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负债与破产

技术负债(Technical Debt),也叫设计负债(Code debt)代码负债(code debt) 是用来描述,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为了满足超量的开发需求,使用临时简便的解决方法,取代全面解决方案,所带来的问题

与金融负债一样,技术负债也会产生和积累利息,导致后继的开发和变更更加困难。没有偿还的技术负载会增加“软件熵(Software entorpy)"

技术负载的产生

技术负债产生的原因包括以下方面(看看我们中几枪):

  1. 业务压力
    为了满足业务的快速要求,在必要的修改并没有完成时就匆匆发布,这些未完成的修改形成技术负债。
  2. 缺少过程和理解
    业务人员不清楚不理解技术负债的概念,在决策时不考虑其带来的影响。
  3. 模块之间解耦不够
    功能没有模块化,软件柔性不够,不足适应业务变化的要求。
  4. 缺少配套的测试
    导致鼓励快速而风险很大的“创可贴”式的BUG修复。
  5. 缺少文档
    只有代码没有必要的支撑文档。
  6. 缺少协作
    组织中的知识共享和业务效率低,或者初级开发者缺少必要的指导
  7. 并行开发
    同时在并行的多个分支最终需要进行合并,如果过多的修改在独立进行,可能会形成技术负债。
  8. 重构延迟
    在开发的过程中,某些部分的代码会变得难以控制,这时候就需要进行重构,以适应将来的需求变化。重构越是推迟,这些已有的代码被使用的越多,形成的技术负债就越多,直到重构完成。
  9. 不遵循标准
    忽略已有的业界标准、框架和技术。最终都会需要与现有的系统进行整合,越早做,影响越小。
  10. 缺少技能
    有时,开发者确实只是不知道如何编写优雅的代码。
  11. 缺失所有者(Lack of ownership)
    在软件外包时会发生,有时需要对外包出去的代码重构。
  12. 技术领导能力差
    糟糕的命令传达下去只会增加技术负载,而不是减少。
  13. 最后时刻的变更(Last minute specification changes)
    这些变更有可能影响到整个项目,但却没有时间或预算进行确认。

技术负债的类型

FolwerTechnicalDebtQuadrant 一文中,根据“鲁莽-谨慎”和“故意-无意”两个维度对技术负载进行了分类:

  1. 鲁莽而故意的技术负债
    团队没有时间做设计,仅给出一个匆忙做出的方案,缺乏对质量的预见;
  2. 谨慎而故意的技术负债
    尽管有很多已知的缺陷,但团队必须现在就交付,同时对造成的后果心中有数;
  3. 鲁莽而无意的技术负债
    团队压根就不知道基本的设计原则,更不用说故意引入了;
  4. 谨慎而无意的技术负债
    那些拥有优秀设计师的团队很容易遇到这种情况。他们交付的方案具有商业价值,但在完成方案后才明白什么才是最好的方案。

技术负债的偿还

技术负债必须及时偿还。一个有能力的技术团队应该承担更多的第二种(谨慎而故意)类型的技术负载,并且非常清楚自己的偿还能力。这些行动包括:

  1. 对技术架构重新的梳理
    对于没有及时进行模块划分的功能进行梳理,使之符合整体的设计原则;
  2. 对关键代码的重构
    对即将失去控制的模块代码重构,以适应未来需求的变化;
  3. 新技术的引入
    采用更加适合的技术取代临时的解决方案
  4. 补充文档
    对缺失的必要的支持文档进行补充完善
  5. 加强测试
    对于未能覆盖的功能补充测试
  6. 加强人员培训
    提升人员的开发能力,包括补充人员。注意,给一个交付压力巨大的团队增加新人,是在火上浇油,是在增加技术负债而不是减少技术负债。
  7. 提升技术管理能力
    对有问题的技术决策和管理流程进行优化,提升开发的纪律

技术负债的后果

技术负载并不是一件坏事,事实上,适度的技术负债是快速推动业务发展的保障。就如同金融行业鼓励大家使用信用卡一样,适度的技术负债是信誉和技术能力的体现。一个成熟的团队能够非常清楚自己的技术负债,并且具有很强的偿还能力,可以很快从巨大的交付压力中恢复。但一个新的团队,盲目的增加技术负债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缺少经验和能力,无法准确评估自己的债务和偿还能力,很容易导致失控。

如同金融负债一样,技术负债会产生利息,并且这个利息会越滚越多,甚至最后都无法计算其带来的影响。将承担着技术负债的代码发布到生产系统,就是提升负债的利率。

技术负债是造成发布延期,项目进度失控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发现延期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不可控,就意味着技术负债已经带来很大影响。开发人员花的大量工作是在偿还技术负债带来的利息,而不是有效生产。

一味要求技术团队赶进度,都是2,3天之后就要求功能上线,是在透支使用技术团队。长此以往,将会导致技术团队破产。轻则系统失控,任何一点小的功能都会导致无可预知的问题,质量无法保障,运营成本剧增。重则丧失品牌信誉,甚至导致法律纠纷,错失市场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阅读Tips: 本文是我根据这么多年来的实际开发、技术管理经验的一些总结,完整阅读需要30分钟,已经整理成简书专题...
    hirainchen阅读 8,189评论 12 118
  • 今年3月23日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气象日主题是“观云识天”。 为此,我市仍按照往年惯例,免费向公众开放...
    会计者阅读 2,971评论 0 3
  • 爱上搭乘地铁,每天的上下班时间,我可以安静地看会书。时间久了,很喜欢这种感觉,有书相伴的日子,显得简单而温暖。 人...
    好菇凉啊光芒万丈阅读 202评论 0 0
  • 也不是没告别过,人生本来一直就是这样相逢错过再大步只身往前走的,无论表现的舍不舍得,又有哪一次不是走的决绝洒脱...
    娜乌西卡C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