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技艺 Liberal arts

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1、“文科生”的反击:软技能的时代

2、屠龙术的日常应用

3、机会网络

4、讲故事和刷经验值

❤首先清楚地解释自由技艺的定义: 美国大学系统的自由技艺学科,是指历史、政治、哲学、文学艺术这些大学问。

❤主要解读的是这本书:《你能做任何工作:“无用的”自由技艺的惊人力量》( You Can Do Anything: The Surprising Power of a "Useless" Liberal Arts Education ) -----------George Anders


1、“文科生”的反击:软技能的时代

①自由技艺教育的价值在于:它培养的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②文科生能成功的原因主要还是在把文科的见识和理工科的技术结合起来。比如:好奇心+大数据=市场研究;文学创造力+互联网=社交网络经理等

③五种最重要的批判性思维

A 探索新事物(好的文科教育特别强调调研能力)

B 获得洞见(比如给你一大堆各种各样杂乱无章的信息,你能不能获得一个洞见,重要的是你的分析能力)

C 选择和决断能力(在没有规则的情况下,自己制定规则,带领别人完成任务,这涉及到领导力)

D 理解他人(在行驶团队组织能力前,也就是你行驶权利时,你要指导每个人想要什么,人与人的利益冲突在哪里。可以多读些严肃小说,分析每个人物的诉求、动机和利益所在,人物间的冲突及如何解决的)

E 影响力(说服别人接受你,首先要能清晰表达自己,这与写作水平和演讲水平有关;其次你得有共情能力,能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工程师技术好就行,文科生需要人生经验。年轻的时候多换几份工作,都是非常正常且有必要的,你要学会随机应变,才知道怎么在不同的工作中使用你的核心技能。

当前最好的一条路,就是把自由技艺和新技术结合

有人用LinkedIn上的数据统计发现,总体来说,自由技艺专业毕业的学生,在Google、微软、Facebook 这些高科技公司找到工作的比例是9%。但既然文科生的特长之一是人生经验,能不能找到这样的工作跟你是不是名校毕业关系不大。

2、屠龙术的日常应用

     《庄子》有个典故,有人花了三年时间和好多金钱去学习屠龙术,但学成后发现白学了,因为现在已经没有龙了。Liberal arts有点类似这个屠龙术,但并不是完全没用。

自由技艺是统治世界的技术,可以用来玩转世界。学习人文科学大概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学事实”,记住那个年代发生什么事儿,哪个皇帝什么政策等;第二层是“学观点”,比如如何评价各位名家的观点;第三层是“学方法”,你能不能直接考察当时的原始材料,打出一个自己的观点,而且还能说服别人接受你的观点,这个才是真正的Critical Thinking.

3、机会网络

       并不是只有好好学习进入好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上,也许关键是你认识正确的人。

    "文科生"获得机会的主要手段是面对面交流,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怎么找这种机会呢?校友网connection或者network就是一种机会网络,而中国人常说的关系指的是熟人"人情"上的往来。美国人不是特别讲关系网,但是把机会网络几乎给系统化了。但这确实是能够直接给最核心的人接触的机会。

4、讲故事和刷经验值

       不管哪个公司招人,都不是完全靠大数据的硬性筛选,最后肯定要有一个意会的过程。这就需要你讲故事的能力。只要你故事讲的好,公司有可能会为你创造一个职位。

       公司面试招人最关心的三个问题是:你能不能干这个活?你愿不愿意干这个活?你跟我们公司般配不般配。以下是五个Talking Point:

①逆境  (你丰富的人生经历中面临了那些逆境和失败,但注意你强调不应该是困难有多大,而应该是你如何战胜这些困难的,Grit坚韧力;你要证明自己不但没有被逆境杀死,还充满乐观情绪的轻描淡写描述困难,顺便感谢在你逆境帮助你的人,说明你是懂得感恩的人)

②影响力(所有的交流能力都是领导能力,所有的领导能力都是交流能力)

③技术水平(你会不会使用一些现代常用的专业工具)

④合拍(面试之前要运用批判性思维自己找资料,对这个公司做一些深入研究,然后再说你对公司的了解,你能做出什么贡献)

⑤成就(和别人相比,你有没有出类拔萃的地方,你以往成就)


本周问答

1、关于文科和理科的选择

       万老师的建议是你必须专注地在某一个或两个领域长期苦练。在你专注的这一两个领域,你在乎的不是自己的绝对水平够不够用,而是你相对于同行来说,是个什么位置。那么这就是永无止境的功夫,不存在少花功夫多半事儿。我们要知道理工科知识属于“流体智力”,在二三十岁左右开始做下坡路,所以数学、物理等知识就跟踢足球似的,要从小下功夫。相反历史、政治、文学和哲学这些东西,依靠的是大脑的“晶体智力”,不会随着年龄退化,相对晚点学也是可以的。

2、批判性思维能通过刻意练习习得吗?

万老师说刻意练习,最适合的那些“纯技艺”的东西,它要求你能把一个技能分解成很多小块,然后每一块做的对不对有个明确的反馈。比如弹钢琴、打篮球和做数学题。而批判性思维往往是一些只能意会的技能,很难明确地套路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位大三的小伙子,给我发来一封邮件,说自己学得是文科,来自农村,家境不好,担心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问我咋办...
    江苏朱斌阅读 852评论 1 6
  • 听了相声满腹经纶,儿子记下来的都是耍嘴皮子的套话,来回学,说个不停,听得我脑仁儿疼。于是问他,你光说这些不靠谱的,...
    压力很大的六爷阅读 594评论 0 0
  • 我是一枚标准的程序猿,做过Web前端,整过后端,会做移动,正在做游戏,觉得VR很有意思。 简书是个很棒的地方。我想...
    公子老大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