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小欢喜》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欢喜》电视剧大结局了,我的心里也好欢喜。在我认为,这部反映现代高三孩子的学习与生活的片子拍的太好了,非常真实、接地气、把十七、八岁的孩子心里活动真正的只是搬上了荧幕,没有任何夸张与虚构。剧中对不同人物个性、特点也表现的淋漓尽致,恰到好处。我本是一个不看电视连续剧的人,觉得好多节目假、大、空,剧中人不富即贵,不然就是肥皂泡剧目,男欢女爱卿卿我我,或者是人与人之间互相算计、报复……

可这部电视剧完全不同,它把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都融进去了,而且处理的恰到好处,令人折服。剧中三家人都是盼儿成龙,望女成凤,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人生百态,非常有趣。

第一家是方家。方圆和童文洁与儿子方一凡之间,上演了精彩的一幕幕。方圆是剧中我认为演的最成功的丈夫及父亲。他性格随和,遇事冷静、对生活充满了热情,面对“皮猴”似的儿子,他教育方法令人欣喜,想法设法让他去学他喜欢的唱歌、跳舞,而不是只认准高考这“一棵树”,他能和孩子愉快的交流沟通,不以长辈自居,活得很“圆滑”,把孩子与妻子两人都哄得开开心心。而童文洁恰恰和方圆相反,她也是满腔热情的爱着孩子,时时处处想着孩子,关心着他。但却遇事急躁,着急上火,不是脚踢就是拳打,孩子渐渐的习惯了妈妈的“小小惩罚”,反而更加的调皮……但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认知,聪明、懂事的他终于理解父母的苦心,这个无忧无虑的“开心果”,对热衷的艺考非常上心、刻苦练习,最终圆了自己的梦想。还有方圆和童文洁对老人的孝顺,他们面对被骗走所有积蓄的父母,不是一味的埋怨、而是断然卖掉房子,给老人解燃眉之急。他们一家还帮着童文洁已故的姐姐抚养孩子,让心灵脆弱的磊儿生活在浓浓的爱意里,让他也拥有了自己的“蓝天”。剧中爱情、亲情、朋友情、同事情……还有生二胎,领导的压力,工作的困惑,他们一家都风淡云轻的应付了,我最看重的就是这部剧中的这家人,为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另一家是季家。父亲季胜利是一级领导区长,他工作特别忙,和妻子刘静俩人都非常的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是一个廉政的好官。他们由于工作关系,对儿子季阳阳陪伴较少,让孩子和他们产生了距离和分歧,在他们和风细雨式爱的滋养中,懂事的孩子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他们为了亲近孩子,一起和孩子开他最感兴趣赛车……刘静她患癌后瞒着父子俩,独自承受病痛的折磨,治疗的痛苦与内心的煎熬;她还是一个善解人意的“树洞”,为乔家的英子解心结,给她点亮“心灯”……她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和贤内助,优秀的她自带光芒,让她周围的人都觉得温暖明亮,耳目一新。

最后是离异的乔家。富有的父亲乔卫东,还有为了独自照顾孩子自愿放弃做金牌物理老师的宋倩,他们在感情上纠葛纷扰,但对女儿乔英子的爱却都是深入骨髓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宋倩家里总是冒着热气的两个炖罐,她每天都给心爱的女儿精心熬煮营养汤,并用一道帘子遮住女儿的视线,让她心无旁骛的学习,吝啬英子与父亲团聚的时间,不让她去参加喜爱的天文演讲,最要命的是直接拒绝了孩子想考天文学校“南大。”她认为“清华、北大类的高校是最理想的,可孩子被她生生的抹杀了生活的勇气,最后抑郁,直至去跳海,看得人直冒冷汗。英子的爸爸乔卫东为了弥补自己不顾孩子感受就离婚的过错,千方百计的讨孩子欢心,给她买奢侈高端的玩具、吃大餐……为了满足孩子想玩玩具的欲望,又帮助她逃课……这也是没有原则的家长,不可取。

可怜的英子,她是有血有肉有思想的,而且天赋极高。可属于她的天空是阴暗的,这来源于宋倩把孩子当作自己生活的全部与生命。嘴上天天念叨,“我都是为你好,亲妈还能害你呀,当你长大了就会明白这个道理”……这样的话,我相信大多数家长都给孩子说过。孩子是上天赐给你最珍贵的礼物,你首先要给他快乐,再给他一个阳光的世界,让他张开翅膀能自由的飞翔。你指导他要上进、要坚强、要正值、要热爱生活、更要健康……”脚下的路还是让他自己去走,每次人生的重大诀择,让他做主,家长意见作为参考而已。这样,就算他之后后悔了,这也是他们自己选择的。再说,高三的孩子马上18岁,他们已经成人,家长还有什么理由要把他们紧紧的攥在手心里。

明年6月高考后,他们将面临人生的一个最大的转折点。如果由于家长长期给他们按排好了一切,孩子对任何事物都没有主见,自我动手能力很差的话,那将是一件悲哀的事。以前也有考上名校的孩子比退回的例子,因为他们是家长一手包办出来的纯粹的“书呆子”,连起码的自理生活能力都没有,那个学校会收留他?”我们一定得早早培养孩子各种能力才是最主要的。

我喜欢看孩子们仰望星空时那双好奇、清澈的眼神;我喜欢看孩子们在运动场上呐喊欢笑的身影;我喜欢一家人漫步在红花绿草中,开心的交谈;我喜欢看孩子们轻松愉快的学习知识……每个人的一生,长度是有限的,但宽度可以无限延长,让心跟着感觉走,都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负韶华,当你竭尽全力后结果就看天意吧!

《小欢喜》这部电视剧,留给了我们许多的思考,还有精神上的享受。我强烈推荐正在为教育孩子苦恼不已的家长们去看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