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命不够好,只是你不够好

    她年轻的时候,是个标准的美人,肤白眼大,身材火辣,那一头黑发是任何一家美发店都做不出来的自然美丽。

     同时她也是个标准的花瓶。完全不像读书,看见字就头疼,十四五岁就开始和一个男同学,就是她后来的结婚对象,发展超越友谊的关系。今天看来这似乎算不了什么,可是在他们那个年代,已经非常大胆。

        女儿中考的时候,她回忆自己的当年,说任何一门科目都一道题也看不懂,更别说解答了。勉强上了个高中,(别疑惑为什么这种程度还能上高中,在我们这种小县城,只要认识的人够多,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到的)没几天就闹着要退学,她父亲那时还不到五十岁,默默地开始办理退休手续和她的接班手续。是的,她很幸运,可以接父亲的班,那是个美差,钱多事儿少离家近。接班之前她去银行学校学习基本的知识技能。别误解,她对于金融的了解,就只有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是周小川,十几二十年不给涨工资应该千刀万剐。她学的那点儿东西,是任何一个有脑子的人都可以学会的。

      在银行学校的生活跟在初中一样,甚至更加轻松,给她献殷勤的男孩子多的是。不管多少年后说起这些事情,她脸上都还是有得意的表情。后来女儿很奇怪这到底有什么值得她回味这么长时间呢。她后来莫名其妙的自我和傲慢,都与这有关。年轻时美貌带来的那点无意义的虚荣,成了她一生的骄傲。

     银行学校读了两年,她回家,准备工作,准备结婚,。结婚对象在本地的家庭地位高,长的也帅。新买的楼房人人赞不绝口,真是顺风顺水的人生。后来她说,当时她以为,自己会永远这样顺利地幸福下去。

    没读过多少书的她一定不知道这个词,色衰爱驰。一切建立在皮囊外表上的互相吸引,都逃不过色衰爱驰。更可悲的是她的还没有色衰,爱就已经不再。常见的狗血剧情,婚后对方频频出轨,甚至拳脚相向,凶相毕露,她整日以泪洗面,后悔当初瞎了眼。要死要活要闹离婚,从怀孕的时候闹到孩子上小学,一直没离成。她说她是为了孩子,说是不想让爸妈也就是伤心。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她一直不想面对不想承认,那就是她还是放不下那点儿自尊,作为美人的自尊。

     昔日她被多少少男追捧,如今却不得善待。如果离婚,便是承认自己的失败。而她不愿意承认。她还对那男人有幻想,一次次的原谅,一次次的期望,也许以后他真的会改,也许以后可以像以前那样恩爱。当然,这些也许都没有发生。

      是男人太混蛋。很多很多年,她一直用这六个字来解释这一切的不幸。她想不到的是,如果没有内在的吸引力,再精致再美丽的外表,多看几次,也就腻了。

    离婚以后,她是可敬的母亲。薪资水平不是最高的但是足够自己和孩子生活。她照顾孩子,无微不至,从未出过错。不足的是,她根本就不懂教育。她一天比一天疑惑,为什么孩子越长大,越不知足不懂事呢。她是不会明白的,那不是不知足不懂事,只是读的书多了,孩子开始要求精神富有,而不仅仅只是基本的物质满足。而她是理解不了的。她以为,教育等于养育,等于吃饱穿暖,而且一直这么以为。

      女儿是像父亲的性格,强硬,不像她,软弱没主见。她和女儿越来越不相容,就像当初她和那男人不相容。女儿厌恶她的生活方式和习惯,遇事只会到处找人说没有半点主见,十几年不看一本书唯一的爱好就是到各家说闲话。她抱怨付出这么多年女儿却不愿与她亲近。而且她开始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女儿大了,她总有一天,不,是不久之后的一天,就会走了。不能日日夜夜朝朝暮暮的陪在她身边。她要失去唯一的精神支柱了。

     她整天把我就是为了你活着挂在嘴边,却也开始为了自己的下半辈子做打算。

     她需要另一个精神支柱,能支撑她到死的精神支柱。

     她不可能再生个孩子。于是她开始相亲。

    几个对象,都不合心意。都是那种自私狭隘没能力的男人。她和父母,和孩子,和闺密们破口大骂这些可恶的男人,诅咒自己这该死的命运。

    她成天感叹,你看那谁谁谁命多好啊,同样的离了魂带着孩子,人家身边就有个那么好的男人围着转,再看看我,净犯小人

   你再看那谁谁谁,跟我同年上的班,人家都当副行长了,我还是原地不动!这都是命!

      很多时候我们都难免如此,只能看到别人和自己有着相同的不幸,自动忽略对方的闪光点。

      她说的那位单亲妈妈,几乎从不说人长短,温柔娴静,读书很多,做一手好菜。

     她说的那位和她相同起点的同事,十几年来,每在她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在别人家消磨时间的时候,都在看专业的书籍,学习各种技能,包括计算机技术。

    她的故事还远远没有讲完,不过至此足以给人诸多启示。

    同类相吸这个词真的很有道理。你是什么样子,接触到的人就什么样子。

   你市侩,蠢懒,只会怨天尤人自然命犯小人。

   你勤奋,智慧,独立,有魅力,自然会有同样好的人青睐。

   独立不仅仅只是经济独立,还包括精神独立。总是为了别人活着有时候不见得是伟大而无私的牺牲,反而是逃避和懒惰的表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的前提下,为了自己活着,拥有自己的态度和方式,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优秀的男性喜欢女人活的有内涵,优秀的女人喜欢男人活的有质感。

   说到底不是命不好,只是你不好。认真的想想自己到底配不配得上别人的善待。

  提升自己,改掉坏脾气坏习惯,自然时来运转,命格反排,

  也许你们可以猜出来,这个她就是我的母亲。她是我成长道路上,最最典型的反面教材。

     相依为命的这么些年,我们矛盾冲突不断。但是正是因为我爱她,关心她,我才如此希望她能放下对皮囊外表虚荣的执念,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该如何改变,更希望她除了化妆美容能有提升内在的自觉。为此我甚至有意无意的疏远,希望能换来她的点滴反思,可是自始至终,她自诩没有半点不对之处,只道我不知足不懂感恩。我无法理解也无法接受她的生活方式,可如今也不再奢求她能够改变,也许半辈子有过来,懒惰软弱已经成了是她的天性,本能,强求不来。可是我还有无尽的未来,我不想像她一样。

  写下这些文字,希望通过讲述我母亲不太理想的人生经历和并不积极的人生态度,促进一些人的反思和改变。

切记,

不是命不好,只是你不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