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1 Fri. ☀

据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

如果一种男人爱独自肩负起生活的一切,那么各种辛酸委屈,他们都会默默地独自承受。因为他们想展现给挚爱之人的,都是他们容光焕发的一面。不是为了虚无的自尊,只为了不让自己所爱之人担心。这也算是他们的一种温柔吧。—— Neyo

这是上一期打卡Neyo写的老麦克的故事里面的一段话,当时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感触很深,因为想起了我的爸爸。

不知道该从何而起,因为感情太深,想说的太多。

三个月大的时候,爸爸给我买的第一条裙子

1996年的夏天,他为了家庭,放弃了工作。

在我出生后的第三天,爸爸被当时所在的公司安排到新疆去完成一个项目,一去就是三个月。初为人父的他还没从喜悦中出来,就要和妻女分别,这个心理落差还是挺大的。妈妈说,爸爸是一个很顾家的人,在新疆的那几个月,他几乎每天都打一通电话回家,甚至比我妈还唠叨。

后来项目完成以后,他回到广东,就把工作辞去了。那条小裙子,也是他回家第一天给我买的。因为他所在的职位,要经常出差,而且一去就是以月计算,他对家里的一切不放心,尤其是初生的女儿。

作为一个刚成家不久的男性,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当时家里的所有收入来源都靠爸爸那份微薄的工资,因为妈妈生下我之后也没有在外工作了,所以辞职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他在工作和家庭之间,还是选择了家庭。当然,他后来也开始在其他行业发展,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直到现在。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当年爸爸选择了坚持那份工作,那我们之间的感情是不是就不会像现在那么深;如果当年爸爸常年在外公干,那我的成长是不是也会缺少了一些东西?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爸爸们在家里都扮演着严厉的角色,他们不善言辞不苟言笑,甚至把自己对儿女的感情深深地埋藏在心底里。

可是我的爸爸并不是这样的。他不是一个严父,从来不会打骂孩子,也不会板起严肃的脸。他甚至会陪我们一起玩幼稚的游戏,让我们依偎在他的怀里。在我们面前,他总是那样的温柔和蔼。

据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我不知道是否真的存在"上辈子",也不知道上辈子的我们是什么关系。我只知道,这辈子,我是他的女儿,他是我的爸爸。

他真的把我当作小情人一样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里,把能给我的,我想要的,都给我。无论是呵护、疼爱、还是宠溺。

从小到大,在我的心里,爸爸就是我的英雄。他似乎无所不能,无论遇到多么糟糕的事,只要有爸爸在,我就会觉得很安心。所以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想起的第一个人,就是他。

「总是向你索取 却不曾说谢谢你 直到长大以后 才懂得你不容易」

以前总觉得爸爸好厉害,似乎什么都懂。他是一个很健谈的人,不仅能和他那个年龄段的人聊得来,连我的同学都可以和他聊上半天。无论什么困难放在他面前,他都可以淡定自如地解决。后来才知道,他的见多识广乐观豁达是因为他经历了很多。

我的奶奶,也就是他的妈妈,在他小学的时候就因为癌症去世了,所以他的童年并不完整,这也是他把家庭放在首位的原因吧。

他是家里最小的儿子,理应是备受宠爱的一个。但并没有,因为爷爷对儿女一视同仁。所以年幼的他除了帮家里干农活,偶尔还会背着一个厚重的箱子走街窜巷地卖冰棍;十多岁的他,还去过建筑工地里打工,由于长时间在高空工作,导致现在的他对高空的事物产生恐惧,也就是畏高;后来还做过司机、销售这类工作。

姑姑说,他真的很不容易,现在的一切都是自己一步一步打拼回来的。

「多想和从前一样 牵你温暖手掌」

小时候的我很喜欢黏着爸爸。每天他下班回家的时候,我都异常兴奋,"爸爸!",激动的声音响彻那间小平房,然后冲上去让爸爸抱抱。他还会和我聊聊在学校发生的事,陪我看书做作业,那时候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我会主动地拿出《小学生必背古诗》,每天背一篇给爸爸听,还让他在上面签名确认(并不是老师要求的作业)反正当时就是一种小孩子求知的欲望和好奇心,对学习的兴趣特别大。所以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的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

说到这里,请允许我装逼一下。从小到大,我都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就是那种品学兼优,老师同学眼中的好学生,亲戚邻居口中的好孩子。由于爸妈从来不会在我的学习上施加压力,所以成绩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事。

但我一直觉得爸爸对我太好,好到我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回报他,只好考个好成绩让他开心(虽然我考砸了他也不会不开心...)每当有人称赞他女儿的时候,我都看到他脸上欣慰的笑容。所以,我很希望可以成为他的骄傲。

将来的我也许不会成为社会上的风云人物,但我也希望可以成为那个被亲戚邻居称道的女孩,当爸爸出门的时候,邻居的王大婶和街头的李大伯可以对他说:"真羡慕你有一个这么好的女儿。"

可是,再怎么好,都只是别人眼中的好学生好孩子。这个"别人家的孩子",也会有叛逆的时候。

我的叛逆期是在高中,虽然不是那种抽烟喝酒滥交打架的叛逆,但我的冷漠已经狠狠地伤透了爸爸的心。

连我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每次回家他对我的关心和问候,都被我视作唠叨,让我觉得厌烦,我的回应总是那样敷衍了事,或者默不作声,甚至大声地吼他。我知道当时的自己很糟糕,也知道伤了爸爸的心,可是他依旧一如既往地对我好。

然而,他越是这样对我好,我的内心就越愧疚,表现出来的言行就不知不觉地变得更加冷漠更加叛逆。

其实有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成绩。高中的我有点厌学情绪,也不是厌学,只是不喜欢学校里一切为了高考的教育模式(虽然全中国的学校都这样)而且中考似乎耗尽了我的洪荒之力,高中之后的我就更加爱玩了。上课总是分心开小差,当时好像对学习这件事提不起劲。所以高中阶段的成绩总是平平无奇。

可能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成绩是报答爸妈的途径,可我却拿不出好看的成绩单。所以当时爸爸的宠爱就变成了我的负担。我想逃避这种爱的负担,于是一次又一次地在不经意间伤害他,不想他对我那么好,因为不值得。

后来,他不敢和我说太多话,可能是怕我生气,也可能是已经对我很失望了吧。有一次他终于忍无可忍,直接问我:"你现在是不是很讨厌爸爸?"

当时我的心就好像突然被刀割了一样,好痛,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任性彻彻底底地把他伤透了。但我还是没有回应他,因为我很内疚,也很讨厌那时候的自己。

那天晚上我给他写了一封信,把我那段时间藏在心里的话都用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其实我从小就有这个习惯,很多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我都用书信或者小纸条的形式写出来,现在就是用手机短信,长篇大论的发过去。把那封信悄悄地放在他的床头,我就上学去了。

我已经忘记那封信上面写了什么,只记得后来妈妈偷偷跟我说爸爸看完之后就哭了。等到我周末回家的时候,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我们还是和以前一样融洽。

我的叛逆期,也就结束了。

「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 总是竭尽所有 把最好的给我」

在我的成长里,爸爸对我的影响很深。虽然他不是什么文人儒士,也不是什么亿万富豪,但他的为人处世都是值得我学习的,也让我拥有了健全的人格。

我还想过,将来的择偶标准就按照我爸那样的,不抽烟不嗜酒,不说脏话还孝顺又顾家。他不仅是一个很称职的父亲,还是一个很合格的丈夫和一个很优秀的儿子。

再过几年,爸爸就是一个年过半百的人。岁月偷偷地在他的身上留下痕迹,两鬓逐渐变得斑白,魁梧的身材也日渐发福。长大以后发现,爸爸并不是全能的。不懂得操作手机上的软件时,他会惊慌失措;看到一大堆英文的时候,他显得有点窘迫...

其实,他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父亲。

在这艘叫做「家庭」的轮船上,他是背负重担的船长,所以必须强大地面对所有风浪,尽他所能保护着他的船员们。他的负责和担当,让我们无比地尊敬和信任他。


总有一天,换我来保护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