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一日游(散文版 上)

(一) 在路上

木心曾写过这样的事情,说有两件事可以改变年轻人,或是一场大病,或是一次长久的旅行。欧洲小说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如毛姆的《刀锋》,黑塞的《悉达多》,又或者托马斯·曼的《魔山》。2017年9月,虽然谈不上是“长久的旅行”,但就我而言也算是一次比较久的离开了大城市,前后18天,穿行于西部和中部的五个省市之间,略记。

大学时曾有一次逃课去了湘西的凤凰,没钱且追求刺激甚至逃了票,但第一次旅行选择一个商业味道浓重的地方,导致此后很长时间我对“旅游”或“旅行”带有厌恶式的偏见,许多城市周边的所谓“度假村”,在我看来都如同米兰·昆德拉笔下那个丑陋的村庄一般。但就如同立flag一样,毕业后因工作原因把沿海各省都跑了一圈,这次因为半年内连续两次就业不顺,心情失落至极于是决定离开广州,在中西部跑了半圈。

励志书教育人不要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做重要决定,但反正是一个人的旅行,考虑地点的时候想起三月份看的纪录片《航拍中国》,于是新疆进入了我的视线。一个最简单的原因是——很远,对于二十多年来一直生活在广东的我来说,喀纳斯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来都是距离我很远的一个地方。这么想了三两天,上网买了第二天的火车票,又去了趟超市,就出门了。

上车时,想起初中的时候偶然见到一个女生在看《阿勒泰的角落》,当时的我受村上春树的影响,对于“活着的作家”的作品基本时不屑一顾的,更何况还是有点“城里人的小清新”的书,但没想到,十年后我居然自己朝着这个地方去了。所以,对一般人来说,比起对别人的诺言,违背更多的是对自己的诺言,一次次,一步步的否定着自己。

一个背包,一本书,当然还有最重要的手机和移动电源,这趟Z字开头的火车要走48小时,就“离开”来说,这个时间确实是挺好的。虽然总有到站的时候,但只要火车在走,就能期待它没有终点,人也是如此,死亡是终点,但在那之前我们一直期望着行走。

“年轻人想什么人生!”我知道会有这样的话跑进脑海,但,难道等到满头白发再想么?看着车厢里的一个老人,不禁这样问自己。而看着老人一头的白发,我居然想象不到自己那么老的样子,生命难道真要那么长久,那么遥远?

隔壁桌的两个中年人正在聊天,都是带着货出门跑生意的,像我这样拎着一个包出门玩的毕竟是少数。这个年纪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着青春,我还没正式上岗就逃了,而且还想逃的远一点……

不想思考的时候,最好的方法除了睡觉,就是看书,手机会让自己留在城市里,留在信息网络里,留在朋友圈里,虽然我早已关闭朋友圈。书是《克尔凯郭尔日记选》(台版《齐克果日记》),另外还有《诱惑者日记》——在kindle中待了快一年,才终于在火车上看完了,或说居然看完了,而结论则是我跟“诱惑者”是八杆子打不着边儿的。

火车用了24个小时从广州来到西安,当时的我并未想到几天后我还会回来,并且在这个站下车。借着停靠时间在站台上伸了伸胳臂,扭了扭腰,就开始进入我从未见到过的西北景色了。我后来在日记上专门写了一段关于“大山里的孩子”的话,对于生活在丘陵上的南方人来说,北方、西北的“大山”确实是十分震撼的,大山里的村庄又是另一番景象。而在经过青海时,我第一次看到了雪山,虽是隔着车窗,但雪山的美却从此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我甚至想象着自己正站在山脚下,对她说:“我来了”,而她则依旧安静、美丽。

雪山,彩虹,还有广袤的草原


第三天早上八点多,火车到了乌鲁木齐,也叫乌市,行程四千四百多公里,整整48小时。想对乘务员说一声辛苦了,后来我才知道他们上班是“做四天修四天”(但确实辛苦)。这48小时我完全消失在信息世界里,失落的心情恢复了一些,精神也舒缓了许多。长途火车是个好地方,我初步验证了自己出发前的一个想法。

由于对乌市没有任何了解,我凭着导航直接坐一个小时公交车来到了国际大巴扎,在不购物的前提下,三十分钟就逛完了,里面无非香料、坚果、葡萄、纺织品,当然还有玉石、工艺品之类,但对我来说都是“工业制品”。

看地图上两个大巴扎就隔着一条街,所以我也去了二道桥大巴扎(后来看一篇攻略时才知道这里发生过一些事情),但商业气氛跟国际大巴扎完全不同。逛完差不多时中午一点了,正好接着逛龙泉街(美食街),小憩之后乘车前往水磨沟公园,最后在晚上八点前赶到火车站准备前往北屯市。(Ps:网络信号只有3G;站在任何一个路口,都能看到至少2名武警)

为何没有天山的行程呢?我不禁问自己这个问题,毕竟天山景区距离乌市只有一百多公里,但直到最后离开新疆,我都不觉得没去天山是一个遗憾。

在前往北屯的火车上,我想起了小王子中的一个片段,不禁想对他说:小王子,火车上的大部分人,不是去旅游或旅行的,是去工作的,都很累。火车于第二天到达北屯市的时候,我想到了一件事情:我已经连续三天没洗澡了,这对南方人来说并不常见。

火车上迎来了第三个早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吐鲁番坐动车回到了乌鲁木齐(这是第二次回乌市中转了)然后我坐了一夜的火车到北屯站。 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并没有朋...
    公子伊阅读 1,353评论 0 8
  • 2017.07.13 读书会第7期作业已完成并提交+感悟: 通过这个章节的学习,不断的颠覆固有的思维和意识;格西老...
    花开见佛笑阅读 126评论 0 0
  • 群山被雾环绕,早春的的寒气还未散去,枯枝上绿色的小身体颤微微冒出了头,想呼吸一下春天的暖意,却只嗅到了一片凉薄……...
    木微痛阅读 340评论 0 0
  • 晚上,跟爸妈坦白了心里的事,关于wpx的,我小心翼翼地说,生怕哪句话惹怒了他们,令我吃惊的是,他们居然没有表现得很...
    快乐鸟儿阅读 161评论 0 0
  • 初识大冰,不知其名也未读其书。只知道他是一位电视主持,风格独特,坚守有魄力。 后来经闺密介绍,对他的身份又有了进一...
    打扰路过阅读 5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