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存在

        在我们河南农村有一种风俗叫起丧,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起丧是什么,我也只在童年的时候经历过一次。村里有一个过世了的老奶奶要下葬的时候,需要把她去世二十多年的丈夫的尸骨挖出来,然后把他们合葬,那天村里有很多人去围观。他的后辈们挖地三尺,也只找到了几颗牙齿。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个去世二十多年的人的样子,也是我第一次去思考死亡这件事。

      那天晚上我躺在奶奶的身边,辗转难眠,我就在想我会在哪天以怎样的方式死去,可能是在我八十岁生日的那天快乐的终老,也可能是在我四十岁的时候意外离世。那这样的话,是不是明天我睁开眼就意味着我可以活的日子就又少了一天?我开始畏惧死亡,开始想要迫切的寻找人生的意义。我害怕日升月落,斗转星移,一切照旧,就好像风没吹过,我没来过一样。

    从小学到初中,爸爸妈妈要求我努力学习,要求我懂事听话,我就按照他们所说的做,为了得到他们的肯定而竭尽全力。记得那时候冬天很冷,早上总会忍不住要赖床,我就在前一天晚上接一盆冷水、放一块毛巾在床边,第二天早上就“呼”的一下把冷毛巾扑到脸上,立刻起床去学习。如我所愿,成绩优异的我被全家人捧在手心里,这让我觉得我的存在是有意义的。

    后来,妈妈给我生了一个弟弟,全家人的重心都从我身上转移到了这个新生命的身上,我拿了第一名,爸爸也不会再奖励我了;我做了家务,妈妈也不会再夸我懂事了;不会再每天一个电话打回来嘘寒问暖了;不会再跟我说:“丫头,你是全家人的希望啊,你要努力呀。”,取而代之的是:“我们还是把希望都放在你弟弟身上好了,女儿嘛,总归是要嫁人的。”我以为他们会把弟弟留在老家,像当初留下六个月大的我一样,并没有,他们带走了弟弟,尽管生活很艰辛。那种突然被抛弃了的感觉至今仍让我胆战心惊,我那么努力,是为了什么?我存在的意义究竟又是什么?我迷茫了,困惑了,想要放弃了。

      加之后来种种类似的否定,我彻底崩溃。我浑浑噩噩的重复着每一天,在自卑的世界里一发不可收拾。直到他的出现,对于在无尽的黑暗中挣扎的我来说,他就是张嘉佳在书中所说的那个“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阳光”的少年。他让我看到了爱情的模样,他是我的光,是方向,是动力。他说:“我们要一起努力,考同一所大学,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回家。”我又开始拼命读书了,废寝忘食,不知疲倦……因为我被需要着。

      可年少时的誓言也只停留在嘴上功夫啊,跟所有庸俗的套路一样,他又有了让他心动的想要过一生的女生,我被打回原形,啊,不,应该说是更加糟糕,若说以前是从人间掉到地狱的话,现在大概就是从天堂掉到地狱的感觉了。我不相信任何人了,包括我自己。在这片宇宙中,我该如何存在,不过是一个渺小的直立生物,游走在星球上,也荡不起什么尘埃;在这个世界里,我该如何存在,不过是一个拿着笔的庸人,拼尽全力,也写不出什么花言巧语的争辩;在这个社会里,我该如何存在,不过是一个三无青年,左冲右撞,也仍在社会的洪流中飘荡。我不知道能让自己活着的理由是什么,觉得死亡才是种解脱。我在知乎上开了一个贴,题目是“我今晚要自杀,有没有什么能再拯救一下自己”。我以为像我这样莫名其妙的人,不会有人在意,不会有人心疼。出乎意料的是,短短半个小时内,就有两百多位答主回复我,语言或朴素,或诚挚,或中肯,但都是劝我好好活着。甚至还有知乎的客服打电话给我询问情况,听我倾诉,开导我。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善意,觉得被这个世界温柔的爱着,觉得活着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这大概就是向死而生了,当你无限接近死亡,才能深切体会生的美好。

我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像多年前躺在奶奶身旁的那个夜晚。从小到大,我们似乎都在听着别人的声音给自己画格子,左边那条线是学有所成,右边那条线是一定要有个安稳的工作,上边这条线是三十岁之前要结婚,下面这条线是你结了婚就一定得有个孩子。一旦我们跳出这个格子,我们得到的就是否定。可我们为什么要听着别人的声音,为别人而活呢?一个没有把百酒都尝遍的人又怎懂得清水之欢。真正的成功不是别人口中的多少套房子,多少辆跑车,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快乐的过一生。   

          如果你现在问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可能还是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但我知道,余生,我要为自己而活,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也愿你忠于自己,活得像自己 ,笑也笑的沉醉,走也走的潇洒;愿你有酒有肉,能贫能笑,此生平安豁达;愿你同样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你所到之处,皆为温暖所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回想起来,我想我这一辈子最大的财富,就是小时候所经历的困境和那些渡过的自卑的日子。因为实在太自卑了,所以...
    曾芳梅阅读 713评论 0 2
  • JavaScript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但 并不是一个严格的面向对象的语言,因为js是弱类型语言.不像C++,C...
    我家金毛叫Teemo阅读 352评论 0 1
  • 前几天逛微博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一篇这样的内容: 微博截图是:一对情侣的对话,女生买了一只口红,花了200多块钱,然后...
    一个灵感枯竭的写手阅读 765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