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为是你,江一燕这三个字也变得文艺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在哪里开始认识江一燕的,更加想不起是何时喜欢上她的。

1.

不是我的记性不好,而是江一燕就像一朵长在远处的茉莉花。

未开放前她一直默默地安然着,在她静悄悄地开放后,循着清香的方向找到这株洁白的花儿时,她还是安然着,只是我的目光再也离不开她了。

生于浙江绍兴,因为从小做事比别人慢半拍,妈妈就给她取了“爬爬”的小名,而江一燕却很喜欢这个绰号,连微博名也叫“江小爬LOVE”。

“爬得慢,才能把每一步走扎实。”

那么还真说对了,她不曾爆红,只是沿着一步一步的足迹在娱乐圈做着自己的演员。

明星、艺人,这些词都不适合形容她,她只在娱乐圈里认真地演戏。

从《无处安放的青春》里浪漫可人的周蒙,到《南京南京》中风尘倔强的舞女小江,再到《三少爷的剑》里敢爱敢恨的大小姐,江一燕的角色多变,却抹不掉发自骨子里的纯净和文艺。

2.

她是一名认真的演员,却也是不太安分的演员。

只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拍戏,江一燕来到了小嘎牙村,在目睹当地的孩子生活环境之艰苦、学习条件之缺乏后,内心油然而生的怜悯和心疼萌生了要帮助他们的想法。

从此,当别的明星忙着多拍几部戏多走几次红毯时,江一燕开始了长达十年之长的广西支教之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人总喜欢看演员们穿着光鲜亮丽,喜欢他们穿梭于各种舞台,而我却爱江一燕最朴素的一面。

公益支教中,她为当地的孩子设立奖学金、建广播站、开运动会、和他们做游戏跳舞,扎着双马尾的素颜“小江老师”清纯得像一个大学生,亲切得像他们的妈妈。

不做拼命三娘,却心系远在他方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江一燕被爆出支教十年之长的消息后,很多人纷纷路转粉,但也有不少网友抨击。

“这不过是明星的炒作手法而已。”

你见过有人能坚持“炒作”十年之长的吗?

只为了孩子们的一个承诺,一做就是十多年。

3.

我能想到最符合文艺这个词的,大概只有摄影和写作了吧。

而这两样,江一燕一样不落地都做了,并且怀着纯净的心灵。

她不曾刻意去追求文艺,也不想被“文艺”的标签所束缚,只是恰恰好,她喜欢的都与文艺有关。

对于她,黄渤说:“她干了所有文青该干的事。”

她给才子胡彦斌写过不少歌词,写过书,也写过让众星称赞的随手集。

偶尔还拿起乌克丽丽,对着落日余晖唱着自由的歌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明明是一个有着洁癖的处女座,却因为热爱而扛着相机说走就走,去看北极的光,去亲非洲的象。

明明是在一个需要靠脸蛋谋生的娱乐圈,却热衷于在日晒雨淋之下亲近世界,只为感受大自然的真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争一个拍照的好位置,她会在非洲沼泽地里奋力狂奔。

为了等待动物入境,她会趴在泥坑里蹲上好几个小时。

为了拍下火山喷发的一瞬间,她会将裙子剪成宽布,扮成蒙面大侠蹲守两天,回来后手臂全是水泡。

当别的女星享受着在镜头前摆出各种妩媚的姿势,江一燕却亲自用镜头捕捉着瞬息万变的大千世界。

于是,作为演员的她却低调地捧走了2015年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的“华夏典藏奖”,而且,她还是唯一获奖的女摄影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江一燕在我看来一直是安安静静的。

唯一让我感到吃惊的是她居然参加了湖南卫视的真人秀节目《我们来了》。

我以为她也变得世俗了,事实证明,这个是错得离谱的想法。

一次无意中看到江一燕的一条关于《我们来了》的微博,全是刘嘉玲、莫文蔚、陈乔恩、谢娜这些同伴们的照片,自己居然都不露个脸。

即使在真人秀里,她也还是不争不抢,做着安安静静的自己,坦荡地将最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其实,江一燕的内心是敏感的。

因为敏感,所以她不太喜欢娱乐圈的热闹。

因为敏感,所以她才将自己融于大自然中。

她活得深情,做着自己热爱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繁华浮躁的社会,江一燕本身就是个很特别的存在。

明明没有惊艳的容颜,却让人认识之后再也忘不掉。

明明已经过了20几岁的花样年华,却永远有着十七八岁时的纯净。

热爱捕捉奇风异景的江一燕本身就是行走的一道风景。

沉醉于作词写字的江一燕早已将自己活成了一首耐人寻味的诗。

身体与灵魂,都在路上。

只因为是你,所到之处才成了一股清流。

只因为是你,江、一、燕,这三个字才变得如此文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