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江湖智慧·历经磨难(26)

五、杨树、松树、柳树,皆为树木

丁一的手臂长在自己身上,别人能不能取走,完全取决于他想不想给,此时此刻丁一觉得自己的手臂还是长在自己的肩膀上比较舒服一些,所以当徐青的铁卷斩向自己手臂的时候,他迅速地翻了一下自己的手腕,用左手的三根手指叼住了铁卷的一个角儿,并将一股刚猛的劲力通过一个不易察觉的抖腕,向徐青递了过去。

这看似轻柔的一递,丁一已经将四股劲力送了出去,一股是“碎石鹰爪功”刚猛的粉碎劲,一股是“熄灯捻芯指”阴柔的旋芯劲,一股是“大泰山掌”的敲山劲,还有一股是“分山劈”的霹雳劲。这四股劲力一刚一柔,一缓一快的袭来,逼得徐青只好把手从自己的铁卷上放开,如若不然,轻者废掉一只臂膀,重者大概一辈子都再也没机会站起来了。

兵刃脱手,对于高手搏杀,是一件很要命的事情。徐青自然是明白这个道理的,所以铁卷刚一脱手,一柄五寸长短的短剑已经在他手里,只见他身形一矮,脚踏流云步,身似水中蛟龙,一瞬间已到了丁一近前,一翻手腕就是七个刀花,刀刀卷向丁一的颈项咽喉。这一手“拈花刀”是他自一个老乞丐处骗得的杂耍技艺,经过反复钻研让他创出了这一招偷袭的巧妙招数,江湖上仅此一家别无分号,他自信即使是丁一这样的高手,也绝对不知道这一招该如何防备。

刀,自然是越快越好,徐青觉得这一招够快,甚至觉得这一招绝对快到足以砍下丁一的头颅。可这刀却在最不该慢下来的时候,慢了下来,或者说这把刀已经停了下来,刚好就停在了丁一颈项之前半寸的地方,停下来的原因很简单,丁一想让它停下来。

丁一对武学很有天赋,吃饭睡觉无不是对自己武学的修习,他睡觉就用的是“灵龟大法”,吃饭时下盘运的是“象足桩”,夹菜时手上运“恶鬼捏骨”用一双五斤左右“石髓筷子”,喝茶时用的是“饮海诀”。

正因为这样,当丁一见徐青使出这一招他从未见过的刀法,自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想仔细研究一下这一刀是怎样的手段,为此他伸出自己的左手,猛地一翻腕便把徐青的刀擒在了两指之间,两指运劲顺势一带,把徐青的身体整个拽向一侧,右手推出一掌按在了刀背上,刀身立时碎成七八片碎铁,由于这一掌掌劲惊人,让这几片碎铁一下子钉向了徐青的前胸。

徐青见势不好,迅速抽身急退,双手画圆自上而下将碎铁尽数拂去,但碎铁之中蕴含的余劲,还是将他的一口鲜血逼上咽喉,他急退几步强稳心神,才将这一口鲜血压了下去。再看丁一,他依旧是站在原地,根本就不着急出手,仿佛在用一种很不屑的态度表明自己的态度,只要他愿意,徐青的性命,他随时随地都可以取走。

“这一刀叫什么名堂?”丁一将手背在身后,眼睛闪着异样的光彩问道。

“名堂?这不过是从江湖卖艺的手上学来的一招半式,能有什么名堂?”徐青也将手藏在身后,一边不注的按揉发麻的手腕,一边一脸不屑的回答。

“如果我是你,就会给这一招半式取一个好听的名字,毕竟刚才若没有这一招半式,我可能不会有兴趣让你活到现在,让你还有机会在我面前逞强。”丁一对于徐青的不屑没有表现出不悦,反而微笑着说道。

“你的意思是,若没有这一招的话,你就可以杀了我吗?”

“我的意思是,即使有这一招,我依旧可以杀了你,只不过这一招让我觉得很有意思,所以暂时不想让你这么快就死了。”丁一耐心地解释道。

“这么说,阁下随时可以取我性命了?”

“你这样说让我很不好意思,但这确实是实话。”

有的时候,实话往往是最伤人的。此时此刻,徐青无论是尊严、信心,还是另外一些不为人知的情绪都被丁一的话深深地刺伤了,这种感觉就像是一个人当着好几百个人赏了你一记耳光,但是你却完全没有本事还手,只能把这万般的委屈咽进肚子里去,而且是有可能永远的咽进去。

这样的感觉绝不会是畅快的,如果是心胸狭窄的人,绝对会气出内伤来,巧的是徐青的心胸就不是很大,于是此刻,他被这句话气得五痨七伤,骨头节也随着心跳嘎吱嘎吱的响个不停,可理智告诉他绝对不能让自己的脚向前迈出一步,经验提醒他绝对不可以让自己的手提起半分。

即使再生气,徐青也还是不希望自己马上就死在丁一手上,若他迈出一步,丁一的手可能在他脚还没着地的时候,就已经穿过他的胸膛了,现在这样的僵局,至少可以让他多活个一时半刻,一时半刻之后会发生什么,谁的说不好。

人们常说,等待是一种最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等来等去,未必能等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还白白耗费了自己的时间。在众多的等待之中,最不讨好的应该要属“等死”了,死可以说是所有人的结局,无论你是皇帝亦或者乞丐,结局都是一样的,几乎没有一个人希望这样的结局提早到来,也没有一个人甘愿等死,可世间的事情就是那么无奈。

徐青正在等死,而老天似乎有意偏袒他,一个人缓缓地从花骨头客栈的门里面走了出来,这意味着徐青可以多活一会儿了,这让徐青紧张的神经得以舒缓,他长出一口气,那人就已经站在了他与丁一之间,他打了一个很大的哈欠,说:“几位客官,有何贵干?”这句话一出,在场众人都觉得心神一震,内功略浅的江子兆竟已觉得一口鲜血逼上了咽喉,若不是屠战在他身后以内功助他,恐怕他此刻已经被震上五内了。

丁一向前踏出一步,问:“来者可是三木先生杨松柳吗?”

那人伸了个懒腰,睁眼看了看丁一,背过身说:“既然知道是我,你还不快些跪下求我饶你一命,难道是想求我杀了你吗?”

丁一一听他这话,笑着说到:“先生觉得一招‘请君为我倾耳听’就能杀得了我吗?”

杨松柳依旧背着身,只是把头微微转过来一点,问:“你觉得刚才那一招我用了几成功力?”

“大概三成吧!”丁一答道。

“若是三成的话,你身后那一老一少早就一死一伤了。”杨松柳笑着说道,说完他轻咳了一声,这一声轻咳,让丁一向后退了一步,一念过后,他脸颊上显现出了一道清晰地伤口,伤口的形状就像是极锋利的刀划过一样。

(未完待续)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徐青的“请”字 屠战听徐青说得这般有诚意,刚想往客栈走出一步,却不料一股压力直压向自己,原来徐青嘴里说着一套,...
    13号的小猫阅读 278评论 6 12
  • 今晚有点冷啊!窗被被风吹的呼呼响,有点烦人。小说看不下去,电影没意思,玩游戏没劲。一个人就这样发呆,脑子在胡思乱想...
    最后的信仰阅读 273评论 0 0
  • 冬还在,春却来,乍暖又还寒。 雷无音,雨胆寒,身孤又心单。 故景眼前历历,却失其中滋味! 旧人心中切切,却也同沐蓝...
    凯文_Kevin阅读 219评论 0 0
  • 爱是互相理解 也是互相为对方着想 我们经常忘记了 在你身边的这个人 才是为你付出最多的 最爱你的人 爱一个人不容易...
    常樂丶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