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可能比你想象的更爱你 | 给恋爱白痴的五条活路

文 | 初七



你真的爱我吗?


为什么你从来不说你爱我?


你说爱不在嘴上,那么到底在哪里?


我总是作,因为我要寻找你爱我的证据呀,找不到的话,我只能把牺牲和眼泪当作接近了爱的内核。


如果你说那是内耗,那不是爱,那你究竟怎么证明你爱我呢?


如果我陷在对秒回的执念里,陷在检测求生欲的问题里,是不是只会更快地使你厌恶呢?


那究竟要怎么知道,你到底爱不爱我呢?


有些人明明爱对方爱得要死,但是嘴上却没有一句好话;还有一些“渣男渣女”,普天之下皆是他们的宝贝,一句好想你,群发一个列表。


其实,爱的表达不仅仅只有“我爱你”这句话,如果你只用耳朵听,可能会错过很多的正确答案。


1995年,Gary Chapman提出,爱有五种语言,分别是:


1. 肯定的言辞

2. 投入的时间

3. 送出的礼物

4. 服务的举动

5. 身体的接触


最理想的情况是,我们能从这五个维度,全方位地表达我们的爱,这样的话,伴侣也可以感受到最多的安全感。


当然,大多数人也许做不到面面俱到,这种时候,伴侣需要什么样的语言,和你擅长什么语言同样重要。如果对方渴望陪伴,而你只习惯用礼物和性来表达爱,一定就会产生无数的猜疑。


我想尽量把爱情的五种语言说得简单一些,有建设性一些,最好是让钢铁直男都能看懂,给姐妹们作作弊。



1. 肯定的言辞


谈恋爱很简单的,夸就完事了。具体来说就是,关注对方积极的改变,及时给出情感支持,以及常常提醒对方在自己心中的美好。


比如说,常常迟到的男朋友准时出现了,可以试试这样的正向激励:“你来得好准时,我可以在期待的时间就见到你,我真的好高兴!你平时学习/工作都这么忙了,却还是把时间控制得这么好,一定是因为非常把我放在心上吧,你也是我的心上人哦。”


描述事实+表达感受+把对方的行为归因于爱+回应爱,是这套言辞的核心结构。


当对方失落的时候,需要的则是情感支持。除了常规的“你已经很努力了,没关系”,以及“真是辛苦了”这样的话以外,试试给对方另一种角度接纳自己。


“虽然这个项目失败了,但是我看到了你飞速的成长和承担责任的勇气,这样的你,在我眼中,比那些能顺利完成的人都更加珍贵。”


一个误区是,男人在悲伤和愤怒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呆着。其实,他们只是习惯于在向外索需和自己默默忍受中选择后者,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需要安抚和抱持。


同样的,如果他总是打压你,看不见你的优点,在你悲伤的时候忽略你,那么他也许没那么喜欢你。


2. 投入的时间


如果喜欢一个人,你会想要和他分享你生活中的所有闪着微光的时刻。你会想要常常见面,想一起睡觉,一起吃饭,一起虚度时光。


我以前很喜欢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写稿,很久很久都不出来,我很享受这种长时间封闭的独自工作的时间。但是谈恋爱的时候,他坐在沙发上,我就抱着小电脑到沙发上写稿;他在做饭,我就搬把小凳子坐在吧台上写稿,像个小跟屁虫一样……


倒推来说,如果他做什么都想一个人,每天比国家总统还要忙,约他见面比约滨江的法餐厅还要难,那么他也许只是没那么喜欢你。


3. 送出的礼物


送礼物不在于排面,我也不太看重一年中七七八八的人造情人节,我总是被日常里的小心思打动。


吴小姐不太会用筷子,男朋友给她买了一双可爱的儿童矫正筷子,上面有皮卡丘的那种。


普通的工作日,吴小姐在办公室突然收到闪送的白色玫瑰花,还有一张写着悄悄话的卡片。


吴小姐第一次去男朋友家,拥有了一双她专属的明黄色毛茸茸的拖鞋。


吴小姐的面霜快要用空了,男朋友偷偷拍了罐子的照片,在丝芙兰和久光认认真真地按着照片找,终于找到了那个白色底上一抹粉色、印着五个绿色字母的罐子,买回来给粗心的吴小姐续上……


没有一段感情能一路顺风,所以我们需要一点证据,来确信自己是被爱的。那些被惦记和被重视的时刻,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勇气。


我不提倡给伴侣太大的经济压力,不鼓励攀比和虚荣,但是如果他连一颗甜糖都不给你,在每一个你期待惊喜的日子都坚持装傻,那他可能真的没那么喜欢你。

4. 服务的举动


比起前面三点来,这一点是更常态的,是渗透进日常的习惯。


需要注意的是,服务的举动并不是强加的自我感动,而是明白对方要什么,用行动来表达爱。


我有一个朋友,每次出门,都会帮女朋友拿包,已经成了习惯。他的女朋友和我关系也很好,我们常常一起逛街,我知道她都许多median size的大牌包,实用又好看。但是,和男朋友出门时,她几乎从来不背它们。


她永远背一个很小很小的只放得下手机和口红的wallet on chain,然后再用一个很中性化的黑色tote装其他的东西。

 

这个为男朋友着想的小细节,恐怕只有女孩子才会懂吧。


所以,如果你的伴侣永远是甩手掌柜,不愿意分担你的辛苦,吃饭时不点你喜欢的菜,不会照顾你的心情,那么他可能真的没那么喜欢你。

 

5. 身体的接触


在之前的文章中反复提到过,爱情的本质是化学,是各种激素让我们有了快乐的感觉。


身体往往比大脑更加敏感和诚实,在面对爱的人的时候,会渴望接触,渴望拥抱、接吻和性。


与此同时,拥抱也是表达爱的一种肢体语言。腹腔永远是我们最柔软最脆弱的身体组织,当我们与对方的腹腔紧贴的时候,表达的是一种信任和亲密。


相反地,如果靠近的时候,你能察觉到对方下意识的避退,那么真的不用给他找借口了,他一定不爱你。

在我们的文化里,有一句“巧言令色鲜矣仁”,影射了对善于用语言表达爱的男性的偏见。

 

更有对女性的束缚,打压她们用肢体来表达爱的意愿。人们认为这是不够矜持的,甚至不够“检点”的。


年轻一代试图挣脱这个牢笼,却有一部分矫枉过正,把轻浮当有趣,把欺骗感情当作魅力无边。他们只精通于一个维度的表达,却把真心锁在保险柜里。


可悲的是,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们依然放不下心底里的那个疑问——TA真的爱我吗?


每当看到“他真的爱上你的十个标志”这样的文章就迫不及待地点开,去比对,然后再次陷入迷茫。


事实上,没有任何标志能判断一个独立的个人是否爱你。

 

闷声买口红的男人并不比嘴甜的男人高贵,洗手作羹汤的女人也并不比黏人爱撒娇的女人高贵,他们都只是在用自己最擅长的语言来表达爱,而爱的语言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重要的是,你爱的人更喜欢哪一种语言,更容易接受哪一种表达。


我们学心理的,有时候学会了太多技巧,把自己都绕进去了。说到底,理解所有人,是我的专业,但理解你,是我的心愿。




可以加加我的私人V星:chuqisworld

有空我们谈些无用的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