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军旅】岁月如歌| 第十二章 荒诞的要求

人类情感的深浅,除了血脉亲情无法衡量,其余的则是在于相互投入的比例;其中的真情、执着、无情、疯狂…...无论好的坏的,无一不是内心的真实!

齐玉兰走过之后,刘东的病情好一阵歹一阵,但比先前的状况好了很多。其实,他的病情只有自己最清楚:听到他们二人的对话和情感进展,自己的心碎了,真的很疼,真的流血!虽然也有一些夸张的部分,可他情绪太激动,尤其心脏部位急剧颤抖和膨胀,似有爆裂的感觉!

陪伴刘东的时候,王森林希望对方马上好起来,自己好回家。再说,今天发生的事情有点多,他也需要好好捋捋。然而,对方的情况时好时坏,并不断央求:“王森林你别走,就留下来陪陪我吧!”面对这样的要求他有些犹豫,但还是勉勉强强留了下来。

晚上六点多,冬天的夜色已经很浓。王森林准备去外面弄些吃的回来,可刘东坚持说自己好了许多,并声称要感谢他的陪伴。于是,二人进了厂子附近的一个小饭馆。

进入饭馆的刘东,主动点了一个火锅和几个小菜,另外要了一瓶白酒。刚开始的情况还算正常,可几杯酒下肚后,刘东就变得不正常了:一会哭,一会笑。不知就里的王森林,只好小心安抚与劝慰,谁知越劝,对方越伤心……

吃饭吃出这般境地,王森林的心里有些莫名和不舒服。他提议要回宿舍,刘东却一把拉住他的手,连声问道:“你我是兄弟不?你能听我说说心里话吗?”

面对刘东的一连串问话,王森林只好点头落座。然而接下来,他却听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故事:对方说自己进厂两年多,从第一眼便爱上了齐玉兰,其间两人也有接触,并有着恋爱的迹象。但是自从王森林的出现,她就不理自己了;可自己非常爱她,不能没有她;自己为她能去做一切的事,哪怕去死……

刘东的话语和眼泪,同时流出。他求王森林退出,自己愿意予以各方面的帮助和补偿,甚至跪下来求……

王森林震惊了,愤怒了!他可怜刘东对爱的执着与偏狂,又气愤对方的狭隘和自私,还有对自己的不尊重!

此时的王森林脑子有些乱,也有一点点地疼;他无法答应刘东什么,却是选择了离开!

餐馆外面的寒风,也没有让王森林清醒。他急于寻求一个倾诉的对象,唯一的人选似乎只有倪梅姐,可对方早已回家与家人团聚去了。

最后,还是家的温暖,唤醒了王森林的麻痹神经——是的,自己此刻应该回家!

儿孙满堂,是每位长者毕生的期望和幸福!也是人类史上,最美的画面!

冬日的夜晚,天黑而寒冷;好在路熟,王森林准备了一只手电筒,径自骑车回家了。

抵达村口时,整个村庄宁静而安详,似乎正在酣睡之中。王森林的半夜至家,惊扰了老太太和父母,他们既高兴又关切。面对亲人们的询问,他仅轻描淡写的解释:是因为刘东身体不舒服而耽搁。家人听后放心,劝他早些安歇。可躺在床上的他,却久久难以入睡。

分田到户后的农村,大家的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因为粮食产量大幅提升,人们的生活条件也是得到了极大改善……所以1986年的春节,大家过得开心,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丰收的喜悦,增添了节日的气氛。春节,不仅有各类的特色美食,还有浓浓的年味、情味,更有那来年的希翼和期待!

这个春节,王森林过得开心。因为回归,血脉相融、爱意浓浓;因为回归,亲朋故友、儿时同伴倾心交流;因为回归,幸福满满、希望飞翔!然而,在他的心中也有一点点的惆怅:就是自己与齐玉兰的关系,不知该怎样与家人开口……

回厂上班的头天晚上,王森林鼓起勇气向奶奶和父母:介绍了自己与齐玉兰的全部情况,当然也包括刘东的介绍。

对于有姑娘爱恋自己的儿子,王永前夫妇有些意外和高兴。因为王永前对齐玉兰和刘东的情况稍有了解,所以谨慎而语:“森林,你目前年龄还小,暂不要急于谈婚论嫁。现在要安心工作,千万不要惹出不好的事情来!”

老太太听罢却是高兴,连连招呼:“来~~来~~森林,给我好好讲讲……过几天,你再把对方带回来,让我瞅瞅;若好,就把事情定下来!”

既然老太太已经发话,这事基本定调,其他人也就无话可说了。唯有小弟王兵,还在不停追问:“哥,那女孩子长得怎么样?漂亮吗?”……

倾诉是心扉的敞开,交流是灵魂的碰撞;若有倾诉和交流的对象,人生无悔且安然!

假期结束,王森林先是赶到了倪梅的家,真的有很多话要与她说,更想得到她的指点与帮助。许是假期有些长的缘故,多日未见的小丁路飞扑而来,喜气甜声地叫唤:“叔叔好。”

三个人的见面,就是那么自然、那么开心。倪梅一见对方便笑:“来了正好,本来待会还准备叫你来吃饭。”

王森林也笑:“姐,说真的:过年在家倒是吃了不少好东西,但都没你做的好吃。”

倪梅笑骂:“没想到过了一个年,你的嘴巴倒是油了不少。”

两人插科打诨都很快乐。王森林本想进厨房帮帮忙,顺便说说心里话,可倪梅将他赶了出来,且说:“这里不用你,只会添乱!去陪丁路玩吧。”

明知倪梅姐是在关心自己,可王森林总感觉:她常常有意将自己和小丁路放在一个级别,所以内心还是有些小委屈。小丁路见他倒是高兴,一一拿出春节所收的礼物:美食、玩具、压岁钱……统统展示着,并手舞足蹈地介绍起来。

孩子的玩性,真有时间观念。饭后的倪梅还在厨房洗刷,小家伙便已安然入睡了。稍后的王森林,与倪梅有了很多的交流。他详细介绍了自己与齐玉兰近期的关系进展,还有刘东的情况。他说得很仔细,对方也听得认真。

倪梅问及他自己的真实想法,王森林回答的大意是:自己对刘东,倒不是特别在乎。但对齐玉兰真的不好说,虽然也讨厌她的刁蛮、任性;关键认为自己和她真的不是一路人,性格和志向方面也有着截然的区别。可她很漂亮,又对自己主动示好;实在有着太多不能拒绝的理由,甚至也想默认关系的发展……

倪梅看着眼前的“青瓜”(“青瓜”是指情窦初开的小伙,或是未成婚的青年男子),心中有着太多的调侃,但终是不忍说出。她轻轻摇头,认真答道:“你的事情,真的好复杂。怎么一开始就有了‘三角情感’,这可是最大的忌讳!再说感情是把双刃剑,发展好了不说,稍有不慎就会伤及自己和太多人。总之,你是个臭小子,除了害自己,不知将来还要害多少人!反正你记住了:你只能讨一个老婆,所以你的事,只能睁大眼睛,自己做主!别人的话,说与不说,真的没什么两样!”

王森林似乎听懂了。其实,他的脑子里面全是浆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