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课》读书笔记(三)

什么是“防御性悲观”

为什么你有时候会觉得焦虑、害怕?

作者认为焦虑、害怕的根源是人有联想未来的能力。

首先,咱们一起来做个实验。现在请你闭上眼睛,听我说下面这段话。

在一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伸手不见五指的——大白天,你一个人走到茫茫的沙漠里,头上阳光非常毒辣,这时候,你觉得非常地——冷。突然,你身边窜出一只大老虎,虎视眈眈地盯着你,这时你又累又饿,心里觉得非常——开心。

这段话没有任何逻辑嘛!你之所以会这么想,是因为这段话跟你的预期完全不一样。比如,在你听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候,你自然地会想到“晚上”,而不是“大白天”。这种联想完全是自动的,你平时都意识不到。

所以,你发现了吗?在生活里边,你会本能地联想未来。你之所以有这样的本事,是因为你的脑袋里住着一个魔术师,这个魔术师叫“想象力”。你联想未来的时候,就是想象力在你大脑里变魔术的时候。

有的时候,你想象的未来会让你相当快乐。举个最直观的例子,在你准备考试的时候,你会不会想象,考完了之后你要做什么?

你也许会想象,考完了就可以和同学玩游戏了。你甚至会想象,怎么进入游戏界面,怎么选角色,怎么赢得胜利。当你沉浸在这些想象里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很开心,很幸福。

甚至有心理学家发现,人会为了想象当中的幸福,去推迟梦想成真的时刻。

有研究人员做了这样一个实验。研究员会告诉参加实验的志愿者,他们会得到一张餐券。在接下来一个月当中,随便哪一天,这些志愿者可以拿着这张餐券,去当地最好的餐厅,免费地吃上一顿豪华晚餐。

后来实验结果发现,绝大部分的志愿者,都没有选择马上去吃,而都在过了大概一周之后,才去享受这顿大餐。这是因为,人们在这一周之内,可以怀着愉快的心情,期待着这顿大餐,想象着吃大餐时的快乐。这样想象的快乐,甚至比马上去开开心心吃上一顿,还要来得强烈。

但你脑袋里的这个魔术师,不仅会给你带来快乐的想象,也会给你带来痛苦的想象。

比方说请你想一下,你的同学突然表情严肃地走过来告诉你,班主任老师要你去办公室一趟。这时候,你心里会不会咯噔一下?在去办公室的路上,你心里会不会有各种不好的预感:我是不是考砸了?我是不是作业忘交了?

有心理学家用了一个实验,证明了你的大脑会自动想象痛苦。这个心理学家把志愿者分成了两组。他告诉第一组志愿者,在3秒之后,他们会受到20次强电击。同时呢,他告诉第二组志愿者,在3秒之后,他们会受到20次的电击,但其中17次是轻微的电击,只有3次是强电击。但是,这3次强电击是随机的。

也就是说,第二组的志愿者都不知道,那三次强电击什么时候来。后来实验结果发现,跟第一组志愿者比起来,虽然第二组志愿者接受的有17次电击是微弱的,但他们的心跳会更剧烈,出的汗也会更多。这是因为,这些志愿者在等待未知的强电击的时候,他们的大脑自动想象出了更多的痛苦。

小结一下,你脑袋里有位魔术师,叫做想象力。有的时候,想象力会让你联想到开心的未来,比方说,在你开始旅行之前,它会让你想象目的地的蓝天、白云,还有大海。

但同时,它也会让你联想到不开心的未来。比方说,在你拿到医院体检结果之前,它会让你想象出,医生一脸严肃地告诉你:你要做好心理准备,我有一个坏消息要跟你说。

人为什么要联想未来呢?

其实啊,咱们之所以会联想未来,常常是为了计划和面对未来。比方说,如果你周末有一段时间你可以自由安排,为了更好地计划这段时间该怎么过,你会在脑子里提前想象一下,如果用来看书会是怎样的情景,出去走走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想象完具体的情景之后,你再做决定。

很多时候,我们联想的未来,总是有些负面的,这是因为,我们启动了“防御性悲观”的心理机制,这个机制,会让我们高估未来的困难,产生一定的焦虑感。这么做实际上是好处的,它会激励我们做好充足的准备,来全力应对未来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我们的大脑,还专门进化出了一个部位,用来负责计划未来。这个部位叫额叶。有神经学家发现,额叶受损的病人,在智力、记忆力等等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就是不能计划未来。

比方说,他们知道一加一等于二,也记得自己曾经知道的事情,但当医生问他们明天有什么计划时,他们却答不上来了。

人之所以喜欢计划未来,是因为人喜欢掌控未来的感觉。如果未来跟我们计划得一样,我们会觉得,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会感到满足。

有实验证明了,掌控未来的感觉,会让人更幸福。有一些研究员买了十几株植物,送给了当地养老院的老人。他们告诉其中一部分老人,拜托这些老人给植物施肥浇水。同时,研究员会告诉另外一部分老人,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会负责照顾这些植物。

一段时间后,研究员发现,负责照顾植物的那部分老人,心理状态会更健康。这是因为,这些老人在照顾植物的同时,享受到了控制未来的快乐。

总结本课

第一,你的大脑里边住着一个魔术师,叫想象力,这个魔术师会让你自然而然地联想未来。有的想象会让你快乐,但有的想象会让你痛苦。

第二,我们之所以会联想未来,是为了更好地去计划未来。有时候,我们会启动“防御性悲观”的心理机制,来为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准备。当未来在计划之内的时候,就会给人们带来幸福和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