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原创-玄幻)《春且住》第一章:重逢

目录和序言请戳这里

下一章


第一章 重逢

那一年,沉香自昆仑雪窟借得开天神斧,劈山救母……

那一年,司法天神二郎真君倒行逆施,众叛亲离,身死华山……

那一年,八公主获天庭特赦,封昆仑山神……

昆仑仙境。

初春时节,惠风和畅,枝头数点绿,丛中一抹红。

淡淡的阳光下,那人一袭玄色丝质长衫,侧身曲膝而坐,暗金光华的长发映照晨曦,纤长羽睫在挺直的鼻梁上投下淡淡的影……握一柄犀角墨色纸扇,似是漫不经心地望着黑白错落的棋盘,偶尔瞥一眼对弈之人。石桌那边,须发皆白的老者,看起来却像个急呼呼的孩子,一张脸憋得有些红,不停地用宽大的袖子抹一把额上的汗。同是下棋,那人一副笃定淡然的样子,这边,仿佛有满地打滚的冲动。

“师叔,不如……”清朗的声音,幽幽响起。对面老者却是连连摆手,“不行不行,我都输你七盘了,这盘不能输。让我想想,我要好好想想……”

嘴角微微上扬,缓缓打开折扇,轻摇,不语。

“主人——主人——”瘦瘦的身影,顶着乱糟糟的头发,火烧火燎地冲进来,刚想扑到那人面前,却被那人的目光凝固在三尺开外。哮天犬低头看看自个儿,嗯,好像……是有点脏。

那人暗暗叹了口气,唉……这只笨狗,活了上千年了,却还是这么个性子。依旧没有开口,只丢去一道“何事惊慌?”的目光。

“主、主人——八公主来了……”

八公主?那人不着痕迹地蹙了蹙眉,旋即了然。缓缓起身,拂了拂衣袖,执礼曰:“有客来访,杨戬失陪,师叔见谅。”

刚跨出正厅的门,已迎上那一对透着万分惊喜的眸子。天庭的八公主,一身水绿色冰蚕丝的长裙,正立在石阶下,微喘着气,俏脸浮上两朵红云,怔怔地看着他。这个最小的表妹呵……想是急于见表哥,匆匆而至。于是,浅浅的笑意,自眼角眉梢氤氲开来,春风似乎都因这笑意而暖了三分。八公主有些恍惚,记忆中,从未曾见二郎表哥这样的笑容。当初的司法天神,深水无澜的眸子,一贯的淡漠疏离,眼锋过处,寒意彻骨。而此刻,她几乎怀疑,即使漫天霜雪也会化为纷飞柳絮。

那人依旧笑意浅浅,礼节性地欠了欠身,唤她:“八公主——”

“二郎表哥——”似乎有千言万语,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步上台阶,目光依旧留在那人身上,眉目依旧,却是转眼千年。真想这样看着他,看他如春日暖阳的微笑,这一世,似乎也没有什么奢求了。跟在他身侧,进得书房,却意外发现正在揪自个儿胡子的太乙真人。唉……心中浮起丝丝缕缕的失望——怎么有旁人在?

“我在和太乙师叔下棋。”那人站定,侧首说道。八公主有些窃喜,因为他刚刚说的是“我”,貌似他只在玉鼎真人和三圣母面前会自称“我”。太乙真人恍若未闻,依旧揪着胡子想对策。八公主想笑,却又碍着面子。虽说太乙真人一点没有上仙的范儿,但总是自己和表哥的师叔(八公主为慈航真人弟子),不好太放肆。“师叔……”那人低低唤了一声,且示意童子搬来一块坐席,置于自己左侧。“就快想出来了……快了……”太乙真人喃喃道。八公主暗自好笑,望了那人一眼。那人似笑非笑地回望一眼,摆手示意她坐下。

八公主虽未曾刻意研究过棋艺,然天庭寂寞,平日与众仙女对弈也不在少数,也算得有小成了。如今看着这盘棋,不禁暗暗着急。二郎表哥这局实在深奥得很,而太乙真人下棋的架势她又是见识过的。当年在昆仑修习之时,太乙真人也没少找师父下棋,虽技艺惨不忍睹,然精神着实可敬。记得有一次,为解师父的局,这老头聚精会神地坐了二十一天,待再见到师父的时候,喜笑颜开地说:“哈,终于被我悟到了!”慈航真人面无表情:“如来当初只是悟了了七天……师弟你抵得上三个如来。”

这次,笨老头要一直这么坐下去……八公主碰了碰那人的衣袖,斜了一眼太乙真人,扁扁嘴。那人传音道:“未曾料到你来,本打算对弈半月……有什么话,但说无妨,他不会听到的。”其实以太乙真人的修为,即使全神贯注也未必就能听清二郎真君和八公主的传音,何况他在拼命挠脑袋揪胡子想对策。然而八公主却不是烦这个,她是怕没法把搜罗了那么久的仙草灵药拿出来。传音过去:“我知道,可是——”那人探询地望过来,见八公主隐隐有焦急之色。想来她有急事?于是传音入密,教她如何落子解了这个局。

“师叔——”故意拖长了音抬高了调,果然,太乙真人根本没反应。于是直接捏了颗子落了下去。太乙真人一愣,“哎呀”一声跳起来,弯腰盯着棋盘,摸了把胡子,自言自语:“高明啊!厉害啊!佩服啊!嗯……我得回去好好研究!”说话间金光一闪,人不见了,只听得远远传来一声“师侄——我过三五日就来。”留下书房里的二人,轻轻摇头,相视而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