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0-培训师成长爱总结——启动二课

O重新开始

准备启动我的第二课——写作能力提升培训,再次感谢陈老师给我提供的学习实践机会!我原以为可以在第一份课件——公文写作PPT上直接修改、增减内容,结果发现原来的框架、内容完全不能用,我得重新开始!

这样也好,正好利用ORID学习日记记录下我制作一份课件的全过程,让老师远程指导,今后我就可以举一反三,按照这个正确的流程来做第三课、第四课……

首先再理一理陈老师的培训主题:1、如何写好宣传报道,提高上稿率;2、如何写培训心得体会;3、如何帮小学生修改作文。

今天针对第一块内容,我想要从两个方面准备:一是What,即告诉学员写什么;二是How,即教会学生怎么写。陈老师给我的主题应该偏重于“怎么写”,于是我主动找到公司宣传中心王主编,想了解目前公司基层单位的宣传来稿有哪些问题?基层单位想要提高上稿率,应该如何做?

这一了解才知道,现在整个公司在宣传报道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来稿量少,质量方面只要是能把事情写清楚了,宣传中心的编辑们经过修改,基本都会采用上稿。那么也就是说我的培训只要抓住学员写新闻稿件的基本结构,教他们把事件内容的来龙去脉写清楚,就OK啦,嗯这样就比较聚焦了。

于是我又与陈老师进行了沟通,想让她提供几篇员工写的新闻宣传报道稿件,分析存在的问题,来确定我重点辅导的知识点在哪里。

幸亏进行了这个再次沟通,原来陈老师想让我讲的“宣传报道”并非我理解的工作新闻类的宣传报道,而是单指她作为培训主管所管辖的培训工作方面的宣传稿件!

R 多沟通是王道

看来做一件事前多沟通是多么重要,心中升起小确幸。所以今后一定要重视做课件前的培训需求调查和分析。

I培训需求分析相当重要

于是再次学习一下培训需求分析要做哪几个方面:

了解员工现有信息

对员工现有情况了解、掌握得越多,对培训活动就越为有利。通过培训需求分析了解可能参加培训的人数,他们的年龄范围,工作、生活的地点、职业、兴趣等信息。

了解员工的培训态度

员工的培训态度对培训的成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他们不积极、不配合培训效果多半只能很糟糕。通过培训需求分析了解员工对培训究竟持什么态度,同时还可以借机向有关人员强调培训的重要性并灌输某种观念,从而有助于提高培训效果。

确定培训内容

培训需求分析能够确定员工的培训需求,比如需要的是知识培训还是技能培训。例如,岗前培训的需求分析应确定组织需要新员工知道的, 他们应做哪些调整,面临哪些困难。知道了培训需求进而就能确定相应的培训内容。比如,新员工入职培训,它就应该包含企业的历史、宗旨、使命的培训;企业文化的培训;组织结构,各部门的职能和责任的培训;企业的人事和福利政策培训;企业的奖惩措施培训等等。

提供培训素材

有的培训方式是需要在各个部门去收集相关材料的,比如:案例研究和角色扮演。通过培训需求分析,可以收集到相当丰富的材料,包括工作手册、组织流程图、岗位介绍、各部门的形式和工作程序以及工作实例等。有了这些材料,培训就可以做到更有针对性,对员工解决实际的工作问题就更有帮助。

使培训做到量体裁衣

培训的目的就是能让员工提高工作业绩,因此它具有服务性。怎样才能更好地为员工服务呢?只有最大限度地了解他们。培训需求分析使培训部门能够在了解员工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为员工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培训。

获取管理者的支持

培训经过了需求分析,可以让管理者知道企业是重视培训的,同时能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来参考员工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在各种接触中,自然能增强培训部门和管理者的交流、理解和信任,因此能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

为培训评估提供依据

培训评估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制定评估标准,培训需求分析能为培训评估标准的制定提供有用的资料。员工现有的状况通过需求分析可以了解得到,再和培训后的状况进行对比,培训的效果也能很轻易地显现出来。

慧慧老师指导我对以上知识梳理提炼,我想了半天无法超越她,因此引用补充如下:

1、(What)培训需求调研什么?

(1)学员信息:参加培训的人数、年龄范围、主要工作岗位、兴趣等信息。

(2)现阶段能力:通过问卷或案例了解学员当前实际的能力状况,为员工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培训。

(3)学员意愿:员工的培训态度对培训的成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他们不积极、不配合培训效果多半只能很糟糕。因此一定要了解学员参加培训的意愿,及期望通过培训掌握什么知识或技能,激发学员自主学习的愿意。

(4)组织方要求:组织方期望的培训内容和期望达到的培训效果都必须调查清楚,同时可以向组织方多沟通交流自己对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想法,交换意见、取得支持。

(5)领导要求:有时候培训发起人所理解的领导组织培训的意图或想通过培训解决的问题,可能不太一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想办法与组织方领导进行沟通,将组织方要求同领导要求高度整合。

2、(Why)为什么要做培训需求调查?

(1)定内容:培训需求分析能够确定员工的培训需求,比如需要的是知识培训还是技能培训。同时课件的大纲和主要内容,基本也以出来。

(2)挖素材:有的培训方式是需要在各个部门去收集相关材料的,比如:案例研究和角色扮演。通过培训需求分析,可以收集到相当丰富的材料,包括工作手册、组织流程图、岗位介绍、各部门的形式和工作程序以及工作实例等。有了这些材料,培训就可以做到更有针对性,对员工解决实际的工作问题就更有帮助。

(3)求支持:培训经过了需求分析,可以让管理者知道企业是重视培训的,同时能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来参考员工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在各种接触中,自然能增强培训部门和管理者的交流、理解和信任,因此能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

(4)留数据:培训评估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制定评估标准,培训需求分析能为培训评估标准的制定提供有用的资料。员工现有的状况通过需求分析可以了解得到,再和培训后的状况进行对比,培训的效果也能很轻易地显现出来。

3、(How)我的培训需求怎么做?

(1)沟通:一是培训发起人,二是组织方领导,三是学员,四是制定相关标准方。通过针对四方面的沟通,进行信息整合,确定最终的培训需求。

(2)问卷:设计一份问卷星,摸清学员现有水平及其学习预期。

(3)分析:整合分析培训需求和问卷情况。

(4)大纲:根据调研结果明确课件大纲和内容。

D调整行动

今天要调整行动方向,重点了解培训类的宣传报道稿件的要求。

因此重新制定我的培训需求调查内容:

1、昨天已与培训发起人沟通,今天再与“武电翼训”的收稿编辑沟通,了解宣传稿与培训感想的写作要求及上稿采纳标准。

2、设计一份给学员的问卷调查表,这个还要学习,并作为今天的学习日志内容。

2017年5月2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