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请给对的人

这些天,脑子与心间总是被“善良”这两个字满满当当的填充着,堵塞着……禁不住,梦里都不断在重复思考这两个字。

什么是善良?

从小,打记事起,妈妈就不断的给我灌输做人要善良,幼小的心灵理解为做一个顺从的乖乖女,不顶撞,不随便使性子,只要妈妈看我的眼神是充满和善、慈爱和欣喜,那我就是个善良的人。妈妈说,“善良应该是你的本性,愤怒一辈子都会离你远远的。”我相信了,因为这是妈妈夸我的话,虽然我还不大懂愤怒是什么,但我知道它肯定是不善良啦!

上了小学,我认识了很多的小朋友和老师,她们总是对我微笑,甜甜的,美美的。在我的心里感觉像太阳一样温暖,于是,我也回报以更傻更甜的微笑。我要做她们心中更大更温暖的太阳。老师说,“你很善良,像个小太阳一样,大家都喜欢你。”我相信了,因为这是老师夸我的话。从此,我似懂非懂的认为,善良就是要做一个温暖的小太阳。于是,我决定以后都更加积极主动的先对他人以微笑,这样才能收获更多的温暖。

学海畅游数十载,直到读了大学,我始终保持本性,也认识了更多的同学和老师,我们相互学习,相互督促,也相互微笑。只是,慢慢得我感觉到,我依然微笑,我依然温暖如初,可已经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小太阳了。对面依旧是三秒后回报来的微笑,或浅或深,或真或假,竟多了那么多难以名状的内涵,我傻傻的分不清了,尽管读的中文系,看惯了历史文集数也数不清的各种笑,我迷惘了……于是,我跑去问导师,他说,“你很善良,是我带过的好学生,建议你去考研,以后就留在学校工作吧!出了校园……”他欲言又止了。那时,我依然很高兴导师夸我。只是,我想我还是没有好好读书,居然没琢磨明白导师最后报以浅笑而结束的那句话。于是,我去问回报我以微笑最多的那个她,我的同学宝琴。她对我的每每一次微笑都让我心里特别的踏实和温暖,就像南方的太阳,对,就是南方阴雨天过后的太阳,那温暖对我实在太受用了。她说,“你很善良,我喜欢和你在一起谈谈心,说说话,心无旁骛那种。”我相信了,因为她的话恰到好处的进了我的心坎儿里。最后,她成了我的闺蜜,我的金兰。于是,我更加坚信的要做一个南方的太阳,晴天里更加光亮,阴雨天之后更加温暖。孜孜不倦的照着她,也照着旁的人。

毕业之后,我没有听导师的话,放弃考研,放弃学校的工作,带着我的光亮勇往直前的投入到了我向往的都市生活中。努力找工作,尽管碰壁无数,我也随时带着我的小太阳,我相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我心志。哈哈,殊不知,我最不怕苦了,更何况我还有我的小太阳,走到哪儿照亮哪儿。工作的尘埃落定以后,我又遇到了很多的同事和客户,以及社会中其他形形色色的人。同事说,“你很善良,谢谢帮我干了那么多工作,有空请你吃饭。”后来,这顿饭变成了几十顿,只是,就再也没见着影儿了。客户说,“你很善良,有了你的不懈努力,我们的协议才能够妥妥的签成,你功不可没呀!”我相信了,因为他的话是对我能力的认可,也是对我未来的鼓舞,更是我心中的小太阳可以持续发热的莫大动力源泉。

后来的后来,我遇到了让我心动的男人,我的前任。他对我很好,“处心积虑”的对我好,当然也有深深的爱恋。直到有一天,当我真正为他心动,接受他的时候,他却因为他前妻的突然出现,无法自圆其说。而我,虽然心痛的要死,却也决绝的离开了那个有他的城市,悄悄的带着我的太阳,不留一丝牵挂,含着泪微笑着离开了。追我的时候,他说,“你很善良,让我喜欢的要命,做我女朋友好吗?让我给你一辈子的幸福。”因为年龄的差距我半信半疑,当然内心深处也会充满感动。分手之时,他依然说,“你很善良,你有很多很多优点,而我离异的身份给不了你洁癖的爱情。”我相信了,因为我的爱情只要纯洁,一尘不得沾染!呵呵,既知我有“洁癖的爱情”,为何还要来亵玩焉?就因为我“善良”吗?都说,爱的伤痛最难以愈合,而我的善良就可以冠着爱的名义随意践踏吗?

从此以后,痛彻心扉过后,我才明白,善良不是可以随随便便给人的,即便是那个海誓山盟,承诺给你一世的人。大学里的重要一课,我居然赤裸裸的挂了科。导师那句没说完的话,深意原来在此。

昨天偶聊一微信新朋友,她说,“你的头像很漂亮,看起来很善良。”这,就是她在茫茫微海中独独加了我好友的理由。呵呵,我的心此时此刻居然隐藏的一丝涟漪都没能泛得起来。她说,相由心生,善良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内在气质,装或妆不来的。可我,竟然不大愿意相信这隔着手机屏幕有着十万八千里之外送上门的真诚。而我,还是我,我的小太阳也依然光亮,依然温暖如初。只是,只是不再轻易拿出来招摇了。

今天一大早打开手机,“江歌”事件滚屏般的刺入我的眼睛,直抵心窝窝,一遍又一遍不厌倦的刺痛我。这到底是怎么了?又是善良惹得祸?还是这时代的部分人性在扭曲,在泯灭?携程的“虐童”事件还没有过得去,这一幕“好人好事”的悲剧又上演了,江歌把善良给了刘鑫,却空留“善良的忏悔”给母亲!

善良的小女孩给陌生人带路,恰恰是披着人皮却禽兽不如的贩子。17年后,当记者带着家人在穷山沟沟里找到小女孩的时候,她已经是穿着破烂不堪,风餐露宿的痴呆妇人,谁又识得她曾经是那个稚气未脱,聪明伶俐的乖乖女呢?又是善良惹的祸?!还是坏人实在太黑心?!

善良,到底是什么?

我的心在矛盾,在犹豫,却又想急切的知道那个标准答案。不得已,我还是习惯性的求证于度娘。

她说,善良的意思是心地纯洁,纯真温厚,没有恶意,和善,心地好。亦指和善而不怀恶意的人。出自于《礼记·学记》。

百度百科还补充式的提出善良的本质是,(人人)向上提升为善;先天具有的判断是非与善恶的能力为良。合起来,善良的意思是,人人具备的、向上提升的本质本性。如果,具有善之心而缺乏良之行,即为伪善;具有良之判断而不行善之方向,是为假善以莠,不足取。

原来,善良真的是两个字,要有善的心还要有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而我们一起初识字认词的时候就把它独独当成了形容词,只愿美好常住心间,往往就失去了明辨善恶之心。

所以,善良不是我们的错,而是值得我们一生所拥有的美好品质,是一种高尚的文化,一种独特的智慧。只是我们要学会擦亮眼睛,看对了人,再给!

《浮士德》里有句话说得恰到好处,“善良人在追求中纵然迷惘,却终将意识到有一条正途”。我相信了,因为我的心将不再迷惘,我也终将带着我的小太阳行走这世间一生,不断找寻那个对的人,给他足够多的光亮和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上一篇 这张照片是我从汕头出差回广州的路上拍的。透过车窗的玻璃,可以看到夏日的夕阳依然灼热。四周墨黑浓厚的云层...
    安林大哥哥阅读 328评论 3 5
  • R: 1.好为人师 2.卡住回看 3.简化语言 A1:有句话说“教是最好的学”,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将自己的想象成一...
    演奏的船长阅读 188评论 0 0
  • 我有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不知它在何方 不知丑恶善美 也不知道真实与否 还好 我知道,遥不可及 我知道,它在远方 我...
    远去的星辰呀阅读 200评论 5 6
  • 1 lipo -info frameWork 路径 查看frameWork支持的机子类型 arm7 arm64 说...
    CoderLHC阅读 6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