证明给我看过;女孩儿的鞋柜可以装下一百双鞋,有一回我看见凌桥的鞋柜,彻底被这种神奇征服了;女孩儿哭起来是没有理由的,这是后来我才知道的,因为凌桥从来也不哭。

至于凌桥为什么在与我阔别一年加四个月零13天之后又突然出现在我家门外的路灯下,我以为是酒精的迷幻致使这个身影重新出现,但她突然冲进我怀里,我才知道这是真的。

该不该抱她呢,我垂着双手不知该如何是好,凌桥轻轻地吻了我的右脸颊。

你去哪里了?

我原本想问的是,你不是走了吗?

我心里满是疑问和愤怒,对于凌桥在一年多以前的不辞而别,从一开始的担心到后来变成了无声的控诉,可是现在,居然变成了关心。

傻逼安林,为什么找我喝酒。我开始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比如现在几点钟了,今天的酒好像不太好喝。凌桥竟然还抱着我,我没有办法了,于是再问了一遍,你去了哪里?

凌桥这才放下她的双手,薄薄的衬衫挂在她肩上,看起来太单薄了,她说,我们进去说吧。

又是这样。凌桥对我的掌控从来没有失手过,她说周末去划船我们就去划船,她说凌晨去喝酒我们就去喝酒,她说你别生气了我就不再生气了,这次也一样,她说我们进去再说,我就带着她进去了。

安林喜欢骂人傻逼,但不骂凌桥傻逼,因为我会骂他傻逼,凌桥突然消失的那几天,安林一边喝酒一边骂我,试图以酒精来救赎我,有一天突然又提到凌桥,安林说凌桥这傻逼还能不要你,话还没说完,我就砸了酒杯。从此以后,安林再也没有提过凌桥了。但是我想,他一定在酒杯里放了无数句傻逼凌桥了,要不然那段时间的酒怎么会那么苦呢?

凌桥说,齐远,我去了很多地方,但没有一处能让我安静下来。

所以呢?

齐远,我想说的是,那时候我只是想走,城市令我不知所措。逃离是一个懦夫的选择,我没有任何理由,也不知道该给你什么理由。

齐远,你怎么瘦了这么多,又喝了这么多酒,齐远,对不起。

我突然想看凌桥哭一次,至少要掉一次眼泪吧,我曾这么痛苦,而她却在外逍遥自在。我沉默着,看着凌桥一遍一遍地叫我,齐远,齐远。

但我没有说一句话。

齐远,我现在明白了,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给我安慰,你看,我一片狼藉地回来了,你还要我吗?

你还要我吗?她说得毫不费劲。

怎么能这样呢?凌桥怎么可以这样呢?我忽然间颓唐下来,没有任何力气。我终于明白,我对凌桥长时间以来的执念真的是因为爱,这种爱让我尊严尽失,让我毫无骨气。我知道无论她去了哪里,即使她不再出现在我面前,我也会爱她,但她突然回来了,我却不想原谅她。原谅她有什么好的呢?显得我大度宽容吗?我不要这种虚荣,我要的是凌桥。

真正哭的人是我,凌桥终于也哭了,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感受到了我无比矛盾而牵强的内心,我有多爱她,就有多想责怪她。那她现在又为什么要哭呢,我不明白。

白鸽

白鸽,白鸽。

这个名字再熟悉不过了,而我却一直对她视而不见。

“如人饮水”是在手机上偶然瞥见的某个酒馆推荐,那天安林又嚷嚷着要喝酒,于是便去了。我的无趣众所周知,安林的古怪也是,我们俩搭伙完全是因为一点点相似的爱好,黑夜穿行。我在晚上拍照,安林在晚上出没。

白鸽作为我长久的黑夜伙伴,仅存在于我的相机里。我甚至对她一无所知,除了在路灯下、大桥上、杂乱无章的车灯中,或者只是在月光下,我拍下她浓妆下裸露的锁骨和脊背,她纤长的夹着细烟的手指,这些局部令人着迷。到后来,她成为我忠实的摄影伙伴,但我们从未介入对方的生活。

凌桥走后,我便停止了拍照,我唯一的乐趣被我就此束之高阁,那些给白鸽拍的照片也停止了生长,在我们的共享相册中长久地安眠。有一回白鸽在她仅有的我的联系方式下留言,问我为什么不再拍摄了,我没有回复她,日复一日地沉沦。

我知道白鸽找了我很长时间了,起先在相册中放她其他的照片,后来又删掉,再后来频繁地追问我到底在干什么,我很少理她,但还是给了她一些答复。我说我不再拍了,但她似乎不想就此放弃。

再到后来,她给我发邮件,说这种分离过于痛苦,让我务必解救她。

她在干什么呢?我不明白。

我还是和安林到处喝酒,在无边的黑夜里晃晃荡荡,我在暗处一蹶不振,安林在暗处生龙活虎。

但为什么逃不脱这些呢?

离开“如人饮水”的时候,我回头看了一眼吧台,的确是白鸽,素净的,寂然的样子。但这不是我相机中的白鸽。

我想,白鸽也许即将成为安林在大桥大声呼唤的那个白鸽吧。

齐远

齐远这个名字太普通了,以至于我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总觉得很不好意思。

但凌桥喜欢叫我,齐远,齐远。多好听呀,她总这么说。因为凌桥说它好听,于是我也觉得开心起来了,甚至以为这个名字,才是凌桥最中意我的地方。

我并不知道一个女孩儿应该是什么样子,电视剧里演绎着无数种模样,比如温柔可人、天真俏皮,或者温婉贤淑,又或者强势傲慢。但这些都不是凌桥的样子,凌桥让人捉摸不透,她常和我一起喝酒、有时也抽烟,会把车开到100马,也缩在窗台读《情人》,她有时像是在跟我一起生活,有时又好像不是。又一次我认真地问了她,凌桥,我们这算是什么关系呢?

她刚洗完澡从浴室出来,发梢上的水珠滴落在地板上,斜着头回答我,为什么非要什么关系呢?我们在一起,无论什么关系都好。

在凌桥忽然不见了的那几天我才想明白,她的回答里,重点并不是“我们在一起”,而是“为什么非要什么关系呢”,这就意味着,其实我们没有什么关系。

我想明白之后更加绝望了,过去好似一团疑云忽然间飞散开来,什么也没有留下。

其实安林自己就是个傻逼,我失魂落魄的那段日子里,他以为能够把我从深渊拉出来,于是开着车载我四处穿行,夜色几乎成为我们固定的伙伴,月亮有时会缺席,但黑夜不会。有一天安林看见了白鸽,于是他放弃了拯救我。并不是因为耽于美色,见色忘友,而是他这才彻底地成为一个沉沦者。

白鸽如此聪敏,她不会不知道我对她的视而不见并不是因为我没有认出她,也不会不知道安林每晚每晚地往“如人饮水”跑是为何意;有时我甚至觉得她与凌桥极其相似,她们同样让我不知如何是好。

我想安林终于明白了,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比如白鸽,比如我,比如他自己,还有凌桥。

我们各自为营,画地为牢,将自己牢牢圈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年前,我决定接受那份位于非洲西部--塞内加尔的工作。这份工作并不属于国内单位外派,而是塞内加尔的一个汽车销售商,...
    菜虫飞阅读 628评论 0 2
  • 曾经 真真实实 过去了 不去寻觅真相 真相是那么的苍白 烟雨朦胧 几重山 殷殷其情 潺潺其怀 六月花轻洒窗棂 说是...
    相思无门阅读 176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