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第四天共读问题讨论

问题一:阅读速度快了,理解下降了。

【回应1】我也有这个问题。我有三点建议:(1)我认为针对不同的书籍或者内容,要求的理解度是不一样的,所以要走出每次读书我都要全部理解的误区;(2)利用合适的时间、场景和番茄工作法进行阅读,提升专注度,越专注越投入,理解度越高;(3)捕捉关键词,这个需要进行刻意练习,很多句子其实没必要全部看完,只要读懂了、明白作者的意思就可以了,特别是阅读一些案例的时候。

【回应2】我也有同样的感觉,会忍不住再读一遍。还是对自己不自信,回头看一遍和第一遍的人感觉差不多。阅读不应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把整本看完之后,满满的成就感,完全不用纠结一两句有没有理解。本周在组长的带领下读完《极简生活》,感觉非常棒!

【回应3】我也有这样的问题,我的想法是:根据不同的阅读内容来,调整自己的速度。有些内容不需要理解的太深刻,知道大概就可以很快速的阅读,但是有些内容需要,慢慢的思索的,不能一味的追求速度。

【回应4】这个部分我的经验是,如果是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速度快不会导致理解力下降,不熟悉的领域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我在考虑是否就不同的领域而调整自己不同阅读速度。

【回应5】根据特不同的阅读材料调整阅读速度

【回应6】这种感觉我也挺深刻的体会到,之前没有进行过阅读培训,速度加快以后理解力确实下降好多。我是首先保证有安静的环境,全身心的阅读,使用书中介绍的提速器来帮助自己理解。

【回应7】我接受这是阅读训练过程中出现的适应性表现,我会自我提醒阅读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在提高速度的同时,关注专注力的提升。假以时日,理解力相信也会提升

【回应8】刚开始也有这种感觉,应该属于正常现象,不必担心。因为人从阅读速度慢到快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

【回应9】:快速阅读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快速扫视抓住关键词。根据阅读材料的类型,弹性调整阅读速度。

【回应10】 虽然自己现在也有这个问题,目前我是这么看的:对于自己非常想看,而且非常有帮助的书籍,在没有达到一定的阅读水平前,允许自己放慢速度,重点在于对书籍内容的理解,理解的越深,思考越深,思考越深大脑就得到了开发,这为以后提高阅读速度也打下了基础。提高理解力比提高速度要难,不能为了快而快。

【回应11】训练会有个过程,相信通过一定时间的训练,会得到有效提高。

【回应12】在一开始,心里一味追逐速度理解会下降,我觉得正常,毕竟关注有限,得此失彼。可是一段时间后,适应了固化后,速度这边需要分配关注不需要那么多,理解就会上来。无需在意和给自己太大压力。


【回应13】导致理解下降的原因,不单只有阅读速度快,还有阅读的方法不对、阅读面窄。

同一本书,不同的内容也可以有不同的速度

不要刻意为了速度而为之,循序渐进地逐步提升,也不要过分纠结一两句细节

阅读的环境和时间很重要,安静的环境,人的精力比较好的时候,同样的速度,理解力相对也会好一些

【回应14】我觉得很正常啊,作者都把这比作开车了,就像骑车和开车一样,刚刚开车,速度快了,所领略的风光是不一样的,随着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上路不紧张,所能看到的风光又是不一样的。期待阅读群的小伙伴一起在群主的带领下 在阅读的路上飙车。理解下降了,就再专注,想办法排除干扰。


问题二:读得多,记得少。

【回应1】三点建议:(1)走出只阅读一次就要记住大多数内容的误区,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原理,要通过8个记忆周期才能形成长期记忆,因此改变一次要记住很多内容的心态是第一步,让自己轻松一些,减少焦虑;(2)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阅读完后梳理一下知识点记下来,养成做笔记的习惯,定期回看笔记;(3)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进行实践,可以运用之前学习的“拆书法”进行尝试。

【回应2】多读,很多内容在不停的书里都有讲解,即使错过了这边的风景,还会有更美丽的风景在前方等着你。读的多了理解力、记忆力潜移默化中就提高了。

【回应3】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是正常的,结合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可以摘录一些重点,便于今后回顾

改变读过就必须记住的观点,不必给予自己过大的压力,轻松读,掌握得会更多

【回应4】读完后适当做读书笔记,用思维导图总结关键点。

【回应5】首先不要期望一次阅读记住太多内容。利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法可以帮助记忆;采用联想记忆、联系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帮助记忆。

【回应6】不为读而读,也不一定要记得多。关键在于理解,和书中的观点共鸣碰撞。目前阅读速度提升练习中,接纳它(问题)并有意识地让阅读变得有效。

【回应7】除了记忆,阅读还有愉悦身心等作用,全身心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去阅读,置于情境当中,运用联想,记住关键词语。如果说一定要记住的,应该记一本书或一篇文章的结构树。

【回应8】有没有带着目标和任务去读,阅读时有没有专注,我自己的体会是做到这两点时,比平时的阅读效果要好。学过的东西很容易忘记,但不能说成人比儿童差。儿童可能是死记硬背,受制于他的理解能力,而成人学习倾重于理解,用自己的话转述出来。总之,人的大脑不是用来记忆的,大脑是用来思考的。书读的多了,就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阅读不必拘泥于记忆。

【回应8】精华内容做标记,写读书笔记,思维导图是很好的做读书笔记的方式,通过中心词关键词等帮助我们回顾书中内容

【回应9】读书不能漫无目的的读,逮着一本读一本,我们读书要有目的,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比如现在读的这本《如何阅读》就是为了解决读书低效的问题,有了目的,自然就对书的内容不仅要读,还要练习、实践、应用,这样就记忆深刻啦!

【回应10】读书不贪多,有目的进行阅读。我平时阅读速度很慢,现在参加共同阅读,就是一起学习读书方法,学习如何更有收获地阅读。

【回应11】只是浏览,不输出,不应用,过眼云烟。带着功利性的阅读和做标记,收获大大的。阅读就是为了解决问题。

【回应12】主要还是关注点的问题,对于话题或者主题是否有兴趣,有兴趣就可以记得多,反之就少,那么需要在每次阅读时找到一点即可,然后形成线索,一点点积累。

问题三:忍不住回读、默读。

【回应1】坚持用空白卡片法,可以帮助改变回读的习惯。

【回应2】用右手指法和拿空白卡片直接盖住。告诉自己的大脑,我不会再回去看,不管你有没有看懂。然后大脑会自己独立起来,不在依赖来回读去理解。

【回应3】用左手、白板纸作为工具在客观上能避免回读、默读。关键还是要信心自己,不知不觉中已经理解了书中的内容,相信大脑无限的可能性。

【回应4】对我来说回读主要是看书时走神造成的,要解决走神的问题就要在自己精力最好的时段读书,选择一个安静的环境,启用番茄钟提高专注力和节奏感,张弛有度。

【回应5】专注在阅读上,不要开小差,不要被其他的环境所干扰。用卡片或者手指来引导自己快速阅读

【回应6】运用书中提到的白卡片法,手指法等,反复练习,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回应7】阅读时首先要保持注意力集中,采用空白卡片法或是左右手制动法可以规避回读和默读的现象。

【回应8】原有的阅读习惯允许自己花一定时间去慢慢改变。回读还可能是因为不够专注,按照书中改变默读的方法去可刻意练习,会发现这些原有的习惯渐渐离我们远去。

【回应9】这个属于正常现象。只要我们按照书本上提供的减少默读的十种方法和空白卡片法,勤加练习,慢慢地就减少了回读、默读。指望一点没有回读、默读是不切实际,就像人有时候会开小差,会联想一样。不必呵责自己,真心接纳自己,积极改变。

【回应10】 利用番茄钟,尝试专注一页开始。

【回应11】尝试书中10种方法。我的方法是追速度,让自己跟着作者的思路走,进入其中就可以淡化这些习惯和干扰。



问题四:难以抓住关键词。

【群主回应】今天我再重点跟大家去分享一下,训练把握文中的关键词和核心意思的一个小技巧,就是30秒书评。

你需要把握文中的关键词,才能合理的串联起来理解全文的意思。那么我们在读一段文字或者一篇文章,甚至一本书的时候,给自己做这样的训练30秒总结的训练,是有利于我们把握重点的。

因此,你在阅读之前就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用30秒概括你要读过的内容。

带着这个目标阅读的时候,你自然会强迫自己去找一篇文章中的关键词。他主要讲什么内容?他前后关系是如何得的?

一段话的关键内容,一般会在段首或者段尾。

一篇文章的关键词,一般会在标题。

一篇文章的关键词,一般会在目录。

30秒讲述清楚大概也就是100-200字左右。

如果你没有办法用精炼的语言,概括出你讲的内容,说明你读的时候还没有理解文中的意思。


【回应1】这个时候可以先找几篇文章,不在于练速度,而在于练习对每一段进行重点词的总结或者用下划线画出本段的主旨点。

【回应2】有些书会黑体字表明关键词句

【回应3】结合所读之书的中心思想,章节的重点,有意识地获取相关的关键信息,一般在开头或者结尾

【回应4】阅读时要有找关键词的这种意识,在段首和结尾处的关键词好把握,段落中间的关键词还要看当下的理解吧。

【回应5】明确一下是阅读理解不够找不到关键词,还是阅读速度太快了导致视线无法聚焦抓住关键词。若是前者去提升阅读理解能力,后者则先不要太快,循序渐进。

【回应6】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关键词,分析一个句子的结构它是由主谓宾定状补等构成,一般什么的后面会接名词,该名词就是关键词。

【回应7】:首先浏览目录,找到读本书的目的与需要解答的问题,带着问题找答案。

【回应8】不得不说九年义务+高中的基础很重要,我好像也一般。反复训练。如果找到一个能手一起来,或许能在对标中去看自己抓关键词的过程,然后调整。



问题五:闪词法如何理解。

【回应1】从左到右的阅读喜欢改成从上到下阅读。

【回应2】像是儿子老师阅读课上讲的碎片化记忆的方法,先输入大脑(看一遍或朗读一遍)然后大脑呈像,后用书空发记录一遍。

【回应3】也叫分节法。这是帮助我们迅速而精准地将短语划分为意群,掌握快速阅读的技巧。简单来说,便是一次看一组词或意群。

【回应4】借助空白卡片法,盖住一系列词语,快速移动,每次只显示一个短语,看一眼,立即再盖住,大声说出或写下我们看到的短语。这种方法称作闪词法。

【回应5】个人认为是训练眼睛和大脑之间的快速联结的能力

【回应6】快速捕捉词组,又快速组合成句。

【回应7】快速浏览,提取关键信息。有点像十倍速阅读的感觉

问题六:如何训练宽视距。

【回应1】通过视距金字塔来训练,通过阅读关键词和阅读意群的练习来拓宽视距。

【回应2】 用文中的方法,双手向前伸直,抬至头顶,然后再往两边放下来,不断训练拓宽自己的视距。

【回应3】我的理解是像书上介绍的那样进行视线摇摆,并训练眼部的肌肉,一行字要尽量减少眼部视线摇摆的次数。

【回应4】可以在《如何阅读》的P47-48找到训练方法。通过视距金字塔训练,提高周围视野能力。结合这个练习和闪词法,我们可以每次看到的意群更大,从而阅读速度更快。

【回应5】根据班主任提供的阅读笔记,书本与人眼睛的距离要保持在40-50公分之间,扩大眼睛接触书本的范围,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宽视距。

【回应6】用321法进行训练。

【回应7】关键词,关键意群。训练眼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讨论话题 1、以下读书的层次你属于哪种? A、未养成读书习惯。B、偶尔读书一个月读一两本。C、经常读书。D、系...
    莫娇_3dde阅读 439评论 2 2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上一章 清灵离开 接连好几天,清灵都没有去舞团;出版社的工作也是一拖再拖。 绣绣打的电话,清灵十个里面选一次接,就...
    大玥儿_阅读 196评论 0 1
  • 1 想你了!大笑表情一个。 这是一个美好的清晨,一睁眼便看到这条充满爱的短信跃入眼帘。 是一位老友发过来的,已有N...
    a迎春阅读 224评论 0 2
  • 这期介绍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冷门动漫歌曲。希望你们能喜欢吧。 1、いいかげんにして、あなた——田村由加莉 鈴村健一 第...
    聆风有逸阅读 468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