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测量&比较游戏培养数学宝宝,数学启蒙这样玩(下)

640.webp.jpg

第92次原创

0-6岁是孩子大脑飞速发育的时期,新生宝宝的脑重只是成年人的25%,3岁时就达到成年人的85%,5岁时是95%。

大脑发展不光是重量的变化,不光是脑细胞数目的增加,更关键的是神经元之间建立的连接,即“突触”。在生命的第一年,神经元以每秒7001000个的惊人速度建立着新的连接,3岁时连接的数目甚至超过了成年人。受到刺激,用到的突触就强化,没有用到的突触会变弱退废,所以,06岁的早期教育,影响孩子的一生。

培养数学能力,是早期启蒙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早期的数学能力发展非常重要,国外从幼儿开始的STEAM教育,其中的M就是数学。

孩子天生有数字直觉,2013年,美国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匹兹堡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证明了,6个月大的宝宝就能分辨两堆物体哪边多,对于小于5的量有粗略估计的本能,这是天生的模糊计算能力。与此对应的精确计算是需要后天花时间学习、练习的。

孩子的这种数字直觉,可以用来启蒙数学。2岁的孩子就可以开始接触数学。学数学本身不需要区分年龄,是基于孩子的感兴趣程度和已经掌握的技能来确定什么时候开始学。

image

美国NCTM(全国数学教师委员会)制定的学前数学教育评估内容:计数、代数、几何、测量、数据。

国内对数学能力的提法,一般着重三点:基本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数学能力不仅仅是数数和加减乘除,这只是数学能力中表象的一部分,更多的数学能力如空间和几何思维,测量和对比思维,找规律、逻辑演绎、建模思维、解决问题能力……

数学能力绝不仅仅是计算而已,否则轻易就可以被计算机和电脑取代,何须从小培养,多年学习呢。

最近的研究表明,孩子进入幼儿园时的数学技能可以有效预测TA未来在小学阶段数学和阅读成绩。数学学习还可以提高工作记忆、注意力和其他基本认知技能。

其实孩子天生就爱学习,也时时刻刻在主动学习。孩子生来就是小小科学家,还有数字直觉,他们不断观察世界、探索规律、认识世界……多和孩子在生活和自然中观察、启发思考,就是很好的启蒙。培养思维能力,比教孩子具体知识更重要。

数学启蒙最好的方式就是亲子互动。游戏、感知是孩子的学习方式,在生活和游戏中锻炼孩子情景式的、应用式的数学能力,会让数学鲜活起来。

爸妈和孩子一起玩数学,这种关注、鼓励和人际互动会更加激发娃对数学的兴趣。

对于数学启蒙,我们会分数字认知游戏、数感游戏、找规律游戏、测量&比较游戏、平面形状游戏、立体形状空间游戏、加减法游戏、乘除法分数游戏等多期文章来分享。本期分享测量&比较游戏(下)。

测量 和比较思维,是很重要的数学思维。不仅仅是指用尺子量,而是广义的概念,包括认识时间、重量、长度等。

对于小娃,重在提高TA的比较思维,比如两水果比大小,娃自选,数学即生活。

大一点的娃,可以在生活中引导排序、测量思维。 比如把玩具按大小排列。多用大小、长短、轻重等 比较词 ,多用公斤、厘米等 计量单位 ,妈妈身高165厘米,5个苹果重多少斤……让娃感受到数字是有意义的。

乐高玩测量&比较

image

乐高玩测量

材料:乐高。

准备:乐高拼成长条塔状。

玩法:水杯有几块乐高那么高,妹妹的胳膊有几块乐高那么长,伙伴的腿有几块乐高那么长,我喜欢的绘本有几块乐高那么长……量一量,数一数吧。

Tips:乐高可以玩各种数学概念,计数、分类、测量、比较、找规律都可以,简直是数学小能手。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乐高玩比较

材料:乐高。

准备:数字上垒上对应数量的乐高,排序好,直观看出数字大小。

玩法:数字9比数字4大多少?用乐高塔比较看看吧。还可以两个乐高塔变成双位数,两个乐高塔玩加减法。

Tips:乐高可以玩各种数学概念,计数、分类、测量、比较、找规律都可以,简直是数学小能手。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乐高称重

材料:乐高、衣架、绳子、两个一样的塑料杯子(可选)。

准备:衣架两端绑上同样长度的绳子,悬挂起来,挂在门把手上也行,挂在晾衣架上更便于测量平衡。

玩法:绳子一端绑上要称重的物品,另一端绑乐高块,逐渐增减直至平衡。猜猜一只鞋子和几块乐高一样重?记录下自己猜的结果和实际测量的结果吧。

两边绑上塑料杯子,还可以测量一袋M&M等于几块乐高的重量。

Tips:如果有小天平,就更方便啦。

image

贝壳比大小

image

贝壳比大小

材料:贝壳、橡皮泥、尺子、放大镜。

准备:先用放大镜观察下在海边玩捡回来的贝壳吧,形状、大小、颜色、花纹,奇怪有趣的动物小痕迹……

玩法:大贝壳有多大,小贝壳有多小呀?在压平的橡皮泥上印出贝壳们的痕迹吧,按大小顺序排排坐,用尺子量一量贝壳的“腰”吧。

贝壳在橡皮泥上留下的印记像不像化石呢?根据印记找到对应的贝壳吧。

Tips:还可以玩找规律游戏,比如大小大小……下一个应该印什么样子的贝壳,

image
image
image

彩虹圆比大小

image

彩虹圆比大小

材料:彩纸、剪刀、打孔器、儿童安全针、绳子。

准备:彩纸剪出大大小小的圆,用打孔器分别打个小孔。

玩法:可以先玩玩排序,大圆小圆排排坐。然后可以让娃用儿童安全针和绳子把圆串起来,可以做成奇特的彩虹圆项链。串一个圆,就说出它的颜色吧。

Tips:彩虹色是学习颜色的好方法,这个游戏结合了颜色认知、大小比较和精细动作。动手的学习方式有趣且调动多感官,比正襟危坐的方式更适合娃。

image
image
image

苹果树比大小

image

苹果树比大小

材料:泡沫纸(可用彩纸代替)、卫生纸卷筒芯、刻刀、颜料、刷子、雪糕棒、热熔胶、苹果贴纸。

准备:用刷子蘸着颜料,把卫生纸卷筒芯涂成棕色,等待晾干。用绿色泡沫纸剪成树冠。用刻刀在树干顶部做两个小切口,把树冠插进去。两个雪糕棒的一端用热熔胶粘在一起,做成符号。

玩法:在两棵树上贴上不同数量的苹果贴纸。让娃数一数,两棵树上分别有几颗苹果呢?把大于/小于放在中间,表示哪边更多。

Tips:解释大于号小于号的概念时,生动些便于娃理解。比如符号就像鳄鱼饥饿的嘴,开口总是朝向多的一边。

image

鞋子排排坐

image

鞋子排排坐

材料:鞋子。

准备:无需。

玩法:可以按照大小排序,按照深浅颜色排序,按照季节排序……还可以玩分类,玩计数……玩后记得引导娃自己归位,从小培养,爸妈无需代劳。

Tips:生活和自然中,有超多的学习材料,只要用心观察,大部分日常材料都可以用来玩耍学习。

哪个瓶子里的虫子多

image

哪个瓶子里的虫子多

材料:纸、打印机、彩笔。

准备:打印出素材。

玩法:数一数,每个瓶子里有几个昆虫呢?可以把数字写在瓶子旁,也可以在中间标注大于/小于号,还可以给虫子多的瓶子涂色。

大些的娃可以做加减法,昆虫多的瓶子比昆虫少的瓶子多几只虫?把对应数量的昆虫涂色吧。

Tips:在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测量”即可获得下载链接。

量量小怪兽

image

量量小怪兽

材料:纸、打印机、积木块、曲别针等计数小物。

准备:打印出素材。

玩法:沿着黑线,摆上积木块或曲别针吧,用它们的数量来测量小妖怪的腰。数一数几块积木,几个曲别针,在空格中记录数量吧。

Tips:在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测量”即可获得下载链接。

image

3D彩虹比较长短

image

3D彩虹比较长短

材料:彩色卡纸、打印机、儿童安全剪刀、尺子、胶带。

准备:打印出素材,用有点厚度的卡纸制作,更坚固立体。大人把彩虹条剪下,孩子自己测量裁剪每条的长短。

玩法三种:1(简单)在数字格子彩色条素材中,剪下不同长度的彩色条(红色10、橙色9、黄色8、绿色7、蓝色6、紫色5)。

2(中等)在空格彩条素材中,数出并剪下不同长度的彩色条(同上)。

3(小难)在没有格子的彩色条素材上用尺子测量出相应尺寸,并标注剪下。

剪好的彩色条按长短排列好,分别立成拱形,用胶带粘在纸上。

Tips:在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测量”即可获得下载链接。素材中是三种不同的难度级别。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点击菜单栏,看看还有哪些好玩的?

image
image
image

QQ截图20190220120346.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