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枫老师专栏】理性护肤的基本共识,请认真看完

(本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坚持做护肤科普6年,回复过的问题不计其数,也许有几十万?通过不断交流、调查和研究,对于护肤有很多思考和感悟。当今的情况,不是我们的护肤品太少了,而是太多了,多到无法选择;对皮肤的认识不是太深了,而是太浅了,浅到一些基本问题都没有解决。

同时,消费主义泛滥。商家把利润作为最大的追求,许多失去了“帮助顾客皮肤变好”的初心,倡导一些无必要、甚至有伤害的方法和产品。

作为后果之一,该解决的皮肤问题没有解决,却造成了更多的皮肤问题。例如数年前,我国城市女性,敏感性皮肤的发生率是全球最低的地区之一,如今已经在50%左右;全球化妆品工业最发达的地方:法国,敏感皮肤发生率高达71%,也是全球最高。

由此,我们不得不深入思考关于护肤品和皮肤之间的关系,不是不去想:为什么每个人出生时皮肤都很好,是怎样变差的?护肤品并不是用得越多越好,也不见得越贵越好,护肤绝不是护肤品的堆砌。由此,我提出关于理性护肤的共识,希望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帮助更多的人皮肤变好。


一、护肤的内涵,首先是保护肌肤的完整、健康、平衡,而不是破坏肌肤。

二、护肤并不意味着护肤品的堆砌,而是恰切满足肌肤所需。应当避免两个极端做法:过度护肤和疏于护肤。

三、肌肤的健康是美的基础,而肌肤的健康是全身健康的一部分,生理上和精神上的协调、健康、平衡是保养肌肤的重要组成。

四、护肤成功有3个基础:了解肌肤的状况和需求(倾听肌肤的声音)、选择合适的产品正确使用。因此,护肤品是护肤中的重要组成,但绝不是护肤的全部。

五、我们承认护肤品、化妆品带来的心理感受,但其最终效果是建立在生理和营养学基础上的,应关注产品的成分。

六、理性、中立、客观、全面,避免各种极端主义,对于未知的事物保持尊重和好奇心,并积极探索。

七、承认人的自然衰老在当前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因此我们的目标并不在于逆转时空、返老还童,而是拥有在当前年龄下最好的状态。

八、承认皮肤的自然规律,以及皮肤的改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追求速效美容在多数时候是危险的。这有助于面对不实广告宣传时落入陷阱。

九、护肤品、护肤方法在效果上有其局限性,当问题严重到疾病程度时,应当就医治疗,或者采用医学美容手段处理,而非继续尝试使用护肤品解决它们本来就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十、看到有人分享护肤方法、效果、产品时,更应当关注分享者自身的状态以及真假,因为你的情况和别人可能完全不同,也可能这些分享本身就是出于欺骗或者纯粹的商业目的。

十一、价格不是决定护肤品功效的唯一因素,但过于低价的产品确实值得警惕。

十三、当对某些说法有怀疑时,积极求证和讨论,查阅严肃的论文、书籍验证或者反证,但绝对避免人身攻击和主观偏见。当提出观点时,应基于真实的经验、合理的推断,或者实际的试验。

十四、积极向身边的朋友传播理性护肤的理念,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十五、当分享自己的护肤经验时,应当先清楚地介绍自己的皮肤状态、肤质、皮肤问题等背景情况。

十六、用正确的方式传播护肤知识,引用别人的说法、文章、消息时,应注明明确的来源、链接;当信息来源不明确时,应予求证。

许多人盲目购买不适合的产品、掉入各种欺骗陷阱,甚至让肌肤受到严重损害。这源于护肤者对护肤知识的匮乏,以及缺乏正确的护肤观念。

是时候发生改变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分享自己的经验、教训、知识、心得。我坚信,大家今天所做的一切将有助于帮助更多人拥有健康、美丽的肌肤,你也能够在其中收获帮助与被帮助的快乐、尊重和生命的意义。

请让我们一起努力:)

(本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边框:环绕在标签周围的边条 设置边框一:-连写格式:同时设置4条边框{border:边框宽度 边框样式 边框颜色;...
    幸运密码_xymm16888阅读 254评论 0 0
  • 最近项目比较紧,加班做个记录: 公司用Router 的方式进行解耦,当有多个模块进行开发时,想reference ...
    xiaobeibei阅读 255评论 1 1
  • 秋水静默,缓缓而至,两岸挺拔的翠柏清峻,沿河斑斓的花草芬芳。群山烂漫,空气中游离着早秋款款的凉意;艳阳轻柔,水面上...
    封狼居胥阅读 1,287评论 1 17
  • 现在意识到写作重要性的人越来越多了,开始行动的也不少。可是单从点击量和点赞数来看,结果就天差地别。这是为什么呢? ...
    祈笙阅读 290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