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海生老师学习社群学员分享

 

清河智心理

学员分享:

    对于分离,我现在有了明晰的感觉。现在,我把感受写下来。

        在董老师一段时间的引领陪伴下,我逐渐感知了界限,又结合翟老师讲的序位以及我自己在工作坊和序位之道中的浸泡,我逐渐感知了自己与母亲不是一体,我一点一点地认识情绪,区分母亲的情绪不同于我自己的情绪。在董老师的耐心倾听与温暖的陪伴中,我正在走向分离,马上就要完成分离。

        这个过程是那样的漫长又那样短暂,是那样痛苦又那样轻松。四十多年的苦苦探索在几个月中完成,走到这一步,是我的痛苦不断叠加的结果、是我不断透支身心健康的结果、是我不断努力寻找出路的结果、是爱人支持和爱护的结果。

        现在,我终于感知到我自己了,我要好好地对待自己的身体,好好地对待自己的心灵,好好地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同时,我要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努力引领孩子走一条自我成长的道路。

        祝福我的分离,也祝福我的成长!祝福所有的家人在翟老师和翟校长的引领下,走得更远,飞得更高!/p>

清河智心理

        正确的表扬与批评作业分享:

        1.批评技巧使用的前提

        答:批评的前提,要同时具备三个要素:

        一是孩子犯了一次性错误,或者是近期没犯此类错误。

        二是孩子明知故犯。

        三是孩子有能力做好偏偏不做好。

        2.表扬与批评的技巧

        答:表扬的技巧有四个步骤:

        一陈述事实。

        二确认事实可贵。

        三表达对孩子高兴的感受。

        四表达期望。

        批评的技巧也有四个步骤:

        一承认事实。

        二指出事实的可怕性。

        三表达痛苦的感受。

        四表达期望,指出出路和目标。

        3.表扬与批评注意事项

        表扬孩子注意事项

        一看到孩子的优点,孩子的优点越多。

        二表扬孩子越多,孩子越自信。

        三用正向的语言,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四做改变家庭的游戏:禁说“不”。

        批评孩子注意事项

        一批评一定要符合批评的三个要素。

        二批评一定要对事不对人。好多时候,我们为什么描述事实呢,就是对事而非对孩子、对朋友、对家人。

        三要给孩子立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要越过高压线。我们要让孩子知道底线,超越底线就要对孩子有所惩罚。

        四尊重孩子。我们人际沟通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在规矩之上。好多父母打骂孩子、指责唠叨甚至把孩子关进小黑屋,都是父母无能的表现。

        五孩子是我们父母的一面镜子,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当我们看到对方问题的时候,其实都是我们自身的问题。

        六尽量少地使用批评技巧,我们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改变孩子。

       

清河智心理


        用表扬的技巧交流,组织以下句子:

        1.情人节,爱人买回一束鲜花。

        我说:“老公,你买回来这么一大束鲜花,隆重纪念咱们的爱情,我非常开心。希望咱们的爱情永远如鲜花这么美丽!”

        2.儿子吃饭后主动刷碗。

        我会说:“儿子,今天你主动刷碗,这是眼里有活,勤劳能干。要是一直坚持,好成绩、好工作、好日子,都会等着你的。妈妈看到你这么做,心里好高兴啊!你一定会坚持的!儿子,加油!”

        3.回到六楼的家里,妈妈买的菜忘记在楼下的车篓里,11岁的儿子自告奋勇又下楼把菜拿上来。

        我会说:“儿子,你自告奋勇去楼下拿菜,这不但帮了妈妈的忙,你自己还锻炼了身体,又表现了勤劳的品质,妈妈感到特别开心。希望你以后多做这样帮助别人又对自己有益的事。”



        用批评的技巧交流,组织以下句子:

        1.六岁的儿子吃饭时打了一个碗。

        我会说:“儿子,你打了一个碗,小心别划伤了自己,你要是伤着了,妈妈多心疼啊。以后吃饭时小心看着点,别再把碗弄打了。”

        2.十六岁的女儿在学校早恋。

        我会说:“闺女,你早恋了,这不但会影响你学习,而且会伤害你感情的,妈妈多心疼多难过啊。妈妈希望你们保持同学友谊,现在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将来心智成熟了,再谈恋爱。”

        3.和爱人一起购物时,爱人把500元钱丢了。

      我会说:“老公,你丢了500元,现在啥也买不了了,我心里特别难过。以后可得把钱放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杜户刚 公司:宁波余姚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73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0遍 共60遍 《...
    杜户刚阅读 64评论 0 0
  • 花开有人喜,花落有人惜, 花开花落,谁喜谁惜?
    天堂海lhl阅读 245评论 0 0
  • 黄礤供电所在去年12月、今年1月和4月份,电子化结算率均达到100%,确实令人振奋,这个100%包括当月的低压用户...
    f78156856714阅读 777评论 1 1
  • 前阵脖子上起了些疹子,起初以为是艾灸燥热引起的没太在意,后来慢慢变严重,甚至蔓延到脸上,这是要毁容的趋势吗?懒虫不...
    梁绛阅读 567评论 1 5
  • 蒲公英想念出生的梦土 越过狂澜的海波 挥着一夜发亮的汗珠 清晨酣睡在天涯的归途 霞光为她盖上薄薄的被 谁眼中 是流...
    Akemi文阅读 16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