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小鸟与墨菲定律

愤怒的小鸟有多大力量呢

因为工作原因,一年有将近一半的时间会在各地出差,而其中一大半的行程都是需要乘坐飞机的。飞机坐的次数多了,不免会遇到很多讲出来全是泪的事情。晚点是家常便饭,准点就像种六合彩,滞留机场也是时有发生。不过小鸟撞机这种事情不见得每个人都会遇到过,可是它却真切的在昨天我外地返程的时候发生了。当然万幸的是航班已经着陆,并未造成人员伤害。这只愤怒的小鸟粉身碎骨,飞机也被撞出一个碗口大的破洞,犹如被炮弹击中一样。

钢筋铁骨的飞机

钢筋铁骨的飞机为何会被一只凡胎肉体的鸟撞成这种惨样呢?按理说,体型小且重量轻的鸟类,与钢筋铁骨的飞机相撞绝对是以卵击石,为何却会把飞机撞坏呢?但凡学过点物理学的朋友都很清楚,其实这是因为飞机的飞行速度很快,因此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力。根据动量定理,一只0.45公斤的鸟与时速800公里的飞机相撞,会产生153公斤的冲击力;一只7公斤的大鸟撞在时速960公里的飞机上,冲击力将达到144吨。144顿的冲击那绝对堪比如来神掌的杀伤力!

因为小鸟撞机的危害巨大,所以机场都会专门安排人力制订相应策略来防止这类事件发生,不过这事还是发生了,而且直接发生在我乘坐的航班上。因为第二天上午有重要工作安排,必须在早上九点到达深圳,所以就一直祈祷航班能够准点,如果不能准点最起码也可以当晚就起飞,但最终的结果却并不如人意。而这个事件再一次印证了墨菲定律。那墨菲定律是个什么玩意呢?

爱德华.墨菲,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是一名航空工程师。1949年他参与的一项火箭减速超重试验中,技术人员竟然将16个传感器全部装反了位置。于是他便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具体来讲,它又包括四个部分:

1.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这句话告诉我们任何事需要自己分析和研究,考虑周全,未雨绸缪。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做事过程中“备案”很关键。比如,对于这次小鸟撞机导致我行程严重延误的事件处置,其实在听到是小鸟撞机导致机械故障的延误后,我便开始穷尽各种解决方案,以确保可以在第二天早晨九点准时出现在会议现场。因为是最晚航班,改签当天已经没有可能。时间已经接近凌晨,换成其他任何交通方式也没有办法准时到达。留在现场等待,那一切便变成了不确定,而且大概率是当晚不会威胁完毕并且起飞。改签第二天早上最早航班也无法准时到达。有些时候办法其实真的会比困难多,经过各种计算,最终发现火车去200公里外的一个城市,从另一个城市乘坐最早班的航班有一些可能实现目标。幸运的是,一切的确如计划顺利发生了。也因此有了这个事件思考之后的这篇文章,否则我此刻还在当地机场悲催呢。

2.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这点不难理解,回想下我们曾经错过的高铁和航班的,每次信誓旦旦和精确计算后,总会因为一些特殊事件的发生导致最终捶胸顿足、后悔不已。比如,八月份有次出差飞南京,预留了1小时50分钟的时间从家出发赶去机场,结果周日晚上高速出现交通事故堵车,5公里的道路龟速行驶了30分钟。原本30-40分钟便可以到的行程却走了1小时20分钟,悲催的结果那就自然不过了。

3.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任何一件事只有三种结局:变好、变坏或保持不变,尽最大努力,做最坏的打算。这其实是一个概率问题,即一件事情只要有大于零的发生概率,只要事件持续时间足够长、发生的次数足够多,这个概率事件就一定会出现。也就是俗语讲得“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4.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这是一种心理效应,也就是我们讲得“怕啥来啥”。比如,昨晚我心心念念就是要赶回去,千万不能晚点,结果就偏晚点;心心念念千万不要滞留,结果它就偏滞留。似乎跟你故意做对一样。当然,用吸引力法则来解释,他们便会解释说是我发错了愿,积聚了全宇宙的力量最终实现了这个错误的发愿。这点在生活当中也有很多的事件反复在印证。比如,我们有时候走在街上担心自己的财物被盗,最后便真会出现财物被盗的事情。当然,原因很可能是你担忧的神情与时不时检查自己的财物的动作引来了小偷。要知道,很多顶级的小偷那可是行为学和心理学的行家里手。

墨菲定律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特别是人们对“错误”、“意外”等的认知。要知道,错误、意外也是概率事件,它也是组成这个复杂社会和世界系统的一部分,我们无法拒绝和视而不见。正视并面对它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当然,根据墨菲定律,做正向的思考:如果我们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情,那就努力去做,只要做成它的概率大于零,持续坚持便一定也可以做出成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