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那么完美,你一定很累!

        有孩子后真的太忙了,尤其是有孩子后还不甘寂寞,要忙点自己的事业。最近建立了辅食微课堂,创办了公众号。每天忙得团团转。总觉得时间特别不够用。哄睡了孩子,收拾了家,做完了明天写文章要用的功课,学习完了必备的知识,感觉身体已经被掏空。

        临睡前的闲暇时光,好不容易有空和地豆爹聊几句。他问我,当妈后,你觉得你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他突然一问,我顿了几秒钟,脑海里呼之欲出了无数个答案。身材、心情、生活节奏、皮肤、心态…太多了,我竟无以作答。

      地豆爹惊讶的的说:“你居然觉得没有变化?”

      我若有所思的蹦出了两个字:“时间。”

      有了孩子后,我的时间就像干透了的海绵,再怎么愿意挤,也出不来一滴半水。每天都是案发现场,天天都玩奔跑游戏。玩具横尸遍野,辅食流淌满地,孩子嗷嗷待哺,自己蓬头垢面!天天鸡飞狗跳,那叫一个壮观。(家里真的有一只狗崽子,地豆宝宝属鸡,真的对得起鸡飞狗跳这个词)

        曾经天真的以为怀孕是煎熬,生完了孩子就好了。脑子里规划了无数的事情,健身、减肥、护肤、追剧、看书、旅游、逛街…早已堆积成山。但是真正的生完了后才发现一切真的只是刚刚开始!想想从怀孕开始真的一步步就像是在升级打怪!从孕检的小心翼翼忐忑不安,到临盆时的坚持不懈痛彻心扉,再到生产后的奶水不足,追奶喂奶。一步步走到现在,感觉自己真的是被逼着成长。有时候累的无力收拾时,我就躺在这一片狼藉上自我怀疑,我为啥要生娃,我的人生就这样了吗?就是这样生娃养娃,与屎尿为伍了吗?

      还没等我想明白其中缘由,孩子双腿又笨拙的爬到了我的身边,啃食着我的肚子,爬到我脸旁边捏着我的鼻子,用力的想从我两个鼻孔洞洞里挖出点什么。我推开他的手,让他不要戳我鼻孔。他却反而越发感兴趣,一边戳一边咯咯的笑。

      本来陷入哲学思考中的我看到他如此春风得意的笑,竟然忘记了我的焦虑和烦恼,忘记了我的忧愁和苦闷。血槽给满,原地复活,抱起他,对着他的脸蛋与他咿咿呀呀,哈哈大笑。

        玩乐之后,又爬起来,将地上的杂乱慢慢收起,然后日复一日,重复着一样的生活。

        孩子真是个奇怪的生物,明明他的到来,改变了你所有的一切,让你从公主变成了保姆,让你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少女变成了洗衣做饭无所不能的妇女,让你从叱咤职场的女强人变成了满身柔软的妈妈。明明他无理取闹哭哭啼啼的惹人心烦,让你不得安宁。但只要他一对你微笑,你就能对她低到尘埃里,任由摆布,还乐此不疲。

2

      朋友最近经常和我抱怨,自己很辛苦,婆婆过分干涉自己的生活而老公对自己和婆婆的矛盾选择逃避,能逃则逃,不给于调节。孩子也不够听话,自己下班后辛辛苦苦做的饭也不好好吃。。。牵扯到隔代教育等等问题。总结出来就是孩子不听话,老公不爱她,婆婆总越界。她不是个个例,好多妈妈都怨气积重。但我觉得,让妈妈怨声载道的,除了婆婆、丈夫这些客观原因,最主要的还有自己对生活的把控能力。

        有了孩子后,我们除了睡觉的几个小时是自己的,其余的时间都花在了家庭琐事上。带孩子、做饭、工作…唯独没给自己留下点时间,喘口气。

      人在疲乏的时候,极其容易烦躁。原本是芝麻大点的小事,因为负能量情绪开关被打开,事情也会随着被放大化了。

        比如,孩子不爱吃饭。可能孩子确实还不饿;也有可能孩子压根就不喜欢吃这道菜,但因为你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后辛苦花了时间精力做了,所以你的情绪被激发,认为孩子不体谅你。进而也会牵扯出,丈夫、婆婆。积压已经怨气自然也就被触发了。

        爸爸缺位,婆婆越界,确实是国人家庭中大部分的现状。但让丈夫就位,婆婆立界限,这本就是被动的等待别人改变,变相要求。而这世界上,最难改变的就是人的思想和观念。

      所以要求他人,不如改变自己。

3

        时间于妈妈而言,是最大的心灵休憩之所。掌握安排好时间,便可以为自己的心灵腾出一席半地,也能偷得浮生半日闲。

        有些妈妈,虽是全职在家带娃,但她的心情和心态是积极的。在相同的24小时里,她活出了自己的小天地,学习、爱好、带娃、工作…累是自然的,但她们心有很阳光。有些妈妈,虽是身在职场,但浑浑噩噩,无所适从。在相同的24小时里,她过的焦虑、暴躁、爱斤斤计较。

      同样是累。一个积极,一个消极,两种截然不同的活法。

      心若向阳,无谓悲伤。你的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总会影响到你身边的人。会让他们感受到你的快乐。而影响一个人,远比改变一个人,容易。

4

      时间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在相同的时间里,活出不一样,就看你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而我觉得放权,或许是释放时间最好的方法了。家人都是爱孩子的,为何非要事事都抓在手里,亲力亲为呢?

        完美的妈妈,不一定优秀,但完美的妈妈,一定活的很累。完美的另一面,便是对自己严苛,对孩子严苛,对家人严苛。丈夫缺席,婆婆越界,很有可能正是你过分追求完美,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如果可能的话试着放手丈夫。地豆爸爸是个极度讨厌孩子的人,不是开玩笑。是发自肺腑的讨厌。可能和他小时候成长经历有关,但是就算是这样,我也鼓励他与孩子多多接触。小到换尿不湿,大到陪玩哄睡。虽然笨手笨脚,虽然有时也会弄巧成拙的把孩子弄哭。但是给爸爸们一点时间,相信他们都会做的很好。毕竟他是第一次当爸爸,我也不是天生会当妈妈。都给彼此一点宽容,才能看到对方的成长。其实有时候并不是爸爸们不想参与,而是养育孩子的屎尿屁,都被母亲或老人所包揽。他们无所适从,父亲照顾孩子的本能久而久之的就被弱化了。

      如果可能的话放手婆婆。隔代养育,无可避免,有人的地方,势必有争吵,何况是两代人思想观念差距甚大。但在养育孩子的问题上,若过于追求完美,最后只会两败俱伤。当的放权,抓大放小,婆婆才有立足之地。

      亲爱的新手妈妈们,我们是母亲,我们更应该是我们自己。只有把自己安顿好了,家庭才会跟着安稳。

        我始终相信,能驾驭自己时间和心态的人,必然能够守得住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