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读书计划

班级读书计划

指导思想

围绕“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这一主旨,通过形式多样的班级读书活动,旨在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班级文化氛围,激发师生及家长读书的兴趣,让书本为孩子打开一扇扇窗,让书本为教师们开启一道道门,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活跃思维,陶冶情操,真正体验到: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

活动主题

开展“美文伴我成长”读书活动。班级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将让墨香伴着欢声笑语、伴着朗朗的书声和勤奋的思考,飘荡在我们美丽的校园。我们相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活动目标1.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喜欢读书,和书成为好朋友,让书成为学生的终身伴侣。 2.通过阅读,使学生增长知识,拓展视野,提高阅读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3.让学生在阅读中养成爱书、爱读书的习惯,陶冶情操,获得愉悦,感受成长。 读书口号 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准备阶段1.对学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学生认识到开展读书活动的意义,明确读书活动的目标、任务。 2.调查学生拥有图书和阅读的情况,建立班级图书角,推选好班级图书管理员,在班中营造一种良好的读书氛围。 3.学生自己从家里带书,并对学生进行指导,带哪些方面的书,如童话、故事书、科幻等等。 4.结合部编版教材倡导的小学生需读的书,为学生提供书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阶段

(一)宣传发动,制定计划 1.组织学生使学生明确活动的意义和任务。 2.把老师的读书活动计划告诉孩子们,使他们充分合理地利用早自习,一周一次的阅读课,课余时间来读书。3.做好家长的宣传工作。提倡在家庭中开展“我和父母共读书”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孩子按本身的兴趣选择合适的读物,慢慢引导孩子扩大阅读范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实施行动 1.让学生充分利用晨读、中午、晚上闲散时间进行阅读,保证学生每天在校至少有三十分钟的阅读时间。双休日、节假日,更要做到读书、休息两不误,使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乐趣。 2.开展交流活动,如让学生选取一段自己最喜欢的段落,有感情地读给大家听,让大家一起分享。还可以把自己认为好看的书介绍给大家。开展好书大家看活动,建立班级图书箱,学生之间和班级间学生互相交换看书等。可以把大家做的读书手抄报贴在“学习园地”栏里,供大家欣赏。 3.老师做好导读工作,引导学生阅读方法。提倡个性阅读,初步教给学生读书做记号,读书做笔记,读书做手抄报或思维导图的简单读书方法。要求学生将读书活动中读到的精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摘录在“成长日志本”中,鼓励学生多写读后感日记。 4.老师和学生一起共读一本书或微信群里共享读书资源,谈谈读书心得。 5.利用黑板报、古诗天天诵活动等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通过做书签、古诗文表演等活动,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 6. 开展“我和老师,父母共读书”活动。 利用家长会,把一些家长好的做法介绍给他们听,让家长懂得重视阅读的作用,既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物质和生活环境,同时也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使孩子在耳濡目染中,熏陶、体验,不断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从而让孩子在成长中逐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活动内容 1.“同读一本书”活动: 学生、教师、家长“同读一本书”活动: (1)以全班为单位,统一确定同读的书目; 精读:《西游记》(青少版)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略读:《汤姆索亚历险记》马克吐温张友松译.上海 人民美术出版社《草房子》  江苏少儿出版社六、阅读时间:1.利用早晨的时间进行经典阅读、朗诵。2.充分利用中午午休的时间。3.晚上同爸爸、妈妈-起阅读。4.利用双休日的时间阅读。(2)周末,学生与家长一起读书;周一到周五,由老师引领在学校读书; (3)每月利用一节班会课,班主任组织学生举行“读书报告会”。一起品书、赏书、交流体会。 2.读书活动多样化: (1)古诗、古文及文化经典背诵活动; (2)读书心得与摘抄“手抄报”活动;(3)思维导图整理读书内容活动;(4)手绘经典读书内容活动(5)读书心得(读后感)大赛; (6)班级读书会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总结评比 1.开展讲故事演讲比赛,课外阅读知识竞赛活动。 2.评比思维导图整理读书内容和手绘经典读书内容。3.定期进行班级评比,每月评选出“阅读大王”、“背诵大王”、“好书推荐者”。

(五)具体活动安排 2019年8月: 1.布置学生读书内容。 2.布置学生进行读书摘抄活动(成长日志本)。 3.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 2019年9月~12月: 1.组织学生大量阅读。 2.学生参加各班图书交换日活动。 3.召开读书主题班会。 4.读书专题板报比赛(手抄报、思维导图、 手绘本、优秀读书笔记、优秀读后感日记等)。 5.营造班级读书氛围,积极参与学校的读书节的评比活动。 6.参与学校组织的读书知识竞赛,古诗文诵读等。 7.评比“阅读大王”、“背诵大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