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呆萌妹纸进入外企


佳佳,90末呆萌妹纸一名,学历大专,主修动漫设计,专业技能扎实,宅,面试实习经验零。

当手中出现这样一份简历,并且被要求在两周之内帮她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时,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懵圈的,虽然作为一个职场老鸟,对于面试找工作也算略有心得,但是帮别人找工作还是第一次,况且面对的还是一张毫无经验的白纸,但是老婆大人之命不可违,而且本着白纸好作画的心理,开始了一次速成培训班的旅程。

“佳佳,这份简历我丢了。”

“啊?为什么啊?这可是花了我好几天时间才写好的。”

“额…你可能也许大概要重新写一份了。”

佳佳的简历,一如她给人的感觉一样,平实,寡言,低调,将自己深深地藏起来,也许是她觉得简历不应该成为自己的点赞平台,所以她尽可能朴素又简略地将自己的经历描述出来,她吝啬于向HR多吐露哪怕一句话,好像这样就会被人看穿而使得自己处于尴尬的境地一样。

殊不知这样一份简历只会遭遇一个结果,被华丽丽地直接跳过,没错就是字面意思上的那样。

大公司HR每天会收到超过500份简历邮件,他/她们会通过方向键一份一份地审阅简历,审阅一份简历的时间大概只有几秒钟,如果几秒钟之内无法给TA留下印象,那么你就会被“跳过”,甚至于他们不会有兴趣点开附件,所以你需要将简历直接贴在邮件的正文部分。

在用语言描述失败之后,看着一脸无辜的佳佳,我最终还是拿出了珍藏——自己的简历给她当模板,顺利收获了一个崇拜的眼神,颇有一些小学生羡慕初中生会骑自行车的感觉。

修改后的简历在形式上已经能够达到要求,但是仍然没有突出重点,那么佳佳的优势在哪里呢?嗯,这对我也是个问题,于是一场不可避免的查户口过程开始了。

“佳佳,你有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还有社会实践,活动什么的?”

“班级羽毛球比赛算吗?”

“额…算吧,还有吗?”

“植树节活动呢?”

“还有其他的吗?”

……

还好,虽然说话有点抓不住重点,但是佳佳的大学生活还是有一些亮点的,参加过动漫设计比赛,并且拿过奖,这是一个很好的包装点,于是简历再次大幅度修改,将她比赛的部分作为重点,将她塑造成了一个热爱动漫设计,基础扎实的科技型人才形象。

OK,简历部分搞定,进入下一个环节,洗脑。

佳佳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为人太实诚,有问必答,我估计只要面试官问了,她会连自己中学时候数学不及格的事也说出来……

所以,洗脑这个环节必不可少。

面试的时候,哪些可以直接回答,哪些需要保留地回答,如何将面试官引导到自己熟悉的领域提问,怎么回答能够让面试官觉得自己不错,可以胜任这份工作,这些都需要学习。

当然,这一切对于佳佳来说有些困难,可以理解,毕竟这相当于完全改变自己表达的方式,但是没有办法,这是HR的沟通模式,如果你不这样表述,HR就无法理解你,或者说对你的理解会产生偏差。

洗脑环节之后,是练习环节,为了佳佳在面试的时候不至于掉链子,适当的练习不可或缺,其实与其说是练习面试技巧,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练胆,初次找工作的人,面对面试官,总有一种本能的恐惧,仿佛面对天敌一样。

不得不说,这种练习还是卓有成效的,当第一次练习的时候,佳佳一句连贯的话都说不出来,一度让我觉得前面所有的培训都如一江春水向东流了,还好她后续的表现让快要绝望的我又看到了一丝希望的曙光。

速成培训班依旧按计划进行着,而这一天,佳佳迎来了对于她有着特殊意义的事件——她接到了面试邀请电话。

之后的事情除了在安排面试顺序方面我给了一些建议之外,其他需要她自己完成,因为我认为查找公司位置,规划线路这些属于生活自理能力的范畴,而与面试找工作的能力无关。

不过,我印象中比较宅的人,都比较独立,基本的生活能力还都是有的,佳佳也符合我印象中的宅女形象,她非常顺利的参加了几次面试,结果也碰到了一些我始料未及的问题。

因为投简历的时候,我并没有进行过多地指导,筛选公司这种事情基本上是佳佳自己完成的,没有想到投的公司当中,有一部分培训公司,他们打着招聘的名义,把面试者骗到公司,实际上真实的目的是要招收学员。

这些培训公司的“招聘模式”惊人的相似,都是以老带新的名义,让你义务劳动或者获取很少报酬的同时,每个月都要缴纳一定数额的“辛苦费”。

好事多磨,生活中很少有事情能够一帆风顺地完成,我开始指导佳佳如何识别这样的骗子公司,其实也很简单,只要牢记一句话,凡是要交钱的都是骗人的。

其实道理大部分人都懂,只是处于紧张的环境下,再加上一个蛊惑人心的声音,很多人会身不由己,特别是对于没什么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更是如此,事后再后悔就来不及了,这个时候只需要有个人能够点醒,事情的结果可能就会截然不同。

之后的几天,也有公司给了她offer,但在我看来都不是很理想,距离老婆大人“满意”的标准还有一些差距。

筛选,投递,面试,等待通知,佳佳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自己求职的旅程,直到遇到了命中注定的那个TA。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佳佳打了一个电话给我,情绪略有些兴奋,这对于一个宅女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情绪波动了,原来有一家外企邀请她面试。

公司总部是位于洛杉矶,是一家高端设计公司,国内的分公司属于研发序列,这家公司她当初是在我的鼓励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的,没想到最后居然给了她面试机会。

兴奋过后,她又有些担忧,虽然她的英语还算不错,但是考试和口语面试是完全不同的。

“没办法了,晚上临时抱下佛脚吧,我们来个紧急集训,反正技术岗位,外企面试也不会问很复杂的问题,一般都是介绍自己,问下兴趣爱好什么的,背背熟就好了。”

“真的可以吗?”佳佳的语气里有些不确定。

“或者你有更好的办法?”我的反问让她彻底没有了想法。

事实证明天下的HR都是差不多的,经过那么多年的传播扩散,HR之间的那些小秘密,常用问题都已经被研究得差不多了。

事后,佳佳坦言,语言方面根本没有成为障碍,倒是技术面过得险之又险,有好几个问题没有答上来,还好最后的结果是圆满的,她最终还是被录用了。

工作了几个月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佳佳才知道那个时候公司想要招聘一批有实操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对于学历方面做了适当的让步,得益于简历的突出重点,佳佳的比赛经验让她顺利脱颖而出。

人生际遇实在奇妙,很多时候你无心的一个选择会在未来对你产生巨大的影响。佳佳的职业生涯刚刚开始,而我也因此收获了一段不错的培训经验,或许我可以尝试一下转型做求职培训?

鲜花,掌声,聚光灯,当然这些都是跟我无关的,虽然老婆大人对我的工作成果做出了肯定,但是我的工资和年终奖并没有增加,对我来说,因为帮助他人而获得的精神上的充实已经足够了(咳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