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对他少主无理,他决定刺杀刘邦

刘邦当上皇帝后,一直忙于四处平叛。有一次,他率军讨伐匈奴,回来时路过赵国,就在赵王张敖府上休息。

张敖的父亲张耳,是秦末风云人物之一,与刘邦是老相识。张耳被项羽封为常山王,后来战败,丢掉王位,投奔刘邦。刘邦封他为赵王,并把长女鲁元公主嫁给他的儿子张敖。张耳死后,张敖继承王位。

对于刘邦的到来,张敖诚惶诚恐。他如奴仆一般恭敬,亲自伺候刘邦的饮食起居。而刘邦呢,一向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对张敖很无礼,甚至不时辱骂他。

张敖对此并不在意。但是却有一些人对刘邦的行为非常愤怒。

这些人是张敖的部下,为首的是赵相贯高。他们都是江湖豪侠出身,原来是张耳的门客。张耳对待门客,一向如亲兄弟一般。这些人也愿意为张耳效死力。他们心中,只有张耳、张敖父子。

看到刘邦对张敖如此无礼,他们彻底愤怒了。他们告诉张敖,现在天下并不安定,谁都可以当皇帝。他们建议杀了刘邦以自立。张敖听了很惶恐,他表示,他们父子依靠刘邦的帮助,才重新为王,岂能做如此忘恩负义的事?

贯高他们觉得张敖说的也有道理。但是他们深受张耳恩惠,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少主受辱。他们决定撇开张敖,私下去刺杀刘邦。如果成功了,功劳归于张敖;如果失败了,他们自己承担责任。

一年后,刘邦再次经过赵国。他们把刘邦将要入住的驿站房间的墙壁凿空,在里面埋伏下了刺客。准备趁刘邦熟睡之时,将他刺杀。

刘邦经过驿站,打算在那里休息。他先询问这是什么地方。有人告诉刘邦,此地是柏人县。刘邦说,柏人,就是受迫于人啊。这名字不吉利,于是刘邦决定继续前行,没有在驿站休息。

就这样,刺杀行动失败了。但是刘邦并不知道这事。

一年后,贯高的仇家,将此事报告给了刘邦。刘邦听闻后大怒,立即下令逮捕赵王、贯高等。他认为这事的主谋一定是赵王张敖。

逮捕诏书下来后,参与行动的门客都准备自杀谢罪。贯高骂他们道:“你们在干什么?大王并没有参与谋划,却也被治罪。你们死了,谁来洗清大王的冤屈?”

于是,他们都剃掉自己的头发,戴上枷锁,跟随张敖来到长安。

作为赵国相国,贯高被重点照顾。但不论如何严刑拷打,贯高都只有一句回答:“这些都是我们私下干的,赵王并不知情。”贯高被各种酷刑折磨的死去活来,身上没有一片完好皮肤,已经没法再用刑了。但他却始终不改口。

吕后也来为张敖求情。她说:“张敖既然娶了咱们的女儿,又怎么会参与谋反呢?”刘邦骂道:“张敖如果当了皇帝,又怎么会在乎你女儿?”刘邦并不打算饶恕张敖。

主审官将贯高的情况报告给刘邦。刘邦年轻时也是混江湖的,对贯高的忠义不屈很是敬佩。他想找个人私下里去问问贯高。就询问群臣,是否有人与贯高有私交。

大臣泄公表示,他跟贯高是同乡,很熟悉贯高,贯高是赵国有名的侠义之士。

于是刘邦派遣泄公去问贯高。两人相见后,聊起了过去的交往,相谈甚欢。泄公趁机询问贯高,赵王是否参与刺杀刘邦。

贯高说:“谁不爱惜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我现在全族都被判了死刑,哪里还会袒护赵王?赵王确实是没有参与谋划。”于是,他把事情的经过详细的告诉了泄公。

泄公回去给刘邦做了汇报。刘邦于是知道张敖并没有参与谋划,就释放了他。

刘邦很敬佩贯高的忠义,派泄公把好消息告诉贯高,并赦免了他的罪过。听闻赵王被释放,贯高欣喜万分。对于自己被赦免的事,贯高却并不在意。他说:“我之所以一直不死,就是为了证明赵王没有谋反。如今赵王已被释放,我已经死而无憾。我作为臣子,却试图刺杀皇上,还有何面目再做皇上的臣子?皇上虽然不杀我,我却心中有愧。”贯高于是自杀。自此之后,贯高等人名闻天下。

张敖后来被降为侯爵。张敖的门客,都甚得刘邦的尊敬、欣赏。参与刺杀刘邦的十几个人,都得到刘邦重用,全部官至封疆大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