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音乐(5):学乐器,你应该要清楚的5个问题(成人篇)

正如我在《学乐器,你应该要清楚的5个问题(孩童篇)》中所说,如果你真的热爱音乐,几岁开始学习都不晚,哪怕成年以后。

但是,成年以后再学乐器的经历确与琴童之学艺有所差别。

总的来说,劣势主要在于“开手指”的过程会更缓慢和艰辛;付出同等的努力,技巧的掌握程度会差于童子功出身的人;并且搁置同样的时间,在乐器上的生命值掉得更快。

而最大的优势则主要体现在学习的自主性上。不再有家长的威逼利诱,更不会有考级的强制关卡,学乐器终于纯粹地变成了自主愿望的表达。

那么,成年人学习乐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我通过以下5个方面来进行总结。

一、老大不小了,干嘛还要学乐器?

这个问题我问过很多学乐器的成年人,发现大家的答案很有共性。综合来看,基本都集中在两个选项上:一与情怀有关,二与装逼有染。

大部分人都是两者兼而有之,不过侧重各有不同。但是这两者之间却存在一个本质的差别:即你是想慢工出细活地系统学习?还是走填鸭模式、速成路线?

你需要首先思考清楚。

填鸭速成的其实有点类似如今很多琴童的考级生涯。为了应付考级,很多琴童只盯住规定曲目死磕,其他曲目一概不练。

最后的结果就是哪怕考过了十级,音乐基础依旧不扎实,一视奏便彻底露了馅儿。最后,也就只有守着那句虚妄的“小小年纪便是XX十级”的评价聊以自慰了。

二、练什么乐器好?

当说到选择哪种乐器时,最优原则一定是遵从喜好。

至于某一类乐器中究竟该选哪一个,我的建议是:首选同一类乐器中的主类乐器,而不是副类。

因为主类乐器的演奏技巧通常都比副类要难,这意味着当你精通了主类之后,副类通常稍带手就学会了。

譬如吉他和尤克里里。当你有了吉他的基础之后,再练尤克里里,会觉得像玩一样。但是假如你先学了尤克里里,后练吉他。弦从4根变成了6根,而且把位跨度拉大,练习同样会很吃力。

或许会有人说,我连各个乐器的名字都还没对上号,更不清楚它们的演奏特点,选择根本无从谈起啊。

那么,以下内容可供参考。我的分类同样按照乐器上手从易到难的程度来划分,因为入门越简单,就越容易获得成就感。

1 打击类。常见乐器:爵士鼓、曼丁鼓

因为演奏方法的简单,以及演奏效果的热闹,打击类乐器一直都是成人学乐器中最受欢迎的一类。

可是,入门虽不难,想要演奏出彩同样不是一件易事。

第一,发音位置要击打准确。

所有的鼓面通常都有一定的面积。而不同的鼓面位置敲击出来会有音色之差,纯正的音色一定是击打鼓面中心点发出的。

这也就意味着,鼓的音色直接与击打的准确相关。仅这一点来说,你瞄准了位置敲一次或许不难,但是无论快慢,每次都能精准地击中中心点却是一件吃功夫的事。

第二,节奏想要稳,时值要把准。

有一个比喻,定音鼓是一个乐团的第三指挥,由此足见节奏对于音乐的根基意义。所以,忽快忽慢不可取,越奏越快/慢更不可取。

无论是16分音符,还是前8后16的节奏,抑或是附点、切分,想要节奏稳,就要准确把握每个音符的时值,不可长,亦不可短。

第三,表现力要靠强弱对比来体现。

同样是咚次哒次,为什么有的人打出来平平淡淡,有的人却很带感?

这是因为他们能够把握住节奏中的强弱对比。首先优先遵从乐谱上的特殊约定,其次倘若没有,便要遵从最基本的约定。譬如4/4拍的强、弱、次强、弱,或3/4拍的强、弱、弱。

2 键盘类。常见乐器:钢琴、口风琴

由于发音位置固定、入手不难,钢琴一直都是非常适合打音乐基础的乐器。键盘类乐器的演奏和练习,重点在于:

第一,需要掌握一定的乐理知识。

乐理知识其实说到底是个数学问题。小二度算是标准间距,不同的音程关系无非是这个标准间距的不同倍数而已。这一点在键盘类乐器上,通过黑白键的交错,会更加显而易见。

第二,要重视按键的基础手势。

这就好像一个人的跑步姿势,很多人都觉得能跑就好啊,姿势要那么标准干嘛。殊不知,姿势不标准,不仅会影响跑步的速度,更会在不经意间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

第三,左右手的配合。

左右手配合是键盘类乐器演奏的核心,而配合的基础是左右手都能够熟练演奏相应的音符。因此,如果左右手的配合有困难,不妨尝试先分开练习,然后再按照音符的时值逐步匹配。

3 吹管类。常见乐器:萨克斯、葫芦丝、萧

吹管类乐器的学习在年长者中似乎更为流行,或许是因为它不需要手指多么灵活,而且同时还可以锻炼肺活量吧。对于吹管类乐器的演奏来说:

第一,口风是发音的基础。

简单来说,就是如何能准确地把发音孔全部填满。如果口风不紧,便会造成漏气,吹出来的音色就会有差。

第二,气息的运用是关键。

倘若能做到气息的收放自如、平缓而稳定,那这门乐器便算是已经掌握了一半。

4 弹拨类。常见乐器:吉他、尤克里里

每个文艺青年都有一个与吉他相关的梦。摇滚的,拿着电吉他,甩着头,在台上边弹边跳;民谣的,抱一把箱琴,安静地坐在一边,轻轻地弹唱着。画面美得不要不要的,于是便催生了吉他热。

后来,由于吉他毕竟有一定的难度,为了更好地迎合大众的装逼需求,尤克里里应运而生。因为只有4根弦,加上和弦简单、上手容易,于是变成了新一轮被热捧的对象。

然而,弹拨类乐器的演奏,其实远比大众预期得要难。

第一,光练弹唱不可取。

很多人都走的是速成路线。练和弦、上弹唱、然后向外宣称:我能吉他弹唱XXX了。可是,只要换一首没学过的歌,就立马抓瞎。这主要由于弹唱是死记硬背的结果,并没有理解和弦的乐理基础所致。

第二,指弹才是练习的根本。

对于吉他的学习来说,可以从和弦开始学起,毕竟简单,而且容易出成绩。但是,最后想要学扎实,非要练指弹不可。其实当你能够熟练地弹奏吉他之后,就会发现,和弦简直就像玩儿一样。

5 拉弦类。

除非是痴迷于拉弦类乐器,一直情有独钟。否则,建议还是不要学习了。

因为上手实在太难,而且初期毫无美感可言,很容易心生挫败。

三、如何选购乐器?

一件称心如意的乐器,其实能够极大地促进练习的欲望。而且,通常一件正儿八经的乐器,花费亦不算小。因此,如何挑选,需要深思熟虑。

首先,可以看乐器的制造方。选择大品牌、或大的乐器制造厂。

时至今天,乐器仍然有很多是手工作坊打磨制造的。不可否认,一个好的琴匠一定能有好的作品。但是,通常这也意味着更高的人工成本。很显然,对于入门的初学者来说,一般不会有那么高的花销预算。

因此,建议选择大品牌或大乐器厂商的中低端产品。标价相对透明,而且质量远比作坊中的同类产品有保障得多。

在此值得提醒的是,那些在旅游景点出售的乐器只能仅供娱乐用,因为基本是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倘若想买乐器,还是应到乐器店购买的好。

其次,一些大件乐器,出于尽可能减少扰民因素的考量,可以选择购买电声乐器,譬如电鼓、或电钢。

这样,音量可以自由调节,可外放、可戴耳机,练习起来会更加方便,而且还能有效避免邻居投诉的困扰。

四、找什么样的老师?

如果只是想摆弄乐器玩玩,那么,在市面上选择相对正规或大型一点的培训机构即可。

但是,如果想要认真、系统地学习,最好还是考察一下老师的教学资质。一方面是教学水平,可以通过学生的学习成果展示以作参考。另一方面是演奏水平,可以参照如下几方面进行:

一是老师的教育背景,是否出身正规的音乐学院,音乐学院的教育水平如何;二是老师的工作或职称背景,是否是国家正规乐团的在编人员、在乐团中的席位如何,或是国家X级演员,或是正规音乐学院的老师;三是是否参加过国家官方举办的各类比赛或有评委经历。

五、如何科学地练琴?

成人学习乐器,由于手指的灵活程度远不如孩童,而且时间有限,不可能像琴童一样花费大把的时间来练习,所以,更需要讲究练习的方法。

很多人练琴不得门路,白花了很多时间,却没有实质的提高,于是练着练着就失去了兴趣。

我从自身练琴的经验出发,总结了如下5条建议,给想要科学练琴的人们提供参考:

1 扎实基本功

音乐的魅力在于细节,细节打磨得越好,音乐的表现力越强。而所有的细节处理最后都会归于基本功。

所谓基本功,就是发音、演奏最基础的技术。譬如爵士鼓的击打,或键盘类的按键,以及吹管类乐器的气息等。

基本功就像是一所房子的地基,地基倘若不牢固,越往上便越有危险。

2 什么都可以不练,音阶不能不练

很多人练琴喜欢上来就练曲目,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最应该练习的应是音阶,因为音阶不仅可以帮助活动手指,而且还有助于扎实基本功。

而对于音阶的练习,很多人都表示非常枯燥。所以,我在此安利给各位几点练习音阶的窍门:

音阶既可以正向1234567练习,也可以是逆向7654321练习,甚至是间隔的1324354657练习。还可以变换节奏型,附点、切分的节奏套入音阶,一样会好听得很带感。

当你乐器演奏遭遇瓶颈,抑或曲目难点一直攻不下来的时候,统统可以回归到音阶练习上寻找突破口。

我自己有一个切身的体会,如果能够保证每天都练习基本功,哪怕不怎么练曲目,真正上手的时候也会很快,因为曲目不过是基本功的变相应用而已。

3 先突击难点,而不是一遍遍从头到尾地过

很多人练琴还有一个错误的习惯,就是喜欢从头到尾一遍遍来。然后呢,只要碰上中间的难点,次次都会有停顿或磕绊。

一遍遍从头到尾地练习其实只能改善对曲目的熟悉程度,但并不能有效解决技术难点。

因此,如果想要练习一首曲目,最好是首先攻破所有的技术难点,然后再从头到尾地完整熟练。

4 录音,然后回听自己的演奏

当你演奏的时候,常常会沉浸在当时的情绪或氛围中,而并不能完全真实地还原所有演奏的细节。

假如你认为某一曲目练完之后,为了检验练习效果,不妨尝试录音。

当你回放去听,站在欣赏的视角,会发现很多自己演奏时没听出来的问题。如此反复会更有利于自己的技术改进。

5 多听、多看大师的演奏

音乐的学习中,多听、多看大师的演奏会让你接受更好的艺术熏陶。听得多了,自然感觉就有了。

再练习,便能更加清楚自己的差距,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高。


成年人相比琴童而言,虽然错过了学琴的最佳年龄,但是只要掌握科学的方法,练好同样有迹可循。

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真挚的初心。坚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练琴是一件苦差,亦是一种享受。在这里,每一份付出都不会被辜负。

音乐就像是一面镜子,你如何待它,它便如何待你。你功利,它便满足你功利的虚荣;你投入,它便反馈你陶醉的幸福。

无论是哪一种,当你练琴时,至少都可以暂时忘却外界的一切纷扰,全神贯注于乐器的修炼之中。

这份专注,便是音乐最大的魅力吧。


我是芊芊,一枚立志用接地气儿的语言说音乐的女纸。我举手保证,所有内容皆取材自真实生活经历,绝不百度。

如喜欢,欢迎围观我的专题“漫谈音乐”,来看更多有趣、有料的音乐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