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和佛系宰相的故事,醍醐灌顶,看懂了可以减少90%的烦恼

国王和佛系宰相的故事,醍醐灌顶,看懂了可以减少90%的烦恼。从前,有一个国家,它的宰相总是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让国王觉得可笑又有些讨厌。

有一天,国王准备外出,突然下起了大雨,这让国王非常扫兴。

但是宰相说:“这是一件好事,大雨过后的街道一定会被冲刷得很干净,国王您就可以享受清新的空气了。“国王没说什么。

又一次,国王准备外出巡视时却遇到了酷热的天气,十分郁闷。

这时宰相又对国王说“这是一件好事情,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出巡才能了解百娃的疾苦。”

国王忍着一股无名火没有发作。后来,国王在检查猎器时,不小心被猎器斩断了一截手指。

宰相屠然也认为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是一件好事情。

国王听后终于忍无可忍,立即把他打入大牢,并以一种幸灾乐祸的嘲讽口吻问宰相:“你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吗?你认为这也是最好的安排吗?”

没想到宰相屠然说是,国王更加生气地告诉他:“好,既然你认为好,那你就继续在这里待着吧!”

过了两天,国王去打猎,不小心误入森林深处,被食人族捉住了。

当晚,食人族准备了柴火,支起了大锅,准备烹饪国王。

但是,当食人族清洗国王身体的时候却发现国王少了根手指头,这在族内是火忌,因为他们认为不完整的动物是不祥之物。

于是他们用特有的仪式把国王送出离他们很远的森林之外。

劫后余生的国王回国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牢里拜见宰相,他激动地说:“断了指头果真是一件好事情。”

过了一会儿他突然想起了什么,他问宰相“难道我把你关在牢里这么多天也是好事情吗?”

宰相说:“当然是好事情了,陛下您想,如果我不在牢里而是像以往那样陪同您去打猎的话,我们都会被食人族捉住。您会因为那个断指而保全性命,但我必死无疑,因为我很完整啊!”

国王终于开悟,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你所接受的都是最好的安排。

【煜明说】

这个故事给了我们一个启发,生命中没有所谓的意外,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什么。

当人们遇到情绪问题寻找心理咨询师的时候,不同流派的心理咨询师有以下的一些处理方法。

精神动力取向的心理师会与来访者一起探寻他过往经历中的重大创伤,来诠释当前心灵阻滞的根源,然后让来访者在潜意识中原谅自己原谅他人,从而治愈身心疾病。

认知取向的心理师会让你专注于某个事物,体验活在当下的时刻,吃饭的时候就专注地吃饭,睡觉的时候就专注的睡觉,不带任何评判的接纳当前所有,然后最终采取积极的行动。

存在主义取向的心理师会将焦点根植于个体存在中的关怀,关注死亡、自由、孤独和意义等生命真相,存在先于本质。人可以在存在的基础上自我创建生命的意义,活得精彩。

佛系取向的心理师认为也许生活很难,但这就它本来的样子。引导来访者即使看到生活的艰难,还愿意一往直前;在最灰暗的日子里,平常心面对,让它们自己来,自己离开。

无论是何种流派的心理师,最终都会有一个指向,那就是去看见、承认和接纳。

面对面地看着这个曾经历的一切,不再逃避,不再躲藏,不再否认。和自己最深的悲伤和最深的痛苦在一起,不评判、不防卫,全然的臣服。接纳现状,活在当下,不再粉饰太平。

我们可以突破阻抗,接纳地去看待自己的过往,然后对于一些过去的痛苦与执着的事有所释怀。

突如其来的大雨耽搁了我们的出行计划,我们可以庆幸至少没在半路淋成落汤鸡;刚吃了一口的冰激凌掉地,我们可以庆幸至少已经尝到了味道;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至少我们遇见了一个让自己温暖快乐的人。

所有的故事总会有一个答案,重要的是,在最终答案到来之前,我们是否耐得住性子,稳得住初心。

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这世上有很多人,生有残疾,五官不全,四肢不能动弹,却能脱离肉体的限制,最终成就卓然,千古留名。比如耳聋的贝多芬、眼瞎的弥尔顿、全身瘫痪的斯蒂芬·霍金、耳聋眼瞎的海伦·凯勒。

没有所谓的“意外”

泰戈尔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每个情境都是成长的机会;每件发生的事情都能让我们更茁壮、更智慧、更充满爱。

当你努力后遇到挫折时,不要过分沮丧;当你强求感情而不得时,不要堕落;当你浑浑噩噩痛苦时,继续寻找方向。

当上帝关起一扇门时,必会再为你开启另一扇窗。在痛苦迷茫的时候,告诉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关注我,每天为您更新有趣有料的心理学故事,陪伴你的心灵成长,让你的灵魂变得有趣,生命更加绽放充满活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