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笔蒙古

燕洵说,“跟我回燕北吧;
那里有辽阔的草原,奔驰的骏马;
我们燕北的火雷原,再过两个月,就会开满一望无际的野花;
那里的春天,比长安来得晚,但是比长安好看多了;
回去以后,我带你去看草原,我带你去秀丽山猎马,我带你去青青的牧场;
带你去回回山看我的母亲,她很温柔,一定会喜欢你。”
你呢?是否也会有这样一个燕北梦,这样一个草原梦?



七月,南方,着实是燥。
烈焰红唇般,热情得不由分说,真的难以消受了。

近日正是热播《楚乔传》,一集一集追下来,那让燕洵和楚乔无比向往的燕北大地,那让我魂牵梦萦无数遍的呼伦贝尔草原,或许这个夏,我也可以一路向北。

一不小心就在内蒙待了一个月。这期间,我从湖南张家界出发,历经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包头―锡林浩特盟―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呼伦贝尔,转了大半个内蒙。

前半月在鄂尔多斯任教,后半月用任教挣得工资来旅行。一个人背包,一个人行走,一个人目睹沿途的风景。

不过,来到呼伦贝尔我才发现,原来草原如此之大,单独行走很困难。建议:全程包车游玩,商务车、SUV或小车。

对了,以下是我的行程路线
Day1: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园―一塔两寺―陈巴尔虎旗白云之乡――海拉尔
Day2:海拉尔―蒙古部落金汗帐―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穿越草原―额尔古纳
Day3:额尔古纳―下护林―卡鲁本山―得耳布尔神鹿园―大兴安岭采摘野生蓝莓―莫尔道嘎龙岩山
Day4:太平―老鹰嘴―月亮湾―临江观景台―观日落
Day5:临江―室韦―98765卡―黑山头
Day6:土尔扈特蒙古部落―寻龙诀鬼吹灯拍摄地―186彩带河―满洲里
Day7:满洲里套娃景区―国门―呼伦湖―海拉尔
(因比同行的朋友提前一天到,所以第一天是我选择的车队队长小黑哥单独带我玩儿的。)


注意事项
一、交通
①内蒙678月为旅游旺季,全国各地通往内蒙以及返程的机票、火车票需要提前购好。可直达海拉尔,海拉尔设有机场和火车站。若没有直达,可于内蒙周边省市进行转机转车。
②提前联系好车队,车队提供在海拉尔接机接火车,行程完结后会安排车送到火车站或飞机场。
③可根据自身情况联系车队进行旅行路线私家定制,或者半自由行。
④车队定制路线全程不走回头路,风景一直在路上,草原很大,虽为旅游旺季,但并不会觉得人流拥挤。

二、衣食住日常必备
①内蒙近期温度白天在2030℃,早晚812℃,如遇到阴雨天气会比较凉,带一件薄外套比较好。
②内蒙各地全天大风,吹得很舒服,但喜欢穿裙子的菇娘们,记得带长裙喲。为拍出美美的照片,乖衣服,墨镜,丝巾,必带呢。
③内蒙温度虽然不高,但紫外线却是异常强烈,防晒装备必不可少。
④草原食物与国内其他地区有所不同,牛羊面食相对较多,很多人不能完全适应,所以最好是备好肠胃药。草原虫子多,比如蚂蚱,最好备些蚊虫叮咬药,不过一般的虫子是不会咬人的。
⑤住宿因为旅游旺季需求量大,所以由车队提前联系订好,吃饭自由选择。

三、游玩项目特别推荐,个人觉得超级值得参与。
①草原穿越
②鹿园
③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采摘蓝莓或者野草莓(这个项目可是只有我们的车队才知晓的秘密基地哦~嘿嘿!)
④室韦晨雾
⑤向日葵迷宫
⑥日落
⑦骑马滑草射箭卡丁车
⑧满洲里夜景
⑨蒙古包篝火晚会

这是海拉尔出名的一塔两寺。天空蔚蓝如洗,云朵洁白无瑕,塔清净寺庙佛音空灵,可,这里也是日本侵华和我国各族人民反抗斗争的历史见证,同时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关东军在中国所犯罪行的有力证据之一,更是中国劳工修建工事最后却悲惨被杀填出万人坑的血泪史。

这里还有一个反法西斯纪念园,里边有现前保存最完整的炮台,地下道,还陈列了很多坦克。回望历史,再看今日,一股莫名的酸楚涌上心头,如果灵魂不死,又该承受怎样一份悲恸和绝望?

立于此处,大悲咒声声入耳,寺庙院子:干净、朴素、祥和、阳光……

倾我一生一世念,来如飞花散似烟,来是无迹去无踪,去与来时是一同,何须更问浮生事,只此浮生是梦中。

午餐在海拉尔辣府吃火锅,湘妹子到了内蒙第一次吃到这么正宗而地道的辣,哈哈,满足!幸福感爆棚!


晚餐在陈巴尔虎旗白云之乡吃的蒙餐,有手把羊和酱鱼头,原来老羊比小羊味道会更好,卖相恐怖的“巨型环形动物”名为血肠,切开趁热吃,味道相当好!(这是小黑哥的朋友家,一般外面饭店铺子吃不到的哦,我是顺带沾了口福的,哈哈)

地平线上,白云在等,
苍天的眼睛愈发湛蓝。
赶路的风不停步,
它在我疲惫的时候,
顺便儿还捎了我一程。

我们在最原始的蒙古包里吃最纯的手把羊,任你再有钱也买不到的血肠,任最大的风吹在身上,边吹风边跟草原小笨鸡追着玩,头顶还有一只从远处飞来的鹰,草地苍莽无疆,天空蔚蓝无边,真得再想不起来还有什么烦扰,愿化一缕风,无色无声也无形。

晚间返回海拉尔,天上燃烧起火烧云,云块越来越大,由红转黑,又由黑变红,黑似浓烟,红胜火焰,不可调和地形成一条奔涌的河流,弥漫了半边天。

气势恢宏的蒙古王宫,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

我们在这里留影纪念,想象着曾经蒙古王的叱诧风云,感念着时代沧海桑田的变迁,不知再过十年,二十年,这里又会如何。

可能,我的前生是一株草吧!它丝毫不认生,像个孩子似得四只轻巧的小蹄子朝着我奔过来,欢蹦乱跳,差点把我推倒,它头上长着两只小犄角,它的嘴上宽下窄,轻轻啃我的手指,又肥又大的尾巴左右摇晃着。

很想知道,这一天还是小小的你们,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子,很想知道,十年后的自己,又身在何方。
你我都是普通人,但普通人就会淡淡一生吗?
普通人就不能遭遇那些传奇的故事、神奇的际遇吗?
正如大冰所说,世间大多数传奇,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们把心意化作了行动而已。
愿我们,都能活出个样子。

过了金汗帐,便到达莫尔格勒河,它曾为老舍称作天下第一曲水。有一首歌谣这样吟唱:沿着莫尔格勒河漫游浏览,繁荣昌盛的景象醉人心田;像锦缎绣织在绒毯上的图案,千条曲万道弯分外奇观。

听到个故事,有人问莫尔格勒河啊,你为什么这样的弯弯曲曲?
贫苦牧民阿格登老汉笑语盈盈,用美妙的比喻形象地叙谈——南飞的大雁回头流连, 留恋这里的美景嘎嘎鸣啭;远流的莫尔格勒河依依不舍,不时地退缩,再三地回转。

紧接着是我最喜欢的草原穿越,车子越过一片又一片草地,还是草地,还是草地。你无法想象,于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奔车何等酣畅,草原的风是你最得力的伙伴,沙土飞扬在车后,被风带去远方。

一路开出去,七彩野花遍地都是,偶尔一只小地鼠立起身子,两只小爪放在胸前,它的小脑袋随着我们车子的方向转动,活脱脱一只小米奇!

地势平坦而辽阔,在远方有微微起伏,整个大地都被绿油油的草覆盖着。

牛羊成群骏马数匹。它们或仰头长鸣,或垂首静默的吃着鲜草,无不与这草原形成一股强大的吸力,不禁让人心生感叹,或许这――就是大自然之大默契。

人们并无方法从它寂静的表象上猜测到暗涌,
就像世间很多事物,
比如几个人和另一个人的相遇 ,或者他们的离别,
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来一场草原竞技,看谁比谁更牛。
他们比小孩儿还搞笑,其实,所有的大人曾经都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所以,愿你们,愿所有人,就像那句话说得: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们要感谢命运从来不公,但也待我们不薄。
我们的每一次飞跃,正因为有你们双手相携、永不放弃,而更加坚定。

如果,有醒不了的梦,我一定去做;
如果,有走不完的路,我一定去走 ;
如果,有变不了的爱,我一定去求 ;
如果,
如果什么都没有,
那就让我回到宿命的泥土。

湿地竟然很少有风,湖水静得像个陷入熟睡的美丽女子,她偏安于一方,宠辱不惊。

如果可以,
我甘心做这小溪沟里一条水草,一尾白鱼,一米小虾,一块顽石,甚至一抹倒影。
简单而纯粹,要么生要么死,要么来要么去,哪来那么多麻烦事。

阳光下做个孩子,
风雨里做个大人,
你,永远是自己的主人。

你有一双盛了水的眼睛,一面美如罂粟,又一面暗如苔藓。
虽被困栅栏,但也身有所栖,食有所定,还是该择其好念着,平安活下去,要知道,自由――常常是这世上最珍贵却又最难得的东西。

在只有我们才知道的秘密基地采摘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野生蓝莓,这样的感觉,像偷偷得了什么宝贝,并不是稀罕物,只不过,唯有我们知道。

现采现作,放入锅里不加水,蓝莓皮经过加热会炸开,蓝莓汁流出,粘稠状后放入白砂糖,最后出锅就是碗里的样子。

此刻,已到了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白桦林。静静的白桦林,接纳着多少寻梦的人,画家在这里寻找色彩,诗人在这里寻找灵感,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寻找光和影。
静静的白桦林,静静地生长在北方的黑土地,庄重而朴实,柔韧而坚定。

百年俄氏木刻楞,走进去凉意沁人,房子的主人是一位俄罗斯族老头,他的年纪,额上的皱纹,都如同刻在这木房上的一条条痕迹,时间越久,越有着相似的命运。

听说,到过阿姆斯特丹都会有一份很美的爱情,哪怕错过了雏菊的盛放,但还有盛大的蜂群在油菜花里狂舞,你已足够好,流浪不羁和文艺,你的青春是满的。

孩童的眼睛,小嘴,鼻尖儿,笑容,是这世界上最干净而美好的东西,她费了好大劲儿才拔起的花,就这样简单迅速地往你眼前一递,满脸明媚,洋溢和传递的都是对你的欢喜,口齿还无法说得很清晰:“姐姐,给你~”心,瞬间化了!

父亲是天,
母亲是地,
孩子,是这世间茁壮成长的绿植。
惟愿,世间所有亲情、爱情,
与天地永寿,与山河齐长。

形似一轮弯月的额尔古纳河波光粼粼,跨过河去就是俄罗斯。
国与国的距离,原来这么近。

刚刚建设好的向日葵迷宫,以及周边的七色花海整体布局成一个太极八卦阵,哈哈,我和我们团队里的警察一哥可是第一个走出来的(其实全凭运气,晕头装向走了好久,忽然,出口就出现在眼前了哈哈)大概也花了二十多分钟。你,敢来试试吗?

我们去的时间向日葵才开几朵,再过一周大概会全开吧!到时,向日葵花海迷宫~~真是期待!

我们早早得爬起床就是为了来这儿,一条公路时而笔直,时而曲折,路的左边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右边是草原,草原的远处扎着蒙古包。

这儿属于室韦边境,晨雾里的中俄边境线,美若仙子,欲说还羞。

驱车继续前行,这是到了我们起初从远处望到的地方,登上瞭望台,阳光倾洒在每一片草叶上,远处的雾还没完全散尽,金黄的油菜和碧绿的草地相衔而长,层次感分明。

警察叔叔名:一哥。
承担了2020年给我找男朋友的大任!

额尔古纳河蜿蜒无垠,中国与俄罗斯隔河相应。
我很喜欢这里的样子,蓝蓝的天,蓝蓝的河,晚上蓝蓝的星……我默默地,像聆听远方飘来的语焉不详的水声和船桨。

这是我们中午吃饭的一个饭馆后院。

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何不拿点时间走得远一点,看那三千时景八千里路和云,寻那一路清静、神圣、和谐、还有安稳,或者,多年以后真的可以找这样一个地方,种些蔬菜,瓜果,牵牛花,蒲公英,架座秋千,搭座小木屋,携一人手到白头。

路飞驰的马路两边都是草原,牛羊自由地散步在每一片草地,其中不乏胆儿大的,会直接拦在马路中央。每每遇到这种情况真得是哭笑不得,任凭你车喇叭按到只差嘶哑,它们依旧成群结队慢悠悠的走,什么?慌乱?害怕?不,它们的字典里从来没有。

终于住上蒙古包啦!这个包有点点公主,还有点点豪华,哈哈。


在我的意识里,
所有的夕阳都是美的。
余晖漫天夜幕降临,
积蓄力量朝霞万丈,
夕阳究竟意味着结束,
还是开始?

接下来就是各种好玩的项目:骑马射箭滑草卡丁车。

跨上马背扬起马鞭,好像穿越到了三国时期,亲眼见到关二爷驾驭赤兔手持青龙揽月大刀,过五关斩六将的英雄壮举。又像回到了宋末时期的蒙古大草原,亲身体会蒙古大汗成吉思汗骑马弯弓射大雕的英雄风采。

席慕容在小诗《与你同行》中写到:“一直想要,和你一起,走上那条美丽的小路。有柔风,有白云,有你在我身旁,倾听我快乐和感激的心。”

美妙的文字载满了诗人内心的期待,相信很多人亦是如此,心里住了一个人,想和他或她一起去古城,去草原,去老巷,去水乡,去做所有美好的事。

那晚,在满洲里。
这个中俄贸易最大,内陆口岸最大,唯一一个能看到欧洲样子的中国城市。

细碎的一场雨,挡不住城市里人流如潮,金碧辉煌的异域建筑像活了一样旋转,城市的灯像火把般热烈。

欢乐不是秘密,夜比水更浓,肢体比羽毛更轻,梦比昼更感人。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俄罗斯套娃广场,里面有各种游乐设施,还有尊贵的皇家马车,可爱的套娃塑像。

呼伦湖也称呼伦池、达赉湖,是我国第五大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

传说,呼伦贝尔很久以前有两座巍峨的宝格达山,南北对峙,这两座宝山上各有一位山神驻守。南山山神的儿子叫贝尔,北山山神的姑娘叫呼伦,他们两人早已倾心相爱,订下了终身誓约。
两位山神打赌谁先开出河水来,谁输谁就断子绝孙。他们的儿女知道后为了两位父亲免伤和气而想办法,最终决定一起开出两眼泉一南一北,后因魔鬼使坏,呼伦不幸掉下泉眼淹死,而贝尔伤心欲绝最终也跳下自己的那眼泉,后来两个泉变成了两个大湖泊,一泉名呼伦湖,另一泉名贝尔湖。

旅行结束了,我该重新回到原来的生活,不管是谁,都各自修行在自己的江湖里,从容生长。回去之前,换个发型,又是一个全新的自己!

谢谢这一路上照顾我帮助我的人,谢谢双阳妈妈和建楠妈妈把我当自家女儿一样疼着。在鄂尔多斯收获了一群可爱的学生娃和信任我们的家长,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群积极向上又可爱善良的大学生伙伴!在离开包头时双阳妈妈给我包了一大袋香瓜哈密瓜还有各种肉干,在锡盟时急性肠胃炎犯了建楠妈妈冒着大雨给我去买药,还给我做最正宗的蒙餐来吃。真得好喜欢好喜欢你们!一路上行李很重总有好心人帮忙,在呼伦贝尔时王哥的照顾最多,一路上细致入微,我们青年团的一车青岛朋友幽默风趣,也不知道这一生还能不能再见。

每次更新朋友圈,放上一些旅行路上的照,或许很多人会心生羡慕,但是我想说,羡慕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空想而已,真正想要得到和收获,必须迈出步子去。

别人的故事,永远成不了自己的故事;别人的经验,永远成不了自己的经验。同理,我笔下的故事我脚下的路,与你脚下的人生,无关。

想送一段《阿弥陀佛么么哒》中的话给大家(如图):

为什么还要走呢?
――因为生命应该用来体验和发现,到死之前,我们都是需要发育的孩子。
――因为尝试和选择这四个字,这是年轻的你理所应当的权利,更是正在老去的你享受生命的理由。
――因为疼痛比苍白好,总比遗憾好,总比无病呻吟的平淡是真要好得多。

别怕痛和错,不去经历这一切,你如何能获得那份内心丰盈而强大的力量?

若你还算年轻,若身旁这个世界不是你想要的,你敢不敢沸腾一下血液,可不可以绑紧鞋带重新上路,敢不敢勇敢一点儿面对自己,去寻觅那些能让自己震撼、心安的地方!

我见过东方的鱼肚白,也看过西方的晚霞红。
跨越过雪山,也曾漂洋过海。
遇见过古镇的小桥流水,也见识过漫漫黄沙。
听过这世间最美的情话,也遇见过他。
这些都会让我成为一个眼角都散发温柔的人。
我很感恩并珍惜活在这世上的每一天。
也感谢每一个你的存在。
送这片草原给你,有缘再见!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